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尾號1314》:結局是追不上的一生一世

文 : 2022-12-12

公視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由金獎演員藍韋華李杏主演。《尾號1314》劇情講述長期在國外唸書的曉芬終於完成學業,丈夫國華盼望她能帶著孩子們回到台灣展開下一篇章,不料妻子卻希望留在國外,兩人的問題癥結也開始引爆。千方百計想要妻子回來的國華,以生活費為由逼著妻小回到台灣,貌合神離的家庭,夫妻的婚內失戀結局會走向哪條道路呢?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尾號1314》由男主角國華的車牌號碼「1314」為標題,夫妻能否「一生一世」?在台灣生活的牙醫國華,看似有著不錯的生活條件,有自己的牙醫診所還有在國外讀書的妻小,開頭就以國華與來看房的同行業者兩人在對於價值觀上的角力展現國華的個性。一個溫柔、對生命珍愛的中產階級醫師,最後在車上泣不成聲的結局,又是為什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數1314 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數1314 電影版>> MyVideo 線上看

 

《尾號1314》劇情解析、失去溝通的婚姻關係 誰才是獨裁者?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尾數1314》在國華決定把診所關掉後,他在老家附近買了一間靠海的房子。對他來說那是夢寐以求的人生展開序章,但對一概不知的妻小卻未必。在晚餐時間,他對著虛擬投影的妻小講述自己將診所關閉、回到老家,以三言兩語打破妻子與孩子們沉浸在英國的日常。妻小的日常是國華無法參與的話題,不管是孩子們聊聊學校發生的瑣事,和妻子畢業狀況。國華如同局外人,只能尷尬的陪笑和恭喜,而在晚餐最後他拋出震撼彈,並丟下一句「等妳回台灣再談」。在這三番兩次的以妻小回台灣,阻饒兩人在電話裡的溝通。

妻子曉芬聽聞國華心意已決,買了機票帶著孩子們回到台灣。眼見國華將診所關閉、賣掉台北的房子,回到老家。雖然心中十分不滿,面對國華的開心她無法發脾氣,僅能暗自生氣。最後兩人在廚房裡吵架,這是兩人首次面對面的溝通。兩人卻知道彼此心意無法相通,國華轉身離去,而就在隔天氣憤地曉芬驅車回到台北,並且來到診所,開始改造診所,希望能將老公的診所改造成符合現代人喜歡的醫美牙醫診所。兩人在隔天夜晚,一起共度溫馨時光,絕口不提前天的爭吵,而就在國華以為兩人能和睦相處時卻發現曉芬偷偷改造診所,要將診所現代化。

國華強硬地讓妻小回到台灣,意旨讓他們不再回到英國;曉芬也強硬的改造診所,打算再回到英國,而國華也會再回到診所。兩人的溝通在此終究破裂,找不到中間值,兩人都希望彼此改變,卻從來沒有聽見彼此需要的是什麼。在婚姻裡失去溝通,只剩下委曲求全的雙方都不滿意,有名無實的婚姻關係,最後兩個人都成為彼此眼中的獨裁者。

 


《尾號1314》劇情解析、婚姻的犧牲要如何比較? AI和舊情人直指主角們核心問題

尾號1314》將女主角曉芬塑造成自私的角色,想要追夢、想要在英國有一番作為,而丈夫國華,在台灣努力打拼,提供金援讓在英國的家人們可以過的舒適。兩人的不滿在一夕間爆發,國華說到自己如同搖錢樹,而曉芬則是認為國華將照顧孩子和整理家務看得太輕鬆。辛苦要如何比較?跳脫婚姻,辛苦是無法比較,犧牲也無法衡量。在婚姻裡的關係營造,更不是靠表面的犧牲與奉獻。在沒有共識時,或許分開才是最好的辦法,兩人卻無法放手,那是因為愛嗎?直到國華遇上高科技公司的客服人員、曉芬的舊情人兼好友告白,兩人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國華想要再次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扶持和溫暖,曉芬則是想要獨當一面,不假他人之手完成事業、家庭。當國華發現客服人員的真面目是AI人工智慧、曉芬發現好友對自己的餘情未了,兩人都有了不小的衝擊。

 

《尾號1314》劇情解析、兩人的婚姻結局 拋錨車1314的隱喻

無法離開台灣的國華,和想要高飛的曉芬,在婚姻的後期儼然成為兩種不同價值觀的展現。國華面對中年危機、對自我價值感被高科技取代的憤怒與慌張,和他當初到英國找妻小的無力感相當,他想逃避的正是這種看似大環境下帶來的衝擊,實則是自己無法解決的中年危機。曉芬則是面對自我的自私,誠實的表達自己想法。決意離婚的兩人在海邊的房子分開,而最終還是放不下的國華上前追趕,開著他那輛「1314」卻在公路上拋錨,他在拖吊車上留下眼淚:

「我真的跟不上你了嗎」

如同清醒的扣問,《尾號1314》將主題聚焦在男性角色身上,也如同拋出對婚姻的質疑,若失去共同努力的目標,那愛要和以維持?

——————

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結合科技和婚姻故事,將帶給觀眾嶄新的衝擊,繼《你孩》後,公視又會帶來怎樣有趣的作品呢?下週由何潤東執導,李淳、簡嫚書主演《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將帶來結婚大小事以及結婚焦慮探討。MyVideo 將於每週六晚間10點、11點上架最新集數,絕對不要錯過今年下半年卡司最無敵的台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線上看|三大看點 播出時間 劇情介紹 演員角色
▎【劇評】《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婚姻的最高即是可愛|重點就在括號裡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劇情解析:Bwei用意、李國毅角色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