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裡一半都是酒精?漫改韓劇《酒鬼都市女人們》鄭恩地李善彬崔始源呈現韓國「喝酒文化」

文 : 2021-10-26

近期開播的韓國 OTT 平台 TVING 最新原創電視劇集《酒鬼都市女人們》,改編自人氣網漫作家미깡的作品《酒鬼都市少女們》,講述了三個正邁入三十歲的女子「起承轉酒」的日常故事。

卡司找來實力派同時也是李光洙女友的李善彬、從團體 Apink 主唱成功跨足戲劇圈的鄭恩地、當年人氣相當旺的女團 Secret 前成員韓善伙、以及在之前各戲劇作品中展現不俗演技的 Super Junior 成員崔始源擔綱主演,四人分別飾演電視節目作家、瑜伽老師、YouTuber 與電視節目製作人。光看短短不到一分鐘的預告是不是已經能感受到滿滿的「酒國女英雄」美爆發了呢(笑)在新劇開播之際就先跟著 myVideo 一起來看看這整劇的核心——韓國的「喝酒文化」吧!


▎⠀崔始源主演漫改韓劇《酒鬼都市女人們》 >> myVideo 線上看
 

 

不可不知的 4 大韓國飲酒文化

 

1. 餐桌上的必備品!不同餐點還得搭配不同款酒

 

相信常看韓劇或去過韓國旅行的你一定不陌生他們餐桌上出現的這些瓶瓶罐罐,韓國人對酒的喜愛程度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發現,不管是家人間的飯桌、三五好友的聚會又或是公司的聚餐場合,酒杯絕對不會缺席,甚至也有不少人會從午餐就開始配酒喝啦!

不過除了按照個人喜好選擇這「隨餐飲料」之外,韓國人也有一套餐點與酒種的搭配公式,例如:炸雞配啤酒、烤肉配燒酒、煎餅配馬格利酒(韓國傳統米酒)等固定組合。雖然不是說一定得這樣點餐,但大多數的韓國人們認為這些組合能夠更加凸顯餐點的美味,之後若有機會到韓國旅遊也不妨跟著一起點來試試看吧!

 

2. Go Go Go!第二輪、第三輪續攤到天亮

 

除了平時興致高昂的朋友聚會外,韓國的公司聚餐通常也不會只有吃完晚餐喝點小酒就結束,「續攤」對於韓國的酒局文化來說也是非常常見的一環!換場繼續喝繼續聊是因為韓國人大多不會像台灣人習慣在吃完飯後持續待在同一間餐廳聊天,除了看老闆眼色之外也怕佔用還在排隊的客人們的位子,他們通常會在用餐結束後大家一起換到更適合聊天、娛樂性質更高的如 KTV 或有更多不同下酒菜的小酒館等等續攤。

在疫情前,凌晨的韓國街頭其實處處可見還明亮閃爍的酒店餐廳與沸騰的人潮,續攤到凌晨兩三點對於許多上班族來說也是工作延續的一部分。另外在街上或地鐵上看見續攤完喝多了亢奮嗨起來、醉倒累趴的人們也是不是什麼稀奇的現象呢!

 

3. 燒酒瓶蓋、數字遊戲到炸彈酒 助興遊戲炒 High 酒桌氣氛

 

在韓國的酒桌上除了喝酒聊天外當然也有許多破冰、助興的小遊戲來炒熱氣氛!例如輪流彈燒酒瓶蓋的鋁環,彈斷的人就必須罰一杯酒、或是 3.6.9 喊數字的遊戲等,加上現在非常容易可以買到酒桌專用的遊戲轉盤、卡牌、桌遊,還有在韓國年輕人間流行的各種新遊戲。輸的人的懲罰從簡單一杯啤酒到特調的深水炸彈酒都有,玩完一圈想保持超清醒的狀態幾乎不太可能,酒局的氣氛也透過這些遊戲越炒越 High,續攤也不怕話題用盡!

 

4. 單手接酒、直面前輩乾杯 No No 延續到酒桌上的禮儀

 

韓國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講話的方式就有敬語半語的嚴格之分外,也十分重視人與人相處之間的禮儀,尤其是有年齡差距或身份地位的差別時,在雙方不熟悉的狀況下逾舉半分都有可能出大事鬧出衝突。

同樣的在酒桌上也有許多禮儀的眉眉角角需要注意,例如斟酒與接酒時若只用單手拿著酒瓶與酒杯對於對方都是十分不禮貌的行為,必須以另一隻手輕扶酒瓶酒杯以表尊重。又或是飯局上在長輩或前輩先喝之前千萬不能自己先乾了、身為晚輩或後輩也不能直接面對長輩與前輩們乾杯,必須轉側身稍稍擋住喝下才行等等。除了上述幾項還有例如添酒的方法、乾杯時酒杯的高度等禮儀需要注意,若大家之後有機會到韓國旅遊不妨偷偷觀察一下吧!


在疫情尚未明朗好轉、還無法隨意出國旅遊的現在是不是有些遺憾無法親身體驗道地的韓國酒文化呢?那就先打開《酒鬼都市女人們》代理滿足吧~原著漫畫甚至有「連不喝酒的人也會喜歡」的好評!

三個女酒鬼下班一定要來一杯的信念,貫穿著她們剛踏入有些迷茫又有點心煩意亂的人生新階段生活,除了劇情設定貼近職場人們的日常生活,基調輕鬆有趣加上連「萬紅叢中一點綠」的始源也十分擅長喜劇演技,在「起承轉酒」的主軸外應該也會有許多能夠撫慰「30代(意指處於 30~39 歲年齡層的人們)」的劇情內容,相信會是一部能夠帶來共感與治癒的作品!

酒鬼都市女人們》自 10月 23日起,每週六在 myVideo 準時更新!


▎⠀體驗道地韓國酒文化《酒鬼都市女人們》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金旻載 朴圭瑛主演《達利和馬鈴薯湯》三無暴發戶愛上貴族獨生女|3大看點 角色介紹
▎⠀驚悚懸疑劇迷2021必看韓劇再 +1《Hometown》 連環殺人案+靈異+邪教 4大看點一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