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打火英雄片」公視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金馬奇幻首映,口碑爆棚衝上排行榜,溫昇豪、林柏宏映後現身

文 : 2021-04-13

由公視與 myVideo 共同出品的年度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上週末在金馬奇幻影展以特別放映之姿進行前兩集的世界首映,映後導演蔡銀娟與兩位主演溫昇豪林柏宏也現身映後 QA,與滿場觀眾面對面互動。

火神的眼淚》從田野調查、撰寫劇本到拍攝完成共歷時 3 年,題材選擇台灣少見的消防員職人劇,將透過精緻的影像與四位主要角色,向觀眾呈現出消防員除了打火救人之外,不為人知的其他面向,以及他們所面對的困境。

▎⠀《火神的眼淚》5 月 1 日起 myVideo 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cnsk2

火神的眼淚》在金馬奇幻完成兩場世界首映後傳出好口碑,甚至直接衝上影迷票選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金馬奇幻的招牌單元《洛基恐怖秀》,而且已盤踞榜上連續三天,甚至有觀眾看完後驚呼「台劇怎麼可以拍得這麼好看!」

而劇中最讓觀眾驚喜的,莫過於精彩刺激的火場打火戲,以及對四位主角的色的深刻描繪。

第一集一開場即是一場驚心動魄的火場救災戲碼,除了傳統劇組的製片組、美術組、造型組外,這次更加入了專業的「火效組」負責規劃所有火災場景的呈現,同時也要兼顧畫面美感以及工作人員與演員的安全,才有辦法真實呈現出火場的險惡,而觀眾也透過大銀幕感受到了無比震撼。

除了對消防員最直觀的聯想「打火」外,導演蔡銀娟認為她想拍的「不只是一部打火英雄片」,而是藉著這部作品呈現出消防員在救火之外的其他面貌,以及不為人知的困難。而這些消防員的處境,則是透過四個性格迥異的主演所經歷的故事而展現出來。

溫昇豪飾演的「邱Sir」,在隊裡是經驗老到的消防員,同時也是隊員們的定心丸,但在結婚生子後,他常常必須在事業和家庭中做抉擇,難以兼顧;林柏宏所飾演的張志遠在第一集就有英勇的救火表現,但外表看似開朗的他,卻默默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抗。

陳庭妮飾演的徐子伶則是分隊裡唯一的女消防員,除了要面對局裡前輩們的冷嘲熱諷,就連家庭裡也得不到母親的支持,透過這個角色,能深刻體會到女性在許多職場內所面臨的不平等待遇;最後是由劉冠廷飾演的林義陽,他的個性火爆卻充滿正義感,在救災時會忍不住與看戲的群眾起衝突,在專業不受到尊重時也會起身捍衛自己和隊員,儘管看似難相處,這個角色卻展現出了消防員在執行專業時經常面臨的誤解與困境。

除了細膩的角色設定,導演與編劇們在田野調查時也下了許多苦工,從救災 SOP 到消防員間溝通的專業術語在劇中都一應俱全,毫不馬虎,讓觀眾在觀賞時彷彿身歷其境。透過影像,也讓觀眾更加認識了消防員這個處在我們身活周遭卻又帶點神秘的職業。

錯過金馬奇幻影展的首映的觀眾也別著急!5 月 1 日起,myVideo 將線上首播《火神的眼淚,並在每六更新最新一集。無論你是看過影展,期待第 3 集的故事發展,或是看了影展的好口碑而迫不急待的觀眾,千萬記得鎖定 myVideo!

▎⠀《火神的眼淚》5 月 1 日起 myVideo 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cnsk2

|延伸閱讀|

▎⠀金馬奇幻歷屆選片免費線上看慶開幕!強檔台劇《火神的眼淚》《2049》影展搶先放映
▎⠀公視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正式海報預告出爐!播出時間、角色介紹、劇情簡介

 

辦台灣大哥大5G 送3個月看到飽!>> https://bit.ly/3x4xM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