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貴族》動畫線上看|《鋼鍊》作者「牛媽」荒川弘自傳性作品帶你看北海道農家常識

文 : 2023-10-27

人氣動漫《鋼之鍊金術師》作者「荒川弘」的另一人氣作品《百姓貴族》也推出動畫了!這部作品主要描述出身北海道農家的她,以漫畫家出道前的七年,在農家生活中發生的種種,漫畫以一句「沒水喝?不會喝牛奶啊。」加上跩得要命的表情,不僅一語道出北海道富饒的農業生態,與荒川弘獨特的幽默詮釋風格,更重要的是,她讓幾乎不瞭解農業的人,能夠更加輕鬆的認識這個產業。

喝牛奶會胖?胸部會變大?

曾聽過身邊有人分享過這麼一個故事:「孩子被照顧得太好,卻害他不知道自己每天吃的蘋果是紅色且圓型狀。」顯示了在便利的現代生活中,想吃什麼都能夠簡單買到、甚至不用動手就能直接入口,那些與「吃」相關、看似常識的事情,已經都不再是新世代必備的知識了。這一點,荒川弘在她的另一部農業漫畫《銀之匙》中,也以「非農家子弟出身的主角進到農校生活,完全顛覆他對食物的認知」這個主題描述過,而「百姓貴族」則是將農業描繪得更加鉅細靡遺。


漫畫《百姓貴族》取材自荒川弘與來自城市的編輯對談,如今改編成同名動畫。

北海道是一個完全可以鎖國自給自足、提供全日本將近40%以上農產品的主要地,而在這塊土地土生土長的荒川弘,則在《百姓貴族》這部作品中,透過與不熟悉農家生活的編輯閒談的方式,聊到許多她的成長過程,以及普遍民眾對農業、食物等持有的偏見、誤解,例如「喝牛奶會胖、會大胸」這個議題,她以自己與家人的經驗給出了否定的答案。但牛奶的確鈣質驚人,荒川弘補充一件家族軼事,三餐飯後必喝一杯牛奶的祖母,火葬後的骨頭不僅保持完美人形,骨灰還白得不像90歲老人,火葬場負責人讚不絕口:「這麼漂亮的骨頭很罕見呢!」

荒川弘與編輯在北海道農場,領略牛奶四季不同風味。

農家常識非社會常識,免費牛肉塞爆自家冰箱

北海道物產豐饒,實際去過一趟北海道就會發現,牛奶比水更容易取得,這不僅凸顯了北海道牛奶的盛產與品質,那些以為只會在電視劇中出現「開車撞死一頭鹿」的情節,也會實際在北海道上演,因為當地有許多人從事畜牧業,因此多數農家人都具備宰殺的技能,現場就能直接支解、分送給左右鄰居,不足為奇。


荒川弘在成為漫畫家之前,在北海道當了七年農民。

農民出身的荒川弘也提到,在地大物博的北海道生活慣了,在來到東京獨自生活時也面臨許多問題。例如,她對於面積的認知始終都是使用「公頃」,因此第一次自己租屋時,面對「坪數」可說是完全沒有概念;而過去靠著鄰居間互相贈送就能吃到的蔬果,在超市竟以驚人價格出售,也讓她跌破眼鏡、直呼無法適應;更不用說自家養牛,不僅牛奶免費喝到飽,那些讓人難以輕鬆購入的牛肉,在北海道也能免費取得、直接塞爆冰箱冷凍庫。這些與都市人完全相反的生活模式,也難怪編輯小姐會說出「農家常識非社會常識」這句話。

生命及現實的兩難抉擇,是農家解不開的痛心課題

我們常以俗語「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來教導「惜食」的概念,《百姓貴族》雖然充斥著許多荒誕無稽、讓人難以相信卻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但也不少讓人省思的內容。像是在動畫中就有提到,因為受疫情影響,牛奶的產量供過於求,因此必須得要將多餘的牛奶報銷,這不只是直接影響到農家的利益關係,更難過的是那些時間、努力等看不見的付出也隨之蒸發。


農場牛隻的生與死,與產銷密不可分,也事關農民生計。

有時遇到動物因為疾病的關係,而無法作為產能助力時,該如何在「生命」與「現實」中做出抉擇,也是這些農家必須面對的課題。以荒川家為例,他們飼養的牛隻多以產牛奶及食用為用途,飼養過程中產生的花費也是依靠後期的販售取得,若是牛隻沒有產能,養著也是增加消耗成本且無法回收,因此必須處決來降低耗損。但牛隻始終都是一個「生命體」,每一次的決定都會是一個讓人痛心的過程,而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選擇?她始終找不到答案。

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多數的農產品都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輕易取得,在沒有特別的契機下,人們也不太會想要深入了解其背後的製造過程,但《百姓貴族》用輕鬆的方式讓觀眾獲得許多農業相關知識,加上近幾年也興起許多農業、農場體驗的旅遊主題,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增加知識並活用,或許有一天,我們也能達到足以鎖國、靠自給自足就能生活的境界,就能像荒川弘一樣,用跩得要命的笑容說出「沒水喝?不會喝牛奶啊。」這句名言,再用免費的牛肉塞滿冰箱冷凍庫了(笑)。

文/張雅雯

責任編輯/許容榕、朱予安

核稿編輯/李羏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北海道盛產牛乳,來自北海道的荒川弘是金牛座,也有「牛媽」之稱。

▲ 本文轉錄自劇夠部落格:三餐喝牛奶讓阿嬤骨灰獲認證!動畫《百姓貴族》北海道農家常識不是你的常識

|延伸閱讀|

▎《葬送的芙莉蓮》「後勇者時代」的冒險物語 打動人心的4大看點:打敗魔王然後呢?動畫加戲評價好!

▎故事從50年後的流星雨說起,非典型勇者動畫《葬送的芙莉蓮》展現讓人潸然落淚的時間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