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5好評看點 片尾彩蛋暗示第六季新作!|劇場版順序線上看

文 : 2024-04-16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台灣於4/12好評上映,票房8天破億,IMAX等特殊版本特典「音駒33.5番外篇」吸引大批粉絲排隊,掀起重溫排球少年劇場版順序線上看熱潮!《垃圾場的決戰》是《排球少年》睽違四年新作首次登上大螢幕,劇情交織歡笑與淚水,見證烏野與音駒最終決戰,也同步找回動畫前三季導演滿仲勸執導,主題曲「オレンジ(Orange)」同樣由熟悉的御用團體SPYAIR獻唱,還原青春記憶裡的《排球少年》!本文整理《垃圾場的決戰》5好評看點,一起重溫電影中高光感人時刻!

▎底下有雷建議先看>>《排球少年》劇場版特典+看前6重點劇情必熟!
▎《排球少年!!》劇場版順序線上看>>MyVideo熱播中
▎延伸閱讀>>《排球少年!!》動畫劇場版順序整理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看點1、

排球之於研磨的存在

《垃圾場的決戰》雖是烏野與音駒兩校的最終對決,不過敘述主體是以音駒舉球員孤爪研磨的內心獨白為主貫穿篇章。小時候青梅竹馬兼隊友黑尾鐵朗找他搭檔練習排球,成為研磨開始接觸排球的契機。從以前到高中,研磨對排球並沒有展現出特別熱情,只是剛好黑尾需要球友才一起玩排球。

擔任音駒主將的黑尾喜歡挑戰攔網成功化解敵對攻勢的快感,研磨更像是善於觀察球場狀況為球隊獻技的謀士。比起主動進攻,他從小更喜歡觀察比賽兩隊狀態自行想出策略拆解攻勢,就像玩遊戲研究出攻略一般,掌握整個賽程進度。看見研磨的特長,黑尾鼓勵研磨擔任舉球員,讓他有了動力繼續這項運動,可以說沒有黑尾一路陪伴,研磨不可能到高中還在排球隊。

與日向初次相遇時,面對他提出「是否喜歡排球」這道命題,研磨回答沒有特別喜歡。日向覺得如果能夠讓研磨真心愛上排球的話,他一定更能體會排球的魅力與樂趣,發誓下次對戰一定要讓研磨說出「實在好不甘心」、「太有趣了」其他心得。面對日向烈陽般熱情,研磨內心一部分跟著動搖,他開始期待能夠和日向展開一場不是練習賽的對決,是輸了一切就結束的比賽!

《垃圾場的決戰》中烏野與音駒比分緊咬,大汗淋漓打滿三局後,用盡全力累倒在地上但心中充滿爽感的研磨終於說出那句「太有趣了」。研磨絕對不討厭排球,只是缺少一個引頭讓他發覺內心的渴望,而日向就是將他心中微微燭光燃燒旺盛的火把,他們完成了一場讓彼此不後悔的比賽!看到研磨的轉變除了讓觀眾為之動容,一路看著研磨成長的黑尾肯定是最感動的那一個。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看點2、

日向突破封鎖關鍵一跳

球場上不只是比體能和球技,運動員的內心也攸關比賽勝負。面對局勢多變的球場,有人因為隊伍獲得優勢而鼓舞氣勢趁勢拿下勝利,也有人因失分自責內心形成無形的壓力影響表現,而《排球少年》非常擅於捕捉這些在球場上可能的心境變化,接著帶入角色中,細膩描寫人物如何克服球場上的失意,即時調整狀況,讓自己心靈成長。

音駒如貓一般靈敏,不急著在第一局取勝,而是一邊觀察對手狀態一邊消耗對方體力。面對烏野強勁攻勢,音駒一路從落後幾分緊咬分數,逆轉比分趁勢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研磨開始針對日向進攻,特意往日向發球,逼迫他必須接下第一球無法補位攻擊,完全封鎖住烏野得分機會,也漸漸瓦解日向信心。

隨著音駒攻勢步步逼近,遲遲無法得分的日向內心開始動搖,獨自在內心躊躇該如何是好卻影響進攻節奏。扛著必須得分的壓力,好不容易爭取到得分契機,卻因壓力影響發揮打出界外球,徹底瓦解日向內心。日向被囚禁在研磨設下的監牢中,無法展翅飛翔扣下最愛的殺球,也讓烏野陷入泥沼之中。每一步正如研磨所計算,但看到一直以來活力滿滿的日向如此低迷,研磨心中似乎不是很痛快?

