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異攻隊3》影評:彩蛋、選曲完美結合的畢業之旅!

文 : 2023-05-09

#笑著笑著然後就哭了

「有些人創造我們,有些人引導我們…」

年度愛片入列!《星際異攻隊3》讓我想起《腦筋急轉彎》裡的金色圓球,即使是在最開心的時刻,都會沾染上一點藍色憂鬱,因為幸福是極其難得的,意識到幸福的當下,美好也將消逝。

《星際異攻隊3》劇情簡單講:為了拯救重傷的火箭,星爵等人闖入戒備森嚴的奧果公司,對付火箭的創造者:至高進化。故事沒有搞得太複雜,但累積多集觀眾緣的星際異攻隊,只要喚起觀眾對於劇中人物的情感,高舉友情與家人的旗幟,便能很快催動觀眾的情緒。而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導演做最好的點,是人物不管怎麼排列組合,都能觸動到觀眾的心房。

▲底下有雷喔▲

「我想,當時的我們一定很開心。」葛摩菈

「是呀,開心得令人難以置信。」星爵


愛死涅布拉跟星爵在這一集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愛情火花,她嘴上說不愛星爵,但只要星爵陷入險境,不顧自身危險衝第一的人就是涅布拉;愛死葛摩菈的歸隊,重現第一集葛摩菈跟星爵的相處情境,不同的是,對星爵來說,葛摩菈是舊愛,對葛摩菈來說,她喜歡星際異攻隊這個團隊,但「這一世」的她,已經擁有自己的歸屬(有種在看《重啟人生》的既視感)。儘管星爵可能永遠放不下葛摩菈,但至少這次他能好好跟喜歡的人說再見,祝福對方幸福快樂。

「他逗我們笑,他愛我們,他才不是累贅!」

愛死《星際異攻隊3》用一個又一個的小團體:星爵與異攻隊、葛摩菈與破壞者、螳螂女和德克斯、火箭與實驗室的夥伴們、「十八銅人」術士與奇異小生物、螳螂女與三隻巨獸,以及替補勇度位置的克雷林和太空狗寇斯莫的跨物種情感,去對照至高進化與團隊成員的上對下關係。星際異攻隊分開來看都不是最最頂尖的高手,但聚集在一起,互補長短,就會成為厲害的對手。反觀至高進化就算能力強大,也因為不懂團隊合作而節節敗退。

《星際異攻隊3》的各種「家庭戲」實在拍太好,我後半段幾乎都處在淚崩狀態:看到火箭的實驗室夥伴下場、看到勇度突然現身的畫面、看到實驗室裡的小動物通通被救出來、看到眾人抱在一起慶祝星爵大難不死等,都讓我眼淚直直落,就連看到星爵、葛摩菈、涅布拉、火箭、螳螂女、德克斯等人決定好他們的下一步,我也是哭到不行。葛摩菈最後終於找到她心目中的完美「父親」、星爵終於回到原生家庭(不再流浪)、火箭終於走出陰霾,成為領導者(繼續為其他受害者打拼)、涅布拉終於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打造更好的國度(不以犧牲他人來成就自我的幸福)、而德克斯在失去女兒多年後,再次成為「父親」(我好愛這個設計喔)。

該死的,誰准超級英雄電影這麼地通俗劇、這麼好哭?!害我看完電影後,因為觀影情緒過於飽滿而覺得有些精神疲憊,哈。

《星際異攻隊3》的群戲寫得好,角色收線都不馬虎、彩蛋很多,但不會淪於只是在看彩蛋、各種「合體技」的展現,很酷很好看、生物外殼的奧果公司太有意思。本集的反派角色也不會太免洗,極欲創建「完美」物種的至高進化,在嘲諷其他生物的同時,沒有意識到自己就跟他嘲諷的生物一樣,充滿各種弱點與缺陷。

喔,我們當然不能忘記《星際異攻隊》系列最搶戲的環節:選曲!歌曲與劇中人物的心境以及故事發展完美搭配,有效催動觀眾情感,片尾火箭播放「Come and Get Your Love」則完美扣回到第一集,讓觀眾得以跟這個系列暫時道別。

最後,要說《星際異攻隊3》的缺點,大概是術士(至高族)的母親找來美麗的伊莉莎白戴比基 (Elizabeth Debicki)演出,我一直想多看點術士和母親的互動,沒想到母親居然草草領便當下台一鞠躬……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星際異攻隊3》三部曲完美結局 首映評價:「《終局之戰》後最棒的漫威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