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計程車行》5看點 拍攝嘉義小人物故事暖心上映

文 : 2024-02-05

職人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改編自陳俊文小說,由曹佑寧、黃冠智、郭子乾、楊麗音主演,拍攝景點為嘉義,劇情圍繞郭子乾一家經營嘉義最早的車行「華麗計程車行」,以小人物觀點帶出一家人的人生際遇,是溫暖且勵志的故事。以下整理職人台劇《華麗計程車行》5大看點、角色劇情、播出時間資訊!

▎更多社會百態職人劇線上看>>MyVideo線上看

▎《華麗計程車行》劇情介紹

董仔(郭子乾 飾演)與老婆董娘(楊麗音 飾演)白手起家,經營嘉義最早車行之一的「華麗計程車行」,但隨著歲數增長體力不如從前,夫妻想讓膝下兩個兒子陳柏文(曹佑寧 飾演)、陳柏翰(黃冠智 飾演)接手經營,卻遭到拒絕。不過意外接踵而來,父親突然中風、教師考試落榜、女友不在計畫中懷孕,陳柏文肩上頓時多了許多責任,不得已只能接下「跑車」工作,卻在沿途遇到的人事物中獲得啟發,漸漸找到迷航人生的方向。

▎《華麗計程車行》開播更新時間資訊

主要演員: 曹佑寧、黃冠智、郭子乾、楊麗音

導  演:莊景燊、黃常祚

集  數:10集

每集長度:約50分鐘

播出時間:2/18起每週日晚間十點更新播出最新集數

《華麗計程車行》5看點

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看點1、改編自聯合報出版陳俊文原著小說

《華麗計程車行》原著小說作者陳俊文,除了擁有「城市作家」身分,也有數學老師、導覽志工等多個斜槓人生。他便是以自己父親陳源森先生所創辦的「華麗計程車行」作為故事原型,看著從出生隔年成立的計程車行,成為橫跨雲嘉地區的大車行,在這些年頭中見證各個司機的故事與人生際遇。陳俊文在書中以樸實日常的口吻敘事,精準以小人物觀點出發描寫,不只還原過去成長經歷的記憶,也映照了台灣工業發展的起落,是貼近台灣在地故事的佳作。在文策院專訪中,他對於影視化改編抱持開放態度,也表示不一定希望觀眾能夠了解計程車行的故事,而是期待能讓大眾看到社會中努力打拼的人們。

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看點2、「華麗計程車行」創辦者竟不會開車?

一般來說,計程車行除了司機外,車行老闆本身也會出去載客,不過華麗計程車行創辦人陳源森卻非常特別。因為過去學商,所以從開辦以來一直都是擔任車行中的會計或行政一職,直到成立10個年頭過後,陳源森才去學開車,一度成為全台灣唯一一個不會開車的車行老闆。

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看點3、嘉義「圓環」拍攝景點還原在地故事

嘉義火車站是車行故事的起點,這邊是司機們爭取客源的熱區,並不是所有計程車都能夠在這裡招攬客戶,必須靠人脈才有辦法分一杯羹。《華麗計程車行》編劇除了會南下到車行採訪司機的人生故事作為電視劇劇情素材,劇組也特別到嘉義取景,想要真實還原在地故事。劇中重要地標「嘉義圓環」就是標誌性景點,也是劇中車行司機載客的經典地點。

圓環正式名稱為中央七彩噴水池,這座噴水池歷經清朝、日治時期,見證了嘉義400年的轉變,也成為嘉義居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近年更成為「民主聖地」,每逢大選都可以看到各個陣營支持者,搖旗吶喊為支持的候選人造勢。各色政黨齊聚,五顏六色旗幟飛揚,場面相當熱鬧,不過隨著造勢結束後,眾人和平散場,展現出和諧的民主,成為外媒選舉之夜讚賞的特別景象。

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看點4、小人物視角看盡人生酸甜苦辣

在《華麗計程車行》電視劇中,飾演車行老闆的郭子乾因為突如其來中風,兩個親生兒子不願意接手,讓車行面臨關閉的困境。但身為老闆,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讓旗下的司機都可以繼續維持生計,也堅持繼續營業。

曹佑寧飾演的大兒子,在人生規劃失航之時,意外嘗試開計程車度過一段時光,在跑車的途中遇到各種乘客、於車行和開車經歷多年的司機們交流,讓他從他人的人生故事中獲得不一樣啟發。過去跑計程車被多有中年失業者二度就業的印象,但在那個年代純樸的小人物秉持著「只要能為下一代打造美好未來,苦了自己沒關係」的信念繼續生存下去,那樣的情感既真摯又動容。

台劇《華麗計程車行》看點5、脫離軌道的人生VS持續轉動的輪子

不只聚焦在車行中的故事,《華麗計程車行》也講述人生酸甜苦辣。除了面對爸爸郭子乾的中風,與車行繼承與否的重擔,曹佑寧在劇中一心想考上老師卻屢屢失敗,此時長跑多年的女友(程予希 飾演)突然懷孕,原先計畫的生活藍圖漸漸脫離軌道。面對生活現實,他必須共同承擔養育新生命的責任,只能暫時放下對夢想的執著,接起父親跑車的工作。正如同轉動的輪子,在跑車時見證許多風景的曹祐寧,悟出了「只要車繼續跑,哪怕迷路,也會有新風景」道理,在迷航的人生中似乎又找到新的出路了。

人生中難免有迷失方向的時候,你找到新的方向了嗎?如果還沒有,一起看看暖心職人台劇《華麗計程車行》,讓你領略不一樣的風景,看盡百味人生,另闢一條嶄新道路!

▎更多社會百態職人劇線上看>>MyVideo線上看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pse.is/5l5tar
GooglePlay: https://pse.is/5l5tbl

|延伸閱讀|

▎《婚姻結業式》看台語劇風潮 5部必看台語劇推薦 公視台語劇種類多
▎公視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播出時間、角色介紹、劇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