看出日向狀況異常的影山,原先不敢放開手製造進攻機會給日向,卻因烏養教練一句讓他拿出勇氣,影山精準拖出「中場高球」,為日向爭取時間助跑開啟進攻。

「我覺得你可以跳得更高。」

「我說的那種跳躍,會發出一種蹬地的聲音!」

影山歷經合宿強化見識到鷗台王牌星海光來跳上致高點,他認為有著優秀彈跳力的日向可以再跳得更高因此開啟彈跳強化訓練。看著球飛至穹頂,日向原本黯淡的眼神整個亮起來了。他扎實蹬地的聲響如雷貫耳,一躍而上超越以往高度極限驚豔眾人,奮力扣球擊殺成功突破封鎖逆轉情勢,也憑藉這一次進攻找回那個開朗充滿生機不畏挑戰的日向!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看點3、

令人意外的最後一球

許多運動番除了會創造五花八門的技能,也會為了劇情張力讓每場賽事以驚心動魄的方式結束。雖然《排球少年》動畫四季每場比賽大多以令人印象深刻且具有衝擊性的一球結束,不過《垃圾場的決戰》卻出乎意料以平淡方式收尾。在第三局賽末點烏野獲得關鍵點之際,雙方互不相讓,連續多次你來我往的接球下,音駒卻因球上沾滿球員汗水不慎手滑失誤而終結。

無能為力看著球落地後,裁判哨音隨即響起,正式宣布比賽結束。那一刻全場靜默,就連勝出的烏野也不敢相信兩隊期待已久的決戰竟不是經過多回精彩攻防戰後成功攔網突破攻勢,或是一顆強而有力的扣球了結一切,而是一個意料之外的失誤。

每打完一場比賽表示《排球少年》離結局更進一步,劇場版宣判結果的那一剎那總有一陣空虛襲來。除了不敢相信比賽是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也不捨陪伴我們許久的《排球少年》動畫將隨著漫畫結局進入倒數階段。不過真正的比賽不可能每一局都有戲劇性展開,這樣的橋段設計反而更顯真實,不刻意誇大渲染「垃圾場的決戰」的傳說性,而是真摯細膩描繪球場上每位球員盡全力打了一場讓彼此不後悔的比賽,這正是《排球少年》迷人之處。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看點4、

隔空握手致上最深謝意

《垃圾場的決戰》恩怨始於烏野與音駒兩校「祖輩」間的對決,烏養與貓又兩人從國中之時就是互相切磋亦敵亦友的關係。好不容易升上高中雙雙進入全國賽,卻因兩校未能打入決賽而無緣交手,兩人之間的較勁也延續到成為教練後,由親手拉拔的高中隊伍相互切磋,終於在這次劇場版迎來等待多年的垃圾場決戰,不過烏養老教練因為健康欠佳住院未能親臨比賽現場,改由孫子烏養心繫帶隊參賽。

比賽結束,雙方隊伍握手致意,當拍到兩校教練握手感謝的畫面時,在病床上看著現場轉播的烏養教練也默默舉起手,隔空和貓又致意。即使本人無法到達現場,但烏養的血親(心繫)和弟子(日向)繼承了他的球技與精神替他在球場上交手,正如同貓又也是以訓練下一代年輕學子貫徹他們在球場上馳騁求勝的慾望,兩人以另一種心靈上的形式切磋,終於了結一直以來的遺憾,看到這幕時有多少人也跟著淚腺潰堤了呢?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看點5、

垃圾場的決戰片尾彩蛋暗示第六季?

動畫官方在宣布製作《垃圾場的決戰》同時,就公布將製作兩部劇場版新作。《垃圾場的決戰》票房在台日都獲得好成績,劇情銜接第四季被視為《排球少年》第五季,預計第六季將會是以第二部劇場版形式推出。《垃圾場的決戰》結尾彩蛋透漏下一輪8強賽,烏野將對上有著「小巨人」接班人之稱的星海光來所屬隊伍鷗台高中。嚮往成為「小巨人」的日向,對上「小巨人接班人」的星海,究竟這場戰役會有什麼精彩內容呢?期待新劇場版製作的好消息能夠早日出爐!

▎《排球少年!!》劇場版順序線上看>>MyVideo熱播中
▎延伸閱讀>>《排球少年!!》動畫劇場版順序整理
▎延伸閱讀>>《排球少年》劇場版特典+看前6重點劇情必熟!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pse.is/5l5tar
GooglePlay: https://pse.is/5l5tbl

延伸閱讀

▎《排球少年》劇場版特典+看前6重點劇情必熟!《垃圾場的決戰》恩怨始末、劇場版順序線上看

▎《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4/12台灣上映!動畫電影順序全收錄線上看!

▎【運動番推薦】運動動漫排名:《灌籃高手》《排球少年》《藍色監獄》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