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欄】《疫起》電影導演林君陽談 《人選之人》謝盈萱

文 : 2023-04-25

《疫起》林君陽:謝盈萱不是一個「容易處理的人」!

《疫起》導演林君陽(攝影:白宸瑀)


《與惡》、《茶金》導演林君陽 2023 年電影新作《疫起》翻拍自台灣真實疫情封院事件,聚焦在醫護人員抗疫過程,並找來金馬影后演員謝盈萱來客串男主角「夏正醫師」(王柏傑飾)的主管,短短四場戲,存在感十足!對此,林君陽導演透露:「其實謝盈萱的原始角色是男生。」


林君陽導演與謝盈萱的緣分起自於今年即將登場的台劇影集 《人選之人》:「因為剛好有這個合作,跟她有比較長一個時間的工作相處。所以當時在找主任這個角色的時候,就有想到盈萱。」


圖/翻攝自Netflix

林君陽導演解釋劇本中的主任一角本來是男性角色:「因為拍《疫起》這個故事時,我們是很有意識地想要把上面完全切掉 ── 我們不想去討論封院的究責,畢竟它不是一個政治片。我們回到醫護個人視角,但是還是必須要有人出現、來承擔制度與壓力的天花板,所以故事中出現了主任這樣的角色,我們讓他成為頂住上面的壓力跟下面壓力之間的夾心層。本來預設是一個男性,但後來就覺得把他改成女性好像還不錯,所以想到了盈萱,就找她來客串了一下。」


《疫起》

謝盈萱雖只來演一天,卻仍讓導演感到印象深刻。林君陽導演笑稱:「因為盈萱其實不是一個很容易處理的人。她會有非常多的想法意見,會想要搞清楚角色的故事背景,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客串,她都會想要演到紮實地像是一個人。」林君陽導演並提到與謝盈萱在定裝的時候聊了很多:「她甚至就自己跑去找很多的朋友 、醫師朋友,什麼都聊。最後回來演的時候,她還幫我修了台詞!」

與金馬影后謝盈萱的短短一次客串合作,仍讓林君陽創作慾大開。為了呈現出台灣醫師的更多元面貌,林君陽導演表示:「我們想要呈現某一種醫師的樣子,就是貴婦一點、中產一點的知識份子樣貌。她可能每天都背著香奈兒那種包包上班,但她不是不專業,而是沒那麼乖乖牌。我們知道台灣醫師有很多那種篳路藍縷型的,但其實也有出身自白領家庭的都會女性,她還是有把工作做好,只是會拎著自己喜歡的包包上班。所以我跟盈萱講說:要不然我們就讓這個醫師貴氣一點好了(笑)!畢竟我們也不希望《疫起》現場全部都是醫師、但其實有點辨識不出來誰是誰,就讓她有一點點自己的特色、更像人一點。」


《疫起》導演林君陽(攝影:白宸瑀)

《疫起》4/14全台上映。

▲ 本文同步刊登Yahoo電影戲劇:《疫起》林君陽:謝盈萱不是一個「容易處理的人」!

 

|延伸閱讀|

▎2023待播台劇推薦10部必追:類型從愛情 職人到推理 卡司超強
▎你都找到了嗎?《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的20個彩蛋(上)
▎《灌籃》你看了沒? 全台第一季票房Top 3揭曉 「這部」意外擠退好萊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