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電影評價:動作場面爽感升級 人獸刻劃立體

文 : 2024-03-29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能用三個字來形容,就是豪!大!爽!動作設計很豪邁,場面又大,劇情又不囉嗦的爽快,能滿足所有娛樂元素的期待!

從2014講究寫實懸疑科幻風格的《哥吉拉》開始,逐漸轉變到現在高度瘋狂動作的《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整個系列囊括了日本哥吉拉原作所有系列的風格。若有人向我問起該哥吉拉為什麼好看,我都能從該系列找到不同口味族群能接受的作品推薦,整個系列的風格轉變,我也覺得有合理的鋪陳。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 搶先版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哥吉拉系列電影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怪獸塑造更加立體

與上一集《哥吉拉大戰金剛》相較起來,《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劇情的廣度跟深度有增加,不過增加的不是人性方面的糾葛,而是怪獸的形塑更加立體,跳脫了《哥吉拉》以「人禍」為主要的敘事角度,而是試圖藉由怪獸的身影來描繪地球更多未知的領域。《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中間一度相當類似《猩球崛起》系列,試圖讓怪獸成為劇情的主角,沒有繁複的台詞,但怪獸間純粹的情感交流,卻能串起大部分主線的架構,算是整個系列最大的突破。

▎哥吉拉大戰金剛電影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連結人類怪獸共同情感

2021年的《哥吉拉大戰金剛》,人類線的劇情是從《哥吉拉2:怪獸之王》延續而來,交代與鋪陳會讓人感覺不是那麼完整,甚至有一點為了想要讓觀眾看到怪獸對打,而想要快點把人類線收尾的感覺。《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雖然是一個放空腦袋便能享受的作品,但上一集的聾啞女孩吉雅,在這一集成為戲份更吃重的角色,透由找尋她身世的過程,建構出簡單又完整的人類線劇情,而吉雅與金剛共同面對身世之謎的哀愁,賦予了探索家庭意義的明確故事主題。

▎哥吉拉2:怪獸之王電影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吉雅因為聾啞,她不容易用語言來表達清晰的情感,然而這也呼應了怪獸就算沒有語言,也能用肢體與表情顯露牠們內心的痛苦與掙扎,連結起了人類與怪獸共同的情感,換句話說,這次《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反而是藉由怪獸的角色來增加人類劇情線的完整性。

人獸雙主線完整 動作場面爽感升級

然而《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雖然加強了人類劇情線的完整性,但也沒有試圖加入太多人性的衝突,人類線的劇情差不多到一個段落後,就毫無懸念地讓大量互毆的動作場面塞滿所有的視覺。這次金剛與哥吉拉兩個主要怪獸,一開始被分成兩條沒有交集的主線,兩條主線逐漸拉近的過程中,除了堆疊懸疑的氣氛外,也呈現了不同怪獸動作場面的爽快感,一個散發凝重的霸氣,另一個則是靈活的打鬥,最後兩隻怪獸交會在一起後,融合出腦洞大開的動作場面,會看到哥吉拉第一次「輕功水上漂」的畫面。

相較於過去以人類拯救人禍釀造的危機設定,《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更專注於怪獸世界的內部危機,反而更能完整呈現人類探索家庭意義的完整主題,掃去所有曲折的人類情節,怪獸之間的衝突更能映射出人類對於自我身分認同的渴望。2014年開啟的好萊塢哥吉拉系列,不只有強調縝密劇情的藝術性作品,還能有俗擱大碗的享受,這次怪獸性格的深刻形塑,為整個系列找到不太一樣的方向。

然後這次一定要看IMAX尺寸以上的銀幕,會有加倍的享受,美麗華的IMAX銀幕的效果真的很震撼!

▎哥吉拉系列電影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粉絲專頁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pse.is/5l5tar
GooglePlay: https://pse.is/5l5tbl

延伸閱讀

▎與傷痕和解、與彼此共存《哥吉拉大戰金剛》與傳奇東寶怪獸宇宙|老爹談影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3/27好評上映 哥吉拉電影順序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