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2》電影評價:以預言之名造浪的政治驚悚片|香功堂主

文 : 2024-03-11

如同預言

「你不會失去我,只要你保持初衷就不會…」

沙丘第二部》看得我讚嘆不已,電影的美術有夠強大,不單是場景設計精彩(哈肯能族的建築物又冷冽又絕美),許多細節的處理也讓我看得入迷,例如:採收香料的機械所夾帶的沙塵怎麼飛舞、乾燥的沙漠,連人類體內 70% 的水份都不浪費的採集、哈肯能男爵的呼吸器、駕駛員頭盔一秒變換的「太陽眼鏡」,以及駕馭沙蟲的方法等,都說明導演及幕後團隊,如何用心描繪出可信的沙丘世界觀。

|《沙丘》第一部線上看>>MyVideo熱播中

|《沙丘》第部線上看>>MyVideo預購中

|延伸閱讀>>史詩級科幻巨作《沙丘》影評


底下有雷雷雷喔


沙丘:第二部》的本質是一部政治驚悚片:眼看坐擁權力的皇帝與不同家族之間(掌權者剛好都是男性),如何遭到算計,走入陷阱。而不動一兵一卒的幕後主腦,又是怎麼利用輿論民情,成為「造浪者」,拱上新王的同時,也更確立自身的權力。

沙丘:第二部》有讓我想起《駭客任務》,兩部片都有救世主情節(結)、有全心相信救世主的人(莫菲斯 V.S 史帝加),也有救世主從懷疑自己的天命,到接受命運的轉變。然而,《沙丘:第二部》更進一步提問:保羅成為救世主,究竟是來自他的天選之人身份,或是通過刻意的操弄所帶來的結果?事實上,保羅母親煽動群眾的能力,以及保羅後來心境的轉變,像極了《倩女幽魂2:人間道》裡的「普渡慈航」。

「你騙天下人這麼久,一定要把你的面目告訴世人。」

寧采臣

「世人愚昧,如無舵之舟去無定向,本佛陀體念眾生苦痛,給你們一個皈依的偶像,追隨的目標,你們竟然執迷不悟,愧負天恩。」

普渡慈航

「你把天下人都看成是你的工具,擾亂蒼生,你才是愧負天恩。」


「世人都喜歡崇拜偶像,為什麼要跟世人做對?」

希望,是人類求生的重要條件,掌握希望,就是掌握權力密碼。要說《沙丘:第二部》最讓人驚心的設定,不只是煽動者的舌粲蓮花,如何帶來毀滅,更是史帝加等人不斷覆誦的台詞「如同預言」,訴說著:一旦你真心信仰一件事,你會變得忠誠(與盲目),不再接受其他種可能性(鞏固信仰,就是鞏固自我的存在價值)。

保羅能成為救世主,既可看作是命運帶領他走上無可避免之路(母親的幕後操盤也可被視為命運的環節之一),亦是來自眾人的信仰力量(信仰的偉大與恐怖),幫助保羅完成他的「天命」(群眾成就了保羅的天命)。

此外,《沙丘:第二部》後段揭露出另一個秘密:保羅雖是亞崔迪公爵的兒子,但他的母親是哈肯能族後裔,亦即保羅與哈肯能家族有著血緣關係。家族鬩牆,同族相殘,這樣的悲劇,一方面讓人想起《帝國大反擊》裡黑武士和天行者路克的關係,一方面則連結回 Denis Villeneuve 打響國際知名度的重要作品《烈火焚身》。在這兩部作品中,信仰都變成有心人士用來獲取權力的工具,人民都成為信仰底下的犧牲者,而不同族群間的廝殺與報復,其實都是「自家人」的自相殘殺!

沒有掉入白人救贖的窠臼(保羅獲得弗瑞曼名字時,我一度以為這部片會變成另一部《與狼共舞》),也沒有浪費好萊塢給予的偌大資源,《沙丘:第二部》的精緻與突出,讓我大受感動,真心希望這部片能入圍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導演、美術設計、攝影、配樂等獎項,也希望飾演保羅母親的 Rebecca Ferguson 可以入圍女配角獎,她的每一場戲都太吸睛太搶眼,比甜茶的演出更擄獲我心! 

沙丘:第二部》全台2/27熱烈上映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pse.is/5l5tar
GooglePlay: https://pse.is/5l5tbl

延伸閱讀

▎史詩級科幻巨作《沙丘》影評:即便出身貴族,也無法抵禦大時代的風暴

▎奧斯卡5項大獎入圍《夢想集中營》解析:超越平凡的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