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張專輯拍了一部影集《池塘怪談》魚丁糸專訪,團員17年前日記大公開!跟程偉豪導演合作超契合!

文 : 2021-08-13

魚丁糸全新專輯《池堂怪談》的延伸影集《池塘怪談》,找來台灣近年影壇新銳程偉豪導演執導,專輯融合影集的全新創作模式引發熱烈討論。這次 myVideo 有幸訪問到魚丁糸,要來和他們聊聊影集是如何誕生的,以及《池塘怪談》的劇情內容試圖傳達了什麼訊息?

 >> 《池塘怪談》myVideo 線上看 <<

 

▎⠀為了一張專輯拍了一部影集!「池塘(堂)怪談」的概念從何而來?


為了即將發行的全新專輯《池堂怪談》,樂團魚丁糸與程偉豪導演跨界合作拍攝了影集《池塘怪談》,專輯中的主打歌〈我就奇怪〉也被當作影集的主題曲。除了在名稱上「池塘」與「池堂」的文字遊戲,「怪」的概念似乎也從專輯延伸至影集。

當被問及「池塘(堂)怪談」是如何誕生時,青峰分別解釋了「池堂」與「怪」兩個面向的由來。

 

  • 「池堂」就是屬於魚丁糸與歌迷的門派


「觀眾以前都很喜歡問我們說,我們是不是要有一個什麼名稱啊?我們以前都取不出來,就會亂講,後來我們腦中就浮現以前丟海報的時候,我喜歡笑大家『很像魚』,在那邊 波 波 波 波 一直搶,所以決定乾脆叫大家『池堂』好了,那個『塘』改成堂堂正正的『堂』,有一種登堂入室的感覺,好像我們是一個『門派』!」

 

  • 我的「奇怪」是一個比較正面的意思


「至於在這次專輯,沒有想到就跟偉豪導演合作了一部影集,這還不夠怪嗎?為了一張專輯竟然拍了一部影集!真的太怪了。然後加上大家聽到〈我就奇怪〉這首歌,就會發現這首歌也很奇怪,最怪的是,我們六個人一起寫歌,還不夠怪嗎?反正一切都很怪。

但我的『奇怪』是一個比較正面的意思,其實這是一個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你都可以發揮創意的一個方式。我是很喜歡這次我們的奇怪,以前面對人家說我們奇怪,我們都要說:『你才奇怪!你全家都奇怪!』,但這次我們想說:『我就奇怪!我全家都奇怪!』」


原來「池塘(堂)怪談」同時包含了魚丁糸對自我的認同,以及對創作更加無拘無束的展現,而在這個「池堂」裡,歌迷們也是參與其中的一部分。

 

▎⠀與程偉豪導演合作的機緣,就像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談到魚丁糸與程偉豪導演合作的契機,原來緣分是從去年程偉豪導演找了青峰演唱電影《緝魂》的主題曲〈不苦〉開始,而且雙方的合作宛如命中註定般契合!?

鼓手小威說道:「幾乎差不多在同一個時間點(青峰被找去唱主題曲時),我們也想找一個導演,針對魚丁糸《池堂怪談》專輯的命題去發展成一部戲劇,而這部戲劇裡面就是有一些黑色幽默的元素,結果當我們跟導演提到這種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傳達自己親身經歷的傷痛的時候,導演竟然回說他今年最想拍的作品正巧是黑色幽默的方向,就跟我們原本想做的東西很契合,才有了這樣的機緣跟他一起合作。」

 

▎⠀回顧《池塘怪談》劇情設定的「2004 年 5 月 30 日」那一年


相信眼尖的歌迷觀眾,應該都有從《池塘怪談》的預告跟片花中發現,主角江小魚車禍發生的當天正是 2004 年 5 月 30 日,而這一天對魚丁糸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那天他們在政大舉辦了「政大 School Rock 演唱會」,同一天也發行了成團以來的首張商業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想必《池塘怪談》的情節發展也與魚丁糸(蘇打綠)的出道歷程有所關聯。

於是, myVideo 編輯請團員們回顧在 2004 年出道的前後,他們各自經歷了什麼,又有發生什麼讓他們印象深刻的事呢?沒想到阿龔竟然還保留了當時的日記,記下了演唱會前兩天發生的事,只是當他一朗讀完,全場都笑翻啦!

   2004/5/28
早上睡過頭,就翹課了。
晚上練團
之後陪青峰去京華城治裝。
阿龔   


這段回憶讓全場傻眼爆笑,根本沒有人對這段記憶還有印象,青峰甚至質問當時的自己「怎麼樣治裝的品味會去京華城啊?」然而年代久遠,京華城到底算不算是 fashion 的指標也已經不可考了。

而吉他手家凱回想起那一年,認為對自己來說,是一個蠻大的生活的改變。

「那一年我們好像發了三張單曲,然後 530 那場演唱會也跟陳綺貞、陳珊妮同台,就有一種好像從平凡生活真的走入了音樂圈的感覺。」

然而在家凱的感性分享後,青峰接著想起了當年在桃園龜山鄉公所的演出,連團員們都沒有印象的活動現場,到底有多荒唐?

「我們那一年去桃園龜山鄉公所演出,我印象很深刻是因為,不管是彩排到表演前一刻,都感覺方圓百里不會有任何人類出現。那時候好像在台上唱了一兩首我們自己的歌後,因為鄉公所的那種里民大會,底下全都是阿姨、叔叔、阿公、阿嬤,我們唱自己的歌底下的人完全沒有反應,我們就開始在台上交頭接耳,然後就開始唱鄧麗君的歌,底下的人才開始活過來。那天真的很荒唐,我們唱了鄧麗君的歌有反應之後,我們就一直唱鄧麗君的歌,唱到 ENDING!


看了以上訪談,是不是對於《池塘怪談》的創作理念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想知道更多魚丁糸的訪談內容,像是家凱最愛的電影類型?如果能跟劇中主角江小魚穿越時空,最想回到哪個時刻呢?還要回顧團員們學生時期做過的叛逆事蹟,沒想到小威跟阿福都遇過跟「爬山阿姨」有關的荒謬故事!更多精彩的訪談就在 myVideo 的 youtube 頻道,記得前往收看!

▼▼▼▼▼


想知道魚丁糸與程偉豪導演在《池塘怪談》中還藏有什麼驚喜?浮萍們如果想在第一時間聽到魚丁糸的新歌、跟上最新的彩蛋,就千萬記得,8 月 12 日起每週四 20 點《池塘怪談》在 myVideo 一次更新兩集!


>> 《池塘怪談》第 1 集myVideo 線上看

>> 《池塘怪談》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魚丁糸主題曲〈我就奇怪〉MV 就是《池塘怪談》終極預告?5月30日、團員現身,浮萍們發現了幾個彩蛋?
▎⠀天團魚丁糸 X 名導程偉豪聯手打造《池塘怪談》迷你劇集|播出時間、角色/劇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