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8預測】迷你劇5大亮點:時長爭議、編劇強強對決、得獎預測

文 : 2023-10-13

迷你劇近年來風頭正盛,和一般戲劇類不同,迷你劇大多時常較短、集數較少、有些以單元劇的形式來說故事,隨著觀眾的觀劇習慣漸漸改變,迷你劇短卻豐富的特性受到廣大歡迎。綜觀這次入圍的劇集,大多數的主題都緊貼時代潮流,在議題和形式上都頗具創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入圍作品的五大亮點吧。為慶賀金鐘58的優秀作品,MyVideo金鐘館10/20-10/27限時免費,快到金鐘館補齊優秀作品!

▎金鐘58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時長爭議:《台灣犯罪故事》算不算迷你劇?

近期金鐘58公布入圍名單,《台灣犯罪故事》入圍戲劇節目類12項提名,成績亮眼。然而有網友質疑,《台灣犯罪故事》明明是以單元劇形式播出,各故事劇情也不連貫,應該要報名迷你劇集類才對,其他單元劇的影集,例如《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茁劇場》不同單元都是拆分報名不同獎項,唯獨《台灣犯罪故事》報名連續劇獎項,這樣是否不公平?

面對爭議,文化部表示,所謂迷你劇集,指的是公開播放的各集節目加總後時長未達480分鐘的劇集。而《台灣犯罪故事》雖然以單元劇形式播出,但總時長達603分鐘,而且各故事是採用同一個世界觀,所以文化部認為符合戲劇節目類的報名規定。

強強對決:《人選之人》V.S《她和她的她》誰會勝出?

今年金鐘迷你劇獎最受矚目的兩部劇就屬《人選之人》和《她和她的她》,兩部都跟緊社會潮流議題,呼聲頗高,受到觀眾的好評和歡迎,也讓人期待到底獎落誰家?

《人選之人》以台灣選舉文化為背景,聚焦在政治人物背後的幕僚團隊,如何在風起雲湧的選舉戰爭中操作各種議題,最後取得勝利。該劇不僅台詞夠真實,劇情夠刺激,讓對選舉毫不陌生的台灣觀眾身有共鳴,同時刻畫了許多深入人心的角色,完美演繹初一場兼具深度和廣度的群像劇,令人又哭又笑。

而《她和她的她》不僅有許瑋甯、賈靜雯、吳慷仁等大咖狂飆演技,劇情也不落俗套具有深度。該劇風格寫實,以性侵事件為議題,加入心理疾病元素,營造出驚悚懸疑的氛圍。劇中呈現了女性所遭遇的困境,在社會的暴力或偏見之下,她們該何去何從?在Me Too風潮正盛的台灣社會,《她和她的她》也許可以作為一種映照與省思。

喜上加喜:《聖筊》CP雙雙入圍

劉冠廷今年六月向孫可芳求婚成功,兩人從螢幕夫妻變成真實夫妻,而在金鐘58迷你劇的入圍名單中,兩人又憑藉著《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一起入圍了迷你劇男女主角獎,在得知入圍後,兩人還自稱「神鵰俠侶」,愛情事業雙豐收。

聖筊》講述了鋼鐵直男阿保和老婆雅雅結婚多年,日常生活逐漸歸於平淡,然而某天雅雅的青梅竹馬大仁出現,為了贏過貼心的大仁,同時證明自己才是最了解雅雅的人,阿保在朋友的推薦下使用了科技版擲筊「BWEI」,什麼問題都問「BWEI」就好。該劇描繪了感情中的相處模式,人與人的連結要透過真心換真心,想討老婆歡心,與其靠天不如靠自己。

好故事的重要性 編劇獎成為熱議討論

近年來優質台劇越來越多,好故事的重要性逐漸被大家看到,也連帶影響編劇獎受到重視,成為熱門討論議題。這次編劇獎入圍的有夏康真《梅莉》、陳虹任《聖筊》、溫郁芳《她和她的她》、潘客印《姊姊》、簡莉穎和厭世姬《人選之人》。

這五部入圍作品的劇本都非常出色,《梅莉》描寫家庭與工作衝突的女性掙扎;《聖筊》則描繪了感情中微妙的相處關係;《她和她的她》結合台灣社會的真實案件,讓人思考沈重的性侵議題;《姊姊》處理了收養和血緣的親子議題,把矛盾放入日常生活之中;而《人選之人》則以寫實的對白、扎實的田調與數據、選舉文化的頗析獲得網友的一致讚賞,是目前強而有力的黑馬。

幾家歡樂幾家愁:誰是網友心中大遺珠

《人選之人》獲得了14項入圍,在一片好評背後,飾演女主角的謝盈萱意外槓龜,成為網友心中最大遺珠,反倒是飾演張亞靜的王淨入圍迷你劇最佳女主角。


(圖擷取自「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

謝盈萱在《人選之人》飾演的翁文方是政黨文宣部副主任和發言人,戲份頗多,角色不僅要面對家庭和事業的兩難,同時也要面對自我性別認同在社會眼光中的偏見。多數網友都認為謝盈萱把這個角色演得有趣又不失細膩、真實又生動,沒有入圍實在太可惜!

2023 年第 58 屆金鐘獎將於 10 月 20 日開始連續兩天的盛典,MyVideo 也將繼續追蹤金鐘 58 預測,大家千萬別錯過!

 

|延伸閱讀|

▎【金鐘58】迷你劇男主角獎入圍名單看點:勾峰、莊凱勛、藍葦華視帝強強對決 李程彬首次入圍男主角獎

▎【金鐘58】《茁劇場》共入圍6項大獎肯定 王小棣老師「點評2遺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