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影評:成為溫馨家庭喜劇

文 : 2022-07-19

信奉天神拉普的格爾,在女兒因飢渴而死去後,對高高在上見死不救的天神感到憤怒,他獲得能夠殺神的死靈劍,化身成屠神者,誓言殺光所有的天神;經歷過無數戰役的索爾,失去許多親人,他與女友珍也因忙於工作而分手。多年後,索爾追查屠神者線索,回到新阿斯嘉,發現珍取代自己的位置,執起雷神之鎚,成為新雷神。屠神者抓走阿斯嘉的孩子們,他真正的目的是要奪取索爾的武器「風暴破壞者」,用其開啟永恆之門,好讓逝去多年的女兒重生……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 >>MyVideo 線上看

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 導演的《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實在太像《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兩部片觸發危機的點都是「親情與愛」:汪達為了能跟兒子在一起,殺人無數,只為了找到一個最幸福的宇宙與兒子們相守;《愛與雷霆》的格爾為了能跟女兒在一起,殺神無數,只為了跟永恆大神許願,讓女兒回到身邊(怎麼有種《七龍珠》的既視感?)。

索爾和格爾是一體兩面(一如奇異博士和汪達),索爾一路上失去許多親友,曾經迷失過一段時日,但在朋友的幫助下,慢慢拾回自我。反觀孤獨的格爾,被憤怒所蒙蔽,以最極端的手段來獲取所需。此外,格爾和珍也是對照組,擁有死靈劍的格爾,雖然能力變得強大,但也被死靈劍所控制,性格變得殘暴(看向《奇異博士2》的黑暗神書對汪達的影響),珍從雷神之鎚獲得生命力,但她不戀棧權力,而是相信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手持雷神之鎚的珍,迎向光明而非心靈的暗處。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劇情沒有太多新意,拋出的問題也用最簡單(無趣)的方式解決:「正向的愛可以讓我們戰勝負面暗黑的愛」,人性的複雜與曖昧與灰色地帶,基本上並不存在。而在本片現身的天神宙斯與天神聚集的全知之城,也跟《奇異博士2》的 838 號宇宙一樣的免洗,838 號的超級英雄們在銀幕現身一下,接著很快領便當下台,天神宙斯也是如此,沒有展現太多神力就草草下台(雖然彩蛋有說宙斯活了下來)。

電影最讓我感到莫名的一幕,是索爾等人前往全知之城有兩件事:(一)警告宙斯:「屠神者來囉」,要眾神小心。(二)希望宙斯可以一起打怪,或至少把他的武器「雷霆閃電」借給索爾。結果宙斯不肯出借武器,索爾等人就…殺殺殺殺殺了一堆噴灑金黃色血液的眾神,什麼鬼啦,索爾等人才是屠神者吧!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結尾,有人死了有人復活也有人進入英靈殿,但我都不是很在乎,覺得這部片的最終目的,好像只是要介紹片尾登場的新角色,要給予索爾一個全新的身份,然後這個系列就可以正式朝向「溫馨家庭喜劇」的風格走去?下一集的《雷神索爾》可能會是《小鬼大間諜》或是歡樂版《羅根》之類的翻版吧?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劇情很公式,情調很迪士尼、內容很不痛不癢,但不諱言,這類輕鬆、熱鬧、冷笑話、配樂芭樂好聽的作品,還是有帶給我一些歡樂時光,某些部分有小火花(例如寇格短暫擔任瓦爾基麗的「背後眼睛」就是個有趣的設計),閃爍一下,又消失無蹤。

最後,《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之於我的最大驚奇(喜),是結尾現身的海格力士(Hercules),居然是獲得多項艾美獎的喜劇影集《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的主角之一布雷特戈德斯坦(Brett Goldstein) 耶,他也進入漫威體系了!!我愛布雷特戈德斯坦,拜託,千萬別讓他的角色變得太免洗!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偶然與想像》影評: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克里斯伊凡《巴斯光年》影評:飛向宇宙,浩瀚無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