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閃電俠》彩蛋2:你是否會同意讓好萊塢在你過世之後使用你的「臉」呢?

文 : 2023-09-20

你是否會同意讓好萊塢在你過世之後使用你的「臉」呢?

很多人都以為這是近期好萊塢罷工才存在的新議題,但其實利用電腦特效讓已故演員重新演出,早已不是新鮮事。《超人再起》( Superman Returns,2006)曾讓已故男星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復活飾演超人之父,Galaxy巧克力2014年甚至讓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登場出演廣告,呈現更獲得壓倒性好評。

在過去,特效尚不成熟之時,許多人多半認為這是一個新奇玩意兒,鮮少人認真想過它可能構成任何「威脅」。但是直到近年特效表現進步神速,類似嘗試越來越多,終於開始逐漸引起不同反應。

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2021)中,在2014年過世的原作成員「伊貢」哈羅德雷米斯(Harold Ramis)在片尾驚喜現身,成為作品淚點之一。由於這本來就是一部講述鬼魂的電影,伊貢的回歸感覺順理成章。但如果回歸到現實,假如哈羅德雷米斯依然健在,與之有著難解深仇的比爾墨瑞(Bill Murray)有極高機率拒絕演出。甚至可以說這個傳奇續作,必須是兩人之一過世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成立。

《閃電俠》因特效復生遭炎上

近期《閃電俠》(The Flash,2023)使得這個話題再次被掀起,不過社群上面的反應卻逐漸兩極化,顯然有些人開始對於這個特效復生的處理感到不舒服。

DC電影閃電俠》之中,伊薩米勒(Ezra Miller)飾演的「閃電俠」貝瑞艾倫偶然發現自己也許可以透過神速力逆轉時空,進而救回慘遭暴徒殺害的母親,也能證明自己的父親並非殺人兇手。不過他的大膽想法卻遭致恐怖的後果,他進入到了另一個平行宇宙之中,在那裡,蝙蝠俠是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而非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原是《閃電俠》彩蛋卻成為反感因素

在這趟全新旅程之中,每當閃電俠試圖逆轉時空時,就會進入一個古怪的扭曲空間。導演安迪馬希提(Andrés Muschietti)特意讓觀眾看見了不同時空的超級英雄,其中就出現了數個版本的超人,包括喬治李維(George Reeves)、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附圖),甚至還有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版本的超人(不過這個版本當時並未完成)。

除了尼可拉斯凱吉本人確定有同意之外,另外兩位超人都在無法確認本人意願的情況下被放入電影之中。其中喬治李維在45歲就神秘過世(坊間盛傳他遭到謀殺),他不以出演超人為傲,他是在事業走下坡之時被迫妥協主演超人,爆紅之後一度擁抱盛名,但後期又因被正義角色定型而感到困擾,一直希望擺脫形象。

而最經典的電影版超人克里斯多福李維,因為墜馬意外癱瘓多年,52歲就不幸過世。儘管他從沒有說過自己後悔飾演超人,但他卻被網友揭露他曾經在晚年受訪時大酸續集電影,表明好萊塢患有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叫做『續集症』,還說這些沒完沒了的續作幾乎無一能超越原作。

有網友藉此表明這是克里斯多福可能會對《閃電俠》反感的明證,指控電影主創將他放在片中,根本對他是一種羞辱。然而資深漫畫迷、名導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卻公開為主創辯護,認為這是近年好萊塢最棒的致敬,還公開喊話自己走了之後,會全權授權臉部給所有人做任何事,甚至包括「拍A片」。曾主演影集《超人前傳 》(Smallville,2001-2011)的約翰格洛弗(John Glover)也聲援劇組,認為依照他對克里斯多福的了解,他肯定會樂於客串演出。

《閃電俠》票房不如預期卻成為討論焦點

也許這個爭議是導致《閃電俠》票房遠不如預期的因素之一,主創團隊大概想也沒想到,原先出於善意的致敬橋段,最後卻惹來不少爭議風波。但無論如何,《閃電俠》這一段召喚多名演員現身的平行宇宙戲,在未來幾年的好萊塢都很可能會成為討論焦點。

好萊塢消費形象和肖像問題尚未有解答

也可以想見,未來可能也會有好萊塢演員公開聲明自己的肖像在身後不能作為任何用途使用。但是會不會被遵守卻又是另一回事,在此舉一個有些雷同的案例,好萊塢黃金時代的舞王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曾在遺囑加上一條:禁止任何傳記電影對他進行描繪。不過在2021年,好萊塢依然決定打破這個約定,讓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飾演他。

好萊塢總是能找到各種方式消費任何人的形象或肖像,看來是沒有任何人得以倖免,至於遺族能從中獲取多少好處,也很難說。對此,凱文.史密斯依然卻不認為這有任何問題,他嗆道:「你進入這行就不是為了害羞對吧?你就是想被看到。」

你呢?如果是你,你會願意讓自己的「臉」永垂不朽嗎?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閃電俠》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閃電俠》影評:安排得宜的多重宇宙與英雄傷痕

▎【電影幕後】《閃電俠》彩蛋:翻開《回到未來》環球當年選角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