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殭屍活屍片迷嗎?為什麼殭屍喪屍片是全球熱門電影題材之一?

文 : 2020-08-21

文 / awoo(Kai, Hester)

 

韓國電影史上首部關於喪屍題材的人氣喪屍電影屍速列車的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於 7/15 上映啦!相信許多喪屍電影迷們都迫不及待想進電影院看主角們最後怎麼逃出這場喪屍浩劫了吧?除了喪屍活死人之外,東方的殭屍也一直是相當熱門的電影題材,但關於殭屍的傳說是怎麼一回事呢?東西方對於殭屍的認知又有什麼差異呢?讓 V 編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殭屍起源與傳說

殭屍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時期的袁枚的《子不語》,裡頭有關於殭屍的文字紀錄。然而若提起關於殭屍的傳說,最知名的莫過於湘西趕屍的傳說了,趕屍又稱為移靈,據說是為了趁屍體尚未腐化前,由三五個茅山術士一起在殭屍們額頭貼上符紙,用繩索繫著,趁晚上趕路,將屍體趕回鄉安葬。

東方殭屍與西方殭屍的差異

同樣是「活死人」的概念,東方殭屍和西方殭屍有什麼差異呢?通常在台灣、中國或香港的電影中,如果不是起源於病毒感染,純粹是死後屍變的,我們都統稱是「殭屍」,通常四肢僵硬,牙齒和指甲又尖又利,以跳躍的方式行動,因為怕陽光而晝伏夜出,以吸血為生。

而美國、西方文化裡的殭屍,則比較類似「喪屍」,因病毒感染、寄生而只剩下生物掠食的本能,而且只對活體有興趣,於是就會為了吃人肉而展開各種攻擊,而且因為四肢並非呈現僵硬的狀態,所以會跑會跳,V 編個人覺得和東方殭屍比起來,被喪屍追殺的恐怖指數更加爆表啊!

東西方殭屍喪屍電影推薦

光用文字描述,大家可能比較難感受到底殭屍和喪屍哪個比較恐怖,沒關係, V 編挑選了幾部殭屍喪屍電影推薦給各位,讓 V 粉們一起來感受一下殭屍喪屍電影令人又愛又恨的驚嚇與刺激感吧!

致敬東方經典殭屍片|殭屍

殭屍

有沒有 7 年級生的 V 粉呢?(呼叫)如果你小時候就是看林正英的殭屍系列長大的話,那麼絕不可錯過這部由過往飾演徒弟「秋生」的錢小豪所主演的《殭屍》!劇中描述小豪曾在《殭屍先生》飾演殭屍獵人紅極一時,但年事漸長,風光不再,於是決定在凶宅內了結自己的生命,卻遇上了一群改變他命運的奇妙鄰居,同時公寓內驚爆殭屍肆虐的殺人事件,他該如何降服這具瘋狂嗜血的殭屍呢?《殭屍》堪稱是獻上最有誠意的致敬,值得殭屍片迷們細細品味 👉線上看殭屍

緊張刺激的韓國喪屍片|屍速列車

屍速列車

韓國電影史上首部喪屍電影,不只在韓國創下2016年唯一突破千萬觀影人次的韓國電影紀錄,在臺灣上映三天票房就破億!劇情講述事業有成的男主角碩宇,因耽於金融遊戲導致離婚,而女兒秀安也因父親忙於工作而想去釜山找媽媽,於是父女搭上了從首爾往釜山的高鐵,然而,這班高鐵外的世界早已被來源不明的病變殭屍肆虐,喪屍病毒就這樣在車上傳染開來⋯男主角該怎麼在密閉的車廂內保護女兒逃離這場災難呢?劇情節奏明快,絕無冷場!大家觀影時別忘了呼吸啊~ 👉線上看屍速列車

最知名的喪屍系列電影|惡靈古堡 3:大滅絕

惡靈古堡 3:大滅絕

說到最知名的喪屍系列電影,絕對非《惡靈古堡》莫屬!改編自Capcom遊戲系列《惡靈古堡》,幕前幕後原班人馬繼續延續第二集重裝上陣。第三集劇情講述「保護傘」公司的實驗性T病毒已經散播到世上,所以倖存者就結伴在沙漠中尋找更多未遭到感染的正常人類,同時也需要槍、大量子彈以及兩枝火焰槍來保護自己免於喪屍攻擊。 而女主角艾莉絲也一路尾隨護送著他們,然而當艾莉絲的行蹤暴露後,大戰就展開了⋯ 👉線上看惡靈古堡 3:大滅絕

同名小說改編恐怖喪屍電影|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票房總額逾 5.4 億美元,改編自同名小說,是有史以來最賣座的殭屍電影!小說的敘事方式是以類似偽文學報導的方式,採訪倖存者來拼湊出殭屍大戰的事發經過,據傳電影本來也是打算拍三集來建構出完整的故事,但派拉蒙宣布拍攝計畫暫停,所以就先看飾演前聯合國調查人員的布萊德彼特要如何保護家人,在有限的時間內展開調查,在殭屍災情中倖存吧!先到 👉線上看末日之戰,有興趣的話再去翻翻小說囉~

好啦,今天的殭屍喪屍電影就介紹到這邊囉~大家可以和朋友討論看看殭屍跟喪屍到底誰比較可怕囉。在 V 編看過這麼多殭屍喪屍電影後,真心覺得最可怕的⋯⋯還是「人性」啦!避免不小心劇透,V 編就不多說囉,趕緊觀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