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捕蜂就該被罵「米蟲」?《火神的眼淚》揭秘十項全能消防員,他們要做的事其實超級多!

文 : 2021-05-19

myVideo 與公視聯合製作的年度旗艦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劇情逐漸邁向高潮。

這週播出情節中,陳庭妮飾演的消防員子伶因上級交待的業務轉移,而拒絕了民眾捕蜂的請求,並希望民眾能轉而委由農業局處理。沒想到最後蜂窩還沒摘除,民眾的老父親就被蜜蜂給蜇死了。

然而當悲憤的民眾跟見縫插針議員一起在媒體上控訴消防員是不盡責的「米蟲」時,這樣的指控真的合理嗎?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mznb

透過《火神的眼淚》,觀眾們能發現消防員除了印象中的打火專業外,平時要做的事其實比我們想的要多很多!以下就來細數《火神的眼淚》中呈現的消防員日常業務!

 

▎⠀消防員不為人知的日常業務


一、打火


第一項當然不用多說,就是大眾印象最深刻的打火救助了,《火神的眼淚》在第 1 集的開場就展現了消防員在火場內救火的英勇身影,同時也揭露了救火不單是把人救出來跟把火撲滅而已這麼簡單,在執行的過程中還是有許多技巧跟專業在的。所以當民眾遇上火警,最好的作法就是相信消防員的專業並依照指示好好配合!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1 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s8ws

 

二、救護


再來則是消防員日常最常出的勤務了,也就是開救護車救護。但開救護車說來簡單,消防員更辛苦的是得在高壓的情況下冷靜判斷並正確執行所有救護程序,還有可能要應付喝醉的「酒空」。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1 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s8ws

 

三、救護車上的各種急救措施


《火神的眼淚》第 4 集中,陳庭妮飾演的子伶在山路上救助了一名卡在車上、羊水破了的孕婦,在成功協助孕婦脫困後,子伶判斷後決定在救護車上立即接生。

消防員在進行救助工作時可能會發生各式各樣難以預料的情況,因此他們必須熟稔每項專業,並且在冷靜的思考下做出最有利傷患的判斷,實在不簡單!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4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cyez


四、水域救援


除了以上幾點大眾相對熟悉的業務外,消防員要做的事還很多!

像是在第 2 集的開頭的水域搜救任務中,消防員就必須下水對溺者進行搜救,而當發現溺者後,岸上的救護班也要迅速展開急救,並快速送醫,透過不同人員的通力合作,做出對溺者最有效率的處置。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2 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ggl3p

 

五、山難救助


在水下要進行水域救援,而在山上消防員也要進行山難救助。

在《火神的眼淚》第 7 集的預告中,由溫昇豪飾演的邱 Sir 將與同仁前往山中搜救,不但收訊不佳,如果搜救不順還有可能必須在山上紮營過夜,只能說消防員真的比我們想像的要辛苦得多啊!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mznb

 

六、救助跳樓民眾(及談判)


水中、山中都救完了,連試圖跳樓自殺的民眾都要協助談判。

《火神的眼淚》第 5 集的關鍵劇情之一,就是由林柏宏飾演的張志遠與想要跳樓自殺的民眾在頂樓談判的戲碼。雖然說消防員主要的工作是救人,但是為了替底下的同仁爭取時間鋪設氣墊,志遠被指派的任務就是到頂樓與民眾談判,但同時消防員也必須背負極大的壓力。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5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sect

 

七、消防安檢


除了以上救人相關的業務,消防員的工作還不只這樣!如果要避免災害發生,就要從源頭防範開始做起。

像是第 5、6 集中,由劉冠廷飾演的林義洋就負責到娛樂場所執行消防安檢,然而當他發現該場所未依規定做好消防措施時,他們竟然搬出議員關說,而當義陽秉持正義感堅持開單後,事後更遭娛樂場所報復,這些都是一般民眾看不到的消防員工作的黑暗面。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6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pkmz

 

八、發放住宅警報器


除了在工共場所確實執行安檢外,居家的警報也很重要,所以消防員的工作也包括挨家挨戶發放住宅警報器,只是沒想到許多民眾都以為這是詐騙而不願讓消防員入內安裝,甚至可能因此發生憾事。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5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sect


九、校園宣導


工作場所、住宅的防護都做好後,校園宣導也不可少。

除了面對火災,消防員也肩負著走進校園,教導學童正確防災知識的任務,讓每個人從小就有正確的防災觀念,若當火災、地震等災害發生於校園時,也能最立即地應變免於受到更大的危險。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mznb

 

十、經營臉書粉絲團


而隨著時代演進,公家機關也必須跟上時代,以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只是這看似立意良善的做法,又是增加了基層消防員的業務了,讓他們在日常勤務外還得花時間經營粉絲團建立形象。

 

看了以上十項《火神的眼淚》中呈現的消防員的日常勤務,你還會說拒絕捕蜂的消防員是「米蟲」嗎?更何況捕蜂捉蛇本來就不是消防員應辦的勤務,應該交由更專業的人士處理。況且消防員還有爆竹宣導、一氧化碳宣導、募款等尚未在戲劇中呈現的眾多業務。

期待透過這齣戲劇,能讓觀眾對消防員能有更多認識,並且尊重他們的專業所在,共創更友善和諧的社會。


火神的眼淚》劇情邁入最高潮,別忘了每週六晚間 9 點 myVideo 免費線上直播、晚上 10 點上架最新集數,而且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emznb
▎⠀myVideo《火神的眼淚》每週六 21:00 免費線上直播 >> https://pse.is/3fx9l9

|延伸閱讀|

▎⠀我們都該認識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火神的眼淚》林柏宏揭露消防員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因為是你〉韋禮安量身打造公視旗艦劇《火神的眼淚》片頭曲|動人歌詞解析,Just Stay with Me 還有這個意思!

 

5/31 前輸入【myVideoWithU】立即免費體驗 30 天 myVideo,數十萬部好片讓你宅在家也不無聊。
貼心提醒:1.序號需於 5/31 前輸入使用。2.本體驗不含單次與數位珍藏影片。
兌換網址 >> https://pse.is/3gjv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