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少節目推薦《悄悄話》首部兒童紀實節目 八地區的生命故事

文 : 2023-04-21

我們是不是常常會好奇,現在小朋友的小腦袋裡都在想什麼?這些網路時代的孩子,他們有什麼特點,會有怎樣全新的面貌?

這是即將開播的《悄悄話》兒童紀實節製作的初衷,是對新世代孩子們的好奇心。製作組跑遍全台各地,在台北、新北、桃園、宜蘭、花蓮、彰化、馬祖等地蹲點,以不同的主題設定深入挖掘角落裡的故事,傾聽不同地區孩子的聲音,以最貼近孩子的角度真實地呈現他們的生活,讓觀眾看見新世代台灣孩子的新敘事。

▎兒童節目推薦>>MyVideo 線上看
▎悄悄話線上看>> MyVideo 免費看


▲「風的秘密」中,滑板小子曲益揚和朋友與「滑板之神」的約定

悄悄話》的故事涉及不同的地區和成長環境,囊括生命教育中許多不同面向。這些故事圍繞孩子的心聲展開,在節目中可以看到他們在不同時刻真情流露的「悄悄話」——在失敗落淚時、在生日許願時、在遇到好朋友時、在飼養小動物時、在猶豫不決時、在被理解和認同時等等——這些皆是生活中細碎平常的瞬間,點點滴滴,串出一曲關於孩子的協奏曲。雖是悄悄話,也是對世界的大聲呼告。

▲「對手的秘密」中,馬祖角力隊兄弟檔比賽後,弟弟周楷鑫在幫哥哥周楷晸包紮

兩位製作人戴薇、張子祥透露,這是一場沒有預設腳本的冒險。他們雖早早已設定想要觸及的主題——「城市與偏鄉」、「離島」、「原住民」、「新二代」等,但都扎根到當地,從不同側面深入瞭解孩子們的真實情況,並用各種方式與孩子溝通、談心、結交成為朋友,才有機會得到最真切的「悄悄話」。這趟冒險的旅程,從2019年富邦文教基金會首屆兒童節目孵育計畫開始發芽、生根。

▲「家的秘密」中,新二代陳鴻榮在泰國的鄉村裡玩耍。

悄悄話》拍攝製作長達四年多的時間,其中受到疫情的影響。節目組在特殊時期裡,將攝影機交給孩子,讓他們嘗試對自己日常生活的紀錄和描繪,利用孩子們自己創作的元素完整所有故事,通過「自拍」和「他拍」,更貼合「悄悄話」的主題。

▲「俠女的秘密」中,北成國小的朱耘禛手持攝影機,拍攝自己家鄉的故事。

在《俠女的秘密》中,北成國小朱耘禛在老師的帶領下拍攝自己的家鄉,她形容「攝影機是她最好的武器」。因此,在節目中也融合她拍攝的片段,以此更靠近她對家鄉、土地的觀察和理解。在《時間的秘密》中,「小石頭」陳延安在離開自己親愛的家人後,用畫筆畫下自己的思念,節目將主角延安的繪畫變成動畫,更貼近孩子的心聲。

▲「時間的秘密」中,「小石頭」陳延安的畫變成動畫。

「要能聽到悄悄話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學習聽孩子們說話。」導演戴薇提到,他們嘗試用許多不同方式去瞭解一個孩子,也學習如何和孩子成為朋友。導演子祥分享他們的方法,「需要和他們玩在一起,讓孩子們覺得我們是遠道而來的朋友,是值得信任的朋友。」製作組也用心將孩子們的生日願望偷偷記下來,默默籌備,希望能借拍攝的契機實現他們的心願。

▲「好朋友的秘密」中,佳叡在森林裡認識植物。

在《好朋友的秘密》中,沈佳叡是一名視障小朋友,他從小就熱愛植物,一直希望能到山林裡認識更多植物。製作組便籌劃準備,讓佳叡實現一次森林裡的小旅行。在《部落的秘密》中,部落裡的孩子巧芸很羨慕哥哥可以跟隨去打獵。製作組牽線搭橋找到了一位女獵人,巧芸第一次上山學習打獵。許多巧合的發生都像是一個個禮物,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在影片中流動。

▲「部落的秘密」中,想成為女獵人的巧芸和女獵人Mimi老師在山林裡。

影片中的孩子們都擁有非常特殊的特質,讓人難以忘記。他們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故事,既有讓人哭笑不得的瞬間,有古靈精怪的魔法時刻,有化解困難和悲傷的樂觀和生命力,更有感動溫馨的美好。這些都是真實的童年生活,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選擇的秘密」中,候選團隊彼此加油打氣。

《悄悄話》節目中有許多值得延伸討論的生命教育議題。有關於手足之間的競爭關係的理解;有關於對自我性別、自我身份的認同和體會;有對家鄉、對他人的認識和理解;有學習如何告別至愛親人的生死問題;有追求夢想和願望過程中的挫折、堅持和熱愛;也有學習如何面對難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導演戴薇、張子祥提到,「在拍攝過程中,反過來是我們在向這些孩子學習。學習他們如何以一顆童稚的心和眼睛看待世界。我們希望透過悄悄話,可以讓孩子學會看見自己、理解他人,也讓更多孩子開始分享壓在心底的悄悄話。希望看完影片的大小觀眾可以發現,這不僅是一段故事,更是一個和孩子們的約定,也是一個彼此溝通的契機和開端。」

▎悄悄話線上看>> MyVideo 免費看

 

|延伸閱讀|

▎台灣兒少節目推薦《登山總動員》由小朋友策劃的 10 個登山主題大公開
▎親子兒童電影推薦 10部假期好選擇 生命教育 說謊課題 讓電影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