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致敬的經典同志電影

文 : 2020-10-06

近日最夯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首周票房成績表現亮眼,片中的雙男主角曾敬驊、陳昊森,更是被觀眾組成「驊森CP」,人氣爆棚。除了觀眾捧場,電影在甫公布入圍名單的金馬獎,也提名了五項大獎。

這部主要圍繞在「同志」與「青少年初戀」的電影,也被眼尖的影迷發現,片中有許多致敬影史「經典」同志電的影的片段。我們整理了片中出現的「小彩蛋」,數數看你看出了幾個? 對同志電影有興趣的觀眾,也可以在myVideo上觀看更多!

 

1984/

「兩個好朋友,一個很正常,一個瘋瘋的。」—《鳥人》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主角其一王柏德(曾敬驊 飾),大家都叫他Birdy,開頭更是引介了1984年的電影《鳥人》的概念,以「兩個好朋友,一個很正常,一個瘋瘋的。」敘述王柏德與張家漢(陳昊森 飾)之間微妙的關係。

▲《鳥人》劇照 來源:網路

《鳥人》改編自同名小說,Birdy與Al是兩個好朋友,在參加過越戰後重逢並互相扶持反抗當時的社會,Birdy安靜、不善社交,為了實現飛行的夢想,做出各種實驗嘗試飛行;Al則是相反,他活潑迷人,但為了這個朋友,他可以穿上怪異的鳥類裝和 Birdy 一起去吸引小鳥、可以和 Birdy 一起嘗試飛行實驗。

曾敬驊電影處女秀《返校》myVideo線上看

 

1987/

「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不敢?」

時代禁錮下,不能說的秘密—《墨利斯的情人》

▲《墨利斯的情人》劇照 來源:myVideo

《墨利斯的情人》故事背景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英國,在當年保守的風氣,同性戀被抓到是會進監獄的年代,來自貴族家庭的劍橋學生克里夫和墨利斯偶然相識,朝夕相處開始對彼此產生異樣的情感,直到克里夫終於鼓起勇氣對墨利斯說「我愛你」,兩人跨越同性的藩籬,墜入愛河之中,卻又要不斷面對時代氛圍的壓迫而隱藏起最真實的自我。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則是設定在1987年台灣剛解嚴時期,當時的社會風氣也同樣對於同志族群有許多存疑與誤解,或許也有許多同志就像Birdy與阿漢一樣在時代下被禁錮而留下遺憾。

英國經典同志電影《墨利斯的情人》myVideo線上看

 

1993/

「我從小就知道我喜歡的是男生,從來沒有改變,以後也不會。」

「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劇照 來源:網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坦然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而被學校同學霸凌攻擊的瘦瘦(林暉閔飾),在面對阿漢的問題而堅定的回答「我從小就知道我喜歡的是男生,從來沒有改變,以後也不會。」,不免讓人想到《霸王別姬》中程蝶衣(小豆子)被賣到京戲班學唱《思凡》那句「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而小豆子卻眼神堅定的唱了三次「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對於自身的性別意識與認同,不畏高壓的脅迫與旁人的眼光,堅持做自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哥哥張國榮最美演出《霸王別姬》myVideo線上看
星空男孩林暉閔《追兇500天》挑戰飾演小薰自閉弟弟myVideo線上看

1997/

「我始終覺得站在這個瀑布下面應該是兩個人。」—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劇照 來源:網路

王家衛導演所執導的經典同志片《春光乍洩》中,黎耀輝(梁朝偉 飾)與何寶榮(張國榮 飾)這對戀人在阿根廷的路上買了一盞燈,兩人覺得漂亮,於是前去尋找在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但卻在半途起爭執而分開,最後抵達目的地的卻只有黎耀輝,並說著經典台詞「我終於來到伊瓜蘇,我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覺得站在這個瀑布下面應該是兩個人。」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拍攝地點除了台灣、澎湖之外,也遠赴加拿大的尼加拉瀑布取景,或許長大後的張家漢(戴立忍 飾)站在瀑布下,當作是一種宣洩的出口,也和黎耀輝一樣,想著那位刻在心底且在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人。

《大佛普拉斯》戴立忍入圍最佳男配角myVideo線上看
侯孝賢攜手梁朝偉重現老上海《海上花》myVideo線上看

2002/ 

「喂,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藍色大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易智言導演執導的《藍色大門》,敘述三位高中生孟克柔(桂綸鎂 飾)、林月珍(梁又琳 飾)與張士豪(陳柏霖 飾)兩女一男之間的青澀的三角戀情。片中的游泳池已成了台灣影史經典場景,泳池似乎也成為「青春」、「親密」、「慾望流動」的影像符碼。

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開頭中可以看見,導演透過泳池的那場戲,細膩的建構出主角之間曖昧的關係,也讓觀眾一飽眼福,一覽兩位演員的好身材。

▲《藍色大門》劇照 來源:網路
桂綸鎂陳柏霖螢幕處女作《藍色大門》myVideo線上看

2012/

「跨過幾個世代,年輕人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爭取更多的自由,因為體制的限制永遠存在。」—《女朋友。男朋友》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來源:網路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王柏德(曾敬驊 飾)就好像《女朋友。男朋友》中瀟灑不羈的王心仁(鳳小岳 飾),而張家漢(陳昊森 飾)就像陳忠良(張孝全 飾),在不同時代下,所面對高中最青澀的初戀,該怎麼處理這樣的三角關係,都成了生命的課題,也因不同的選擇而創造不同的結局走向,但不管怎麼樣回想當初最快樂的時光,不管是一起騎著車或是一起吃一碗麵,緬懷起來還是值得一笑。

☞2012金馬獎提名8項大獎《女朋友。男朋友》myVideo線上看

 

2017/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來源:網路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十七歲的艾里歐幫父親接待朋友奧利佛,耀眼迷人的奧利佛也在艾里歐青春騷動的心掀起漣漪,在這樣漫漫夏日的相處中,艾里歐品嘗了初戀的滋味,面對離別與不敢承認的情感,或許跟《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的那通電話一樣,當作是一種情緒爆發的出口,為這段刻骨銘心的初戀暫且劃下一個句點。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來源:網路
唯美經典同志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myVideo線上看

 

以上小彩蛋你看出了幾個?看完是不是對這些經典同志電影更有興趣了呢?

除了二刷《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找彩蛋,也歡迎到 myVideo LGBTQ 專區看看還有哪些精采的同志酷兒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