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虛淵玄台日跨界合作《東離劍遊紀》外,你不可錯過、不只是傳統技藝的台灣布袋戲—金光、霹靂

文 : 2021-05-27

近期動漫圈最火熱的話題之一,就是《東離劍遊紀》最新一季開播啦!


▎⠀myVideo《東離劍遊紀 第三季》線上看 >> https://pse.is/3h39dr

與其他當期的日本動畫不同的地方在於,《東離劍遊紀》結合了台灣的傳統布袋戲與日本的聲優、編劇等編制,可說是台日合作的經典範例。《東離劍遊紀》能夠走到第三季不僅僅是靠知名作家虛淵玄的超強劇本,而是呈現了布袋戲這一藝術形式的精彩之處,讓台日兩地的觀眾都願意捧場!

但除了這部超強跨界布袋戲,台灣還有許多經典、創新的布袋戲系列等著你發掘!就讓我們同場加映幾部超強的台灣布袋戲作品讓你開追!

 

東離劍遊紀

 

東離劍遊紀》之所以能誕生,源自於 2014 年虛淵玄來台出席動漫展時,見識到霹靂布袋戲的演出,讓這位曾寫下《魔法少女小圓》的人氣作家大受震撼,誓言一定要將布袋戲的奧妙分享給日本觀眾知道,有著他的號召《東離劍遊紀》才有成功出線的機會!

《東離劍遊紀》第一季描述昔日魔界與人間的交戰中, 人類鍛造了許多擁有毀天滅地之力的兵器──「神誨魔械」擊退魔族,而人界也一分為東離與西幽兩個國度。戰爭過後,這些超強的武器如果落入了惡人的手中將不堪設想,而東離的人們為了爭奪這些神兵陷入了紛亂之中,這時有位神秘的俠客從西幽悄悄來訪。

▎⠀myVideo《東離劍遊紀 第一季》(日語版)線上看 >> https://pse.is/3h73mt
▎⠀myVideo《東離劍遊紀 第一季》(台語版)線上看 >> https://pse.is/3fcb3y

如果從未接觸過虛淵玄的作品或布袋戲的觀眾,《東離劍遊紀》第一季是很好的入門,不光是人物的個性鮮明、劇情痛快(角色死的也很快),再加上布袋戲操偶的精緻動作,讓《東離劍遊紀》很快地就續訂第二季,而第二季更上一層樓,整部劇情融入西幽元素更吸引人,受歡迎的程度甚至出了兩部劇場版與目前的第三季!(虛淵玄甚至想寫到第五季!)

目前 myVideo 除了可以欣賞到全三季作品外,特別之處是還擁有台語配音的版本,讓不習慣日語配音布袋戲的觀眾有更多選擇!


▎⠀myVideo《東離劍遊紀》系列線上看
>> https://pse.is/3ddjzs

 

 

霹靂布袋戲

 

而讓日本話題保證的作家虛淵玄感到震撼的《霹靂布袋戲》也不可小覷,縱橫台灣業界 30 多年,從錄影帶出租時代到線上的影音平台,一直到今日都在求新求變。當中的三大主角素還真、葉小釵與一頁書更已成為台灣人心中的布袋戲指標人物。日前剛結束的《霹靂兵烽決》也被新舊影迷同場叫好,絕無冷場的劇集被封為近年最精彩的作品。

 

同場加映——《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是霹靂布袋戲一次突破性的嘗試,劇情描述身為開啟絲路之門的英雄張騫後代的張墨與張彤兄妹二人,帶著以「萬鵲」為動力的木人「阿西」,循著古老傳說來到西域,希望能在大漠中解開神秘礦石及奇人阿西的身世之謎。

《霹靂布袋戲》除了傳統正劇外,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路線,如《東離劍遊紀》與霹靂新生代挑戰的偶動漫劇場版《奇人密碼》。雖然評價與票房皆未獲好評,但撇開劇情與配音不談,整部電影挑戰的技術層面與戲偶的呈現畫面,都值得鼓勵與一看,他們替布袋戲這項傳統技藝不斷精進的信念絕對值得讚許!


▎⠀myVideo《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線上看 >> https://pse.is/3h8t68

 

金光布袋戲

 

多年來在布袋戲影視產業,向來都是霹靂獨大,而在 2012 年由黃立綱領軍的《金光布袋戲》成立,迄今快 10 年也培養出一批忠實粉絲!

由《決戰時刻》開啟的金光系列,打造出令影迷稱頌的經典三部曲(《決戰時刻》、《九龍變》與《劍影魔蹤》),故事情節高潮迭起讓人喘不過氣,尤其是每一部的結尾都讓人猜不到劇情走向,絕對能顛覆新入坑布袋戲觀眾的想像。


▎⠀myVideo《天地風雲錄 之 決戰時刻》線上看 >> https://pse.is/3g6vl6

多年來的累積,除了經典人物史豔文與藏鏡人,以及接班的二代俏如來外,《金光布袋戲》也創造出一批高人氣的角色,如赤羽信之介、神蠱溫皇與默蒼離等人,讓喜好布袋戲這項藝術的觀眾有更大的世界觀可以追隨。

目前 myVideo 除了同步收看最新系列外,過往的系列也能讓粉絲一次補齊。


▎⠀myVideo《金光御九界》系列線上看 >> https://pse.is/3hms83

|延伸閱讀|

▎⠀《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幕後神推手|MAPPA 的 4 部超強動畫絕對讓你愛不釋手
▎⠀是大人就該上車!爆紅軟萌《天竺鼠車車》角色介紹 PUI P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