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史考特伊斯威特與他的硬漢老爸克林伊斯威特:不開後門、不給資源也因此讓他成為自己

文 : 2023-08-16

史考特伊斯威特(Scott Eastwood)永遠難忘自己在16歲那年,被自己大名鼎鼎的老爸狠狠揍了一頓。

硬漢老爸克林伊斯威的鐵血教育

當年,他帶著14歲的妹妹凱瑟琳(Kathryn Eastwood)出席一場朋友的派對。結果喝得太盡興,史考特自顧自地跑去外頭續攤。後來他的父親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得知之後,在家把他痛打了一頓,然後對他吼道:「永遠不要把你妹妹一個人拋下,永遠不可以!」

外人聽到這樣的事,大概以為是什麼上個時代的父子情仇。不過其實這件事發生在2001年左右。畢竟父子整整差了56歲之多,以牛仔形象聞名影壇的克林伊斯威特儼然是上上個世代的人,依然篤信不打不成器的道理。史考特不否認父親完全不吃現代政治正確這一套,不過他確實就此學到了一課:在這個家,如果你做錯了,就會迎來嚴厲的懲罰。

拒絕讓兒子擁有星二代光環

而且克林伊斯威特顯然不是那種回頭會安撫孩子認錯的父親,相反的,他在家話也不多。很長一段時間,他甚至不讓外界知道史考特的存在,不屑好萊塢式的裙帶關係,深怕兒子變成靠爸族。

史考特在1986年出生洛杉磯,他的母親賈瑟琳里夫斯(Jacelyn Reeves)是一名空服員。身爲電影巨星的克林伊斯威特當時剛結束第一段婚姻,隨後四處結捻花惹草,儘管已經讓情人賈瑟琳兩度懷孕,卻也同時忙著與其他人繼續約會。截至1996年為止,他的八個孩子來自六個母親,其中有五個是非婚生子女。

事實上,史考特與妹妹凱薩琳的出身證明上寫著「father declined」,意即父親拒絕承認他們的存在。自小「父不詳」的姊弟倆只能改掛母親的姓氏,當有人建議賈瑟琳去做親子鑒定時,她卻拒絕了。三人定居在夏威夷,盡量遠離好萊塢的塵囂。在1990年代時,世人都不知道克林.伊斯威特有這兩個孩子的存在。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史考特與父親沒有交集,事實上父親還是會私下帶著他環遊各地拍片,史考特稱自己簡直就是在片場長大的。只是當他決定要踏上演員這條路時,克林.伊斯威特以他招牌的冷酷口氣對他說:「你想當演員就去吧,但你還是得找一份工作,否則你是付不起帳單的。」

史考特伊斯威特的試鏡之路

18歲的史考特當時對老爸說他想在《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2006)出演一角,結果克林伊斯威特叫他循正規管道試鏡,然後史考特就被刷掉了,只得到了一個龍套角色。史考特後來坦言他其實試鏡過老爸執導電影大多數電影的主要角色,包括《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2014)等作,但他一次也沒有被選中。

「我父親很老派,我想他最不希望別人看著我或者他說,『喔,你只是給他開了道後門』。他想確保我的聲譽是我靠自己掙來的,這就是我們家的教育觀念。」史考特表示。

早期一直竄不出頭的史考特真的兼職做調酒師、建築工人和泊車小弟的工作,幾乎什麼活都接。早期在參與各個電影的演員徵選時,為了怕因為自己的姓氏而得到特別關照,史考特刻意用母親的姓氏報名。他說:「我只是想看看靠自己的力量,能不能做到。」只是如此一來,他經常沒有穩定的演出機會,這甚至使他一度放棄演員之路,甚至興起了報考消防員的想法。

闖蕩了幾年後,克林伊斯威特也許自認對孩子有虧欠,主動要求兒女改姓。也許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榮銜,但對於他而言,這卻未必比較好受,因為一旦必須承擔起這個偉大演員、導演的姓氏,史考特知道外人從此都要用不同的標準來看待他了。

拒絕演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終於到了與大衛艾亞(David Ayer)合作的《怒火特攻隊》(Fury,2014)後,史考特第一次嚐到一點走紅滋味。儘管有機會一口氣衝上頂峰,話題小說電影版《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2015)找上他領銜主演時,史考特想都沒想就婉拒了。

「我不幹,我只想拍有好劇本的電影,我是導演驅動型的演員,我只想演好電影,才不在乎電影是否能賺幾百萬、幾千萬呢。」在糾受英國《獨立報》採訪時,史考特豪氣宣示。

儘管克林伊斯威特曾經採取鐵血教育,但他確實留給了兒子一些好的觀念。例如他要求兒子必須比所有人都早抵達片場,也建議他在片場永遠不要躲在拖車裡休息。他總是對兒子諄諄教誨,說自己早年總是在片場四處晃,到處看各個組別怎麼工作,能偷學到什麼就學。史考特銘記在心,而且儘管現在已經能主演一線大片,他也曾為了劇組安排方便主動改搭紅眼班機,甚至還是經濟艙,因此在好萊塢有著好好先生的口碑。

星二代光環對他如浮雲享受表演才是重點

當同齡的奶寶(Nepo baby,意指有權有勢的第二代)都在開著名車、穿金戴銀開直播,享受父母帶給他們的權勢時,史考特卻過著相對低調的生活。他說:「我進入這個行業是因為我喜歡表演,我只是想拍電影。我很樂意一輩子不出名。」

「我可能不會成為好萊塢最優秀的演員,但我覺得一點也無所謂。」史考特說道。

在《玩命關頭X》演出重要角色

在最新問世的《玩命關頭X》(Fast X,2023)之中,馮迪索(Vin Diesel)飾演的唐老大遭遇前所未有的強敵襲擊,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飾演的狂人但丁為報殺父之仇,在全球各地以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下戰帖,唐老大最珍視的家族成員因此面臨重創。而史考特飾演的探員艾瑞克.雷斯納繼第八集之後再次復出,也有關鍵戲分,不容錯過。

各位影迷朋友,你最喜歡哪一部史考特.伊斯威特演出的電影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玩命關頭X》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玩命關頭X》重點整理:故事摘要、系列集數時間序、「到底是最後一集嗎?」!

▎【人物焦點】馮迪索在成為「唐老大」之前可是史蒂芬史匹柏讚譽有加的導演?《玩命關頭》如何改變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