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長河》 康熙與能臣靳輔陳潢產生嫌隙 黃河工程險停擺!

文 : 2022-12-01

《天下長河》劇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週秋汛來臨黃河大壩潰堤,導致生靈塗炭、浮屍遍野,靳輔和陳潢面臨失職之責,承蒙康熙信任力保,得以待罪繼續治河。然而隨著黃河的工程進行,更多風險和危機正等著兩人,朝中局勢風雲變幻,康熙似乎也不似從前那般對二人信任,究竟靳輔和陳潢要如何在眾多難題中堅持治河的初心,替百姓謀福呢?讓我們一起回顧這週的精彩劇情吧。

▎天下長河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天下長河 ep36 >> MyVideo 線上看

 

清官尤可恨?于振甲剛愎自用的聖人之道害慘百姓

于振甲以聖人之道期許自己,然而其固執己見卻是最大的缺點。秋汛之時不聽靳輔之言,導致黃河潰堤,使百姓失去性命流離失所,康熙因而大罵于振甲只求自己的名聲,卻棄天下百姓於不顧。水患後,于振甲奉命到災區賑災,看到無數人家破人亡,整個村子皆是死屍,僥倖存活者只能吃人肉維生。此般慘況也讓于振甲明白了自己的過錯,清末小說《老殘遊記》中直言清官之惡,正是因為剛愎自用,不懂變通,釀成大禍使百姓受苦,正是于振甲的寫照。

 

導黃入海工程引發爭議 康熙和兩人意見分歧

治河工程頗有起色,許多大壩皆已完工,然而在最後的導黃入海工程,靳輔陳潢卻和康熙的意見產生分歧。康熙認為再挑一條新河道入海是多此一舉,勞民傷財,尤其大清正準備和葛爾丹打仗,挑新河費時費力。然而靳輔陳潢知曉,海床比河床高,只是開挖下河道清除淤積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在大水來時,海水倒灌,形成河海相攻的局面,良田被毀,百姓受苦,萬萬不可。然康熙意已決,更對河道周邊的淤田案頗有不滿,於是下旨讓于振甲清除下河淤積,不再挑新河,靳輔陳潢無法認同康熙的旨意,抗旨不遵,惹康熙震怒,引發更大的麻煩。

 

孝莊太后駕崩 徐乾學黑化彈劾靳輔陳潢

康熙最信任的太后駕崩,一時間失去支撐,大病一場,關在靈堂兩個月不理朝政。太后曾說過,康熙現在像個皇上了,而皇上之所以稱孤道寡,正是因為再也沒有信任之人了。康熙從年輕一路走來,平三藩、收台灣、至黃河,經歷各種風雨,早已不是當年的少年皇帝,成為一個心機深沈、疑心又自負的皇上了。近年康熙逐漸重用徐乾學,而徐乾學也從當初微微諾諾的小官,逐漸懂得為官之道,太后去世後,徐乾學選擇徹底站在索相這一邊,不顧兄弟情誼,讓學生郭琇彈劾靳輔陳潢與明相結黨,皇上談及二人道:「芝蘭當道,也要除。」由此看來,兩人命運凶多吉少。

 

明珠被罷黜 朝堂生變

明珠身為朝中重臣,外甥是皇太子,而皇太子一心想奪得康熙歡心,把太子擠下去。淤田案爆發後,康熙發現太子竟然是淤田最大買主,更把錢拿去揚州買民女,康熙怒斥太子,更把太子周邊的太監殺死。與此同時,皇太子不斷爭取康熙的注意,康熙知曉若不除去明珠,只怕皇太子永遠死不了爭權之心。於是康熙默許郭琇彈劾,以朋黨之罪罷黜明珠,查封家產。而這朋黨之罪更牽連到靳輔陳潢之上,明相一黨樹倒猢猻散,朝堂權力失衡,高士奇勉強活過這關,朝堂的風雲會如何演變?靳輔陳潢能順利度過這關繼續治河嗎?康熙是否會顧及多年的君臣之情?讓我們一起期待最後的大結局吧!

▎天下長河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經典陸劇推薦線上看:羋月 楚喬 武媚娘 這些收看都破百億 趙麗穎佔三部
▎歷史劇《天下長河》線上看|劇情急轉直下 陳潢被害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