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女配《罪後真相》影評:真相,你相信嗎?

文 : 2022-10-31

即將前往美國小聯盟打球的張正義(陳昊森 飾)被控殺害女友王詩云,遭判處無期徒刑。七年後,張正義在記者劉立民(張孝全 飾)採訪監獄大哥的時候,狹持劉立民逃獄。驚魂未定的劉立民提議要幫助張正義調查七年前的兇案,說是要為對方平反,其實是想衝高網路瀏覽數字,保住工作…

劉立民主持的網路新聞節目,標語是「新聞很重要,真相更重要」,真相真的最重要嗎?我們看見的真相,到底是全貌,或是有心人士所透露與塑造的假象?#陳奕甫 導演的《#罪後真相》,透過劇情的推演,讓觀眾發現「真相」是這部片中,最常被犧牲或拿來作為利益交換的工具:為了心愛的人的安全或前途,真相可以被替換、為了獲取更勁辣的新聞,真相可以拿來當作要脅的手段、為了討好出錢的母公司,真相必須經過揀選與操作輿論走向、為了保住工作的發展性,真相可以被更動。

電影片名是「罪後」與「真相」,乍看是在講張正義被判罪後才開始探詢真相,但我以為影片真正連結上的卻是所謂的「真相」就是一項罪行。《罪後真相》不只是兇手有罪,而是人人皆有罪。檯面上的關係人,為了一己之私,相互隱滿,僅只透露一小部分的實情,是要確保自身利益不受侵犯。檯面下的群眾,則是被操控的傀儡,以為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殊不知與真相的距離差距甚遠。

 

#底下我有儘量寫得含蓄不爆雷但又覺得讀完文章會猜想到可能的結局所以還是來一下防雷線好了

《罪後真相》的劇本放出許多的煙霧彈,刻意引導觀眾往「大」(陰謀論)的方向猜想,最後收在一個很直覺性且單純的行為上,說明罪行的產生並不如觀眾預想的戲劇性(非預謀性)。電影尾聲,立民和女兒真真有這麼一段對話。真真說她第一眼看到張正義就覺得他不會是殺人兇手,父親問女兒另一個名字,真真很快地說「超級像(外貌像殺人犯)」。這段對話令我想起奉俊昊導演的《殺人回憶》,在《殺人回憶》片中,宋康昊飾演的警察相信自己光看一個人的眼神就能知道對方是不是兇手,直到碰到一樁無法偵破的懸案,宋康昊才明白「真相,不是光用看的就能看出來」。

▎殺人回憶>>MyVideo 線上看

《罪後真相》玩了類似的哏,真真的回答是不加思索的反應,是單純地用「外貌、感覺」去評斷真相。翻開網路社會新聞底下的留言,常常會看到網友留言:「他一看就不是善類、她的臉一看就有問題」光從外表(階級、穿著、打扮、舉止)就做出是非黑白的判斷,是不恰當且不負責任的行為,但人們在網路上的發言,鮮少會去顧慮到責任問題,真真那句「超級像」成了《罪後真相》最諷刺也最寫實的對白。

 

「真相,你相信嗎?」張正義

 

《罪後真相》批判群眾對一件事所做出的反應,往往過於草率與粗暴,然而媒體人處理新聞的方式,同樣叫人洩氣。電影處理得最好的一幕,是影片尾聲,我們先從真真的視角看出去,她提醒背對著自己的父親說新節目準備開錄囉,父親語氣平常地說馬上就來。接著,鏡頭改從立民的角度重現這場戲,卻發現立民的神色與反應,跟我們一開始預想的截然不同(這一場戲會讓我想起程偉豪導演的《目擊者》)。

▎目擊者>>MyVideo 線上看

真真的視角代表著觀眾(群眾),以為眼前所見一切只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立民的視角代表的是媒體(傳播者),話語權掌握在知名人物的身上(名嘴、網紅),要吐露多少的實情,要掩飾多少的真相,都由他們決定。我喜歡這兩顆鏡頭的對照,它述說了配樂和燈光的重要性(氛圍的快速改變),也述說了本片的核心「真相,真的重要嗎?」或說「我們看到的真相就是真相嗎?」

劇本是《罪後真相》很打動我的一環,#卻也是讓我有些介意的一環,例如劇情的煙霧彈放得太多,有時會收不了線,就像片中負責偵辦逃獄案的副隊長,出現的篇幅多,卻幾乎沒有派上用場(他在片中的作用比較是混淆觀眾的視聽,不具備推動劇情前進的作用),或是詩云的弟弟宇澤,影片介紹了這個角色出場,但沒有給這個角色太多發揮的空間:姊姊遭到殺害,父親的下場也淒慘,宇澤直到片末,依然面目模糊…

另外,警方在片中的辦案能力近乎於零,正義可以在路上趴趴走而不被警方所發現、賴副隊突襲立民的家,沒有搜查令就能強行進入屋內查看?副隊懷疑立民幫助正義,為何沒有派人監視他的住家?立民為了讓正義逃跑,阻止警察辦案,警方也沒有懷疑真真可能跟正義有所接觸,即便立民被關進警局,真真還能自由出入住所,私下跟正義見面,也顯得不太合理。

《罪後真相》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張孝全)和女配角(方郁婷 ),張孝全的表演穩重成熟,明星魅力有出來。方郁婷在《罪後真相》的演出討喜,可惜角色稍嫌輕盈,沒有太多表現演技的空間。由於目前金馬獎的入圍作品看得不多,無法比較誰是遺珠,單就電影來看,陳昊森的表演有狂暴、有溫柔、有深情,表演幅度落差大,能讓觀眾留下不錯的印象。葉乃菁的劇本有提出不錯的討論角度,而陳奕甫導演首度執導長片,敘事沈穩大器,會讓人期待導演的下部作品!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影評:成為溫馨家庭喜劇
▎克里斯伊凡《巴斯光年》影評:飛向宇宙,浩瀚無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