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慢半拍》專訪 范少勳2年拍8部戲不錯亂 金馬影后傳授切換角色心訣成秘笈!

文 : 2022-08-31

【文/雀雀】范少勳在《下半場》成為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之後拍了不少戲,除了在電影《不想一個人》中有大尺度表演之外,即將於八月底登場的新片《初戀慢半拍》中,范少勳更是飾演徐若瑄的兒子。加上去年的台灣影集《四樓的天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與接下來即將登場的 Netflix《模仿犯》、《因為你如此耀眼》與《人浮於愛》。從得獎至今兩年多就拍了八部戲,范少勳這種戲約不斷的程度,儼然是一個超新星崛起的節奏。

▎⠀ 《初戀慢半拍》>> MyVideo 線上看

《初戀慢半拍》范少勳(攝影/湯圓)


問范少勳,這麼密集地跳換在不同的角色之間,會有錯亂的時候嗎?男演員不慌不忙地說:「還好。因為每一部片都有前置期,其實是都需要花一些時間好好去準備角色的。」范少勳也透露他準備角色的方式,是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劇本時,去找朋友一起聊劇本角色,也幫助自己覺察到更多角色特質與當事者盲點。「體驗這樣的前置過程蠻好的,會更具體知道要怎麼去到那個方向、找到角色。」范少勳如是說。

每次往返在角色與自己之間,范少勳喜歡尋找一個具體的開關,讓自己進入到角色的 center 裡頭:「比如說這個角色有一個小習慣、或者穿衣風格、隨身的飾品,甚至身體走路的重心… 這些都可以用來當作一個明確的指標,來讓自己知道『我現在是誰』。如此回到自己的時候,也會很踏實。」

 

 

范少勳舉例一個情境,是當自己進到一個新的劇組、換了一套新的戲服的當下:「假設這個角色是很喜歡耳環的,既然造型階段在上耳環的時候我會特別注意到,那麼想必這角色也是會想讓別人看到(耳環)的,那他就會有一個不一樣的舉止與肢體表現,去讓別人看到他的耳環。」

范少勳更笑著揭露自己拍戲的小習慣:「我每天去拍戲時,基本上都是穿睡衣。就是直接穿上球褲、套上拖鞋,就去現場。盡可能讓自己很乾淨、不會有多的東西在我身上。所以當天在下戲、換回自己的衣服的時候,就會有一股強烈回到原點的感覺,其實我蠻喜歡這樣子的切換。回到范少勳。」

這一題讓范少勳也想起他曾在金馬大師講堂中,對《熱帶雨》女主角、金馬影后楊雁雁說過的話感到印象深刻,讓他一直記著,並侃侃而談分享:「雁雁姊說她會用鞋子來去感受不一樣的角色。把角色穿進鞋子裡後,走路的方式和個人的感覺都會影響到自己。這是真的。」顯然范少勳已經把這奉為自己切換不同角色時的秘笈心訣:「我上戲前穿拖鞋,所以穿上角色鞋子的時候,腳感會不一樣,碰到地板的感覺不一樣,走路的重心也不一樣。下戲穿回拖鞋,就會重新感受到自己走路的感覺。」

這便是范少勳在短短 2 年多的時間之內就拍了 8 部戲還不錯亂的心訣。范少勳還說:「其實蠻多指標都可以做這件事情,讓自己穩定切換在角色和自己之間,不會錯亂。只要前期有準備好,那麼在拍攝現場都是蠻好玩的。」

28 歲的范少勳,對於表演這件事,依然感到喜歡與好奇、並隨時蠢蠢欲動中。

初戀慢半拍》8/26 全台上映。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范少勳2年拍8部戲不錯亂!金馬影后傳授切換角色心訣成秘笈!《初戀慢半拍》專訪1

 

▎⠀ 《初戀慢半拍》導演訪問 >> MyVideo 獨家
▎⠀ 《初戀慢半拍》>>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些片也必看范少勳拍戲靠「酒友」、追星看蘇志燮《醫法刑事》超愛《怪奇物語》!《初戀慢半拍》專訪2
▎茁劇場《滴水的推理書屋》 官方公開線索筆記 推理社各懷鬼胎四大疑點 兇手就在其中 小嵐姐姐性侵案成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