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一個遊戲角色的聲音,足以代表著一個時代《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

文 : 2023-07-20

想過嗎?一個遊戲角色的聲音,足以代表著一個時代。

想起瑪利歐,你會聽見什麼聲音?對於許多瑪利歐鐵粉而言,至少絕對不可能是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的聲音。《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2023)上映之後,配音員的選擇引發一陣砲轟,有網友說瑪利歐是義大利人,怎麼可以讓甚至沒有義大利血統的美國人來配音。

不過實際上真正賦予遊戲角色瑪利歐聲音的這位老兄,壓根也不是義大利人。

讓我們回到1990年的某一天,正在海灘上度假的無名劇場演員查爾斯馬爾蒂內(Charles Martinet)聽朋友說有個貿易展架了一個臨時攤位,據說是要幫一個水管工角色配音。他隨之啟程,最後幾乎是最後一刻壓線抵達,當時工作人員都已經收拾好東西準備離開。

馬爾蒂內當場向製作人求情,表明自己真的很想試試看,歸心似箭的製作人看了看手表,然後說:「好啦,進來吧!」

看到角色設定,馬爾蒂內才發現原來角色不是一般水管工,還是一個布魯克林的義大利裔水管工,又是一個遊戲角色,而他當時甚至沒接觸過電玩。馬爾蒂內刻意把聲音放沉、顯得粗獷,給出了一個很典型的義大利裔口音的模仿。不過他忽然在過程中轉念,想說既然這是一個遊戲、卡通人物,那應該要給出一個孩子聽得慣的聲音才是。

受過古典劇場訓練的馬爾蒂內想起了經典莎劇《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之中的悍妻之夫彼得魯喬,忽然靈機一動。

他再次拜託選角導演給他一次機會,這次他換成了更柔和、親切的語調,也更活潑有趣,足以帶給觀眾雀躍的感覺。很少有一個聲音可以如此具有標誌性,而且幾乎很難有人能模仿得來。

瑪利歐上身的馬爾蒂內就這樣對著鏡頭大談義大利麵和肉丸,原本已經準備打包走人的選角導演與團隊,也跟著看得目不轉睛,就這樣讓他持續講了半個小時之久。後來工作人員終於大喊:「停了、停了,帶子全用完了。」

最後送回公司的試鏡磁帶只有一卷,那就是馬爾蒂內超級逗趣又瘋狂的即興演出。

1991年,馬爾蒂內先在一個電視遊戲展初試啼聲,不過當時大家對他的聲音還不熟悉。真正奠定他地位的作品是《超級瑪利歐64》(1996),宮本茂親自欽點由馬爾蒂內為瑪利歐配音。任天堂掌門人宮本茂之所以對馬爾蒂內印象深刻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六年來他出現在展場上時,馬爾蒂內都會用瑪利歐的聲音朝他喊:「爸爸!(Papa!)」

回顧當時為這款經典遊戲的配音過程,馬爾蒂內承認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時候根本沒有劇本,現在我們所耳熟能詳的口頭禪,例如「媽媽咪呀」,都是馬爾蒂內即興發揮的。

《超級瑪利歐64》的成功讓馬爾蒂內的聲音幾乎壟斷了任天堂的重要角色,包括路易吉、瓦力歐的聲音都是來自他的妙口。2019 年,他更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為同個角色(即瑪利歐一角)配音次數最多的遊戲配音員」。

不過馬爾蒂內的成功可不是偶然,之所以能夠輕鬆駕馭不同口音,與他的出身和語言能力有關。他雖然出生加州,父親卻是法國移民第一代。馬爾蒂內12歲時還隨家人搬到西班牙的巴塞羅納定居,之後又遷往巴黎就讀巴黎美國人學校。

在加州大學主修國際法的他,因為深深害怕公開演說,在朋友建議下參與了表演課,卻沒想到意外地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儘管第一次上台表演獨白時,他緊張到雙腳都忍不住顫抖,但撐過去一次之後,他發現自己從此再也不知怯場為何物。在倫敦戲劇工作室期間,他也逐漸挖掘了揣摩不同口音的能力,對於本就精通多國語言的他,這並不困難。

當時他的天才只能在舞台上有所發揮,他想也沒想到電子遊戲帶動的革命,能夠如此改變他的一生。

馬爾蒂內說他永遠難忘他在參加《超級瑪利歐銀河》(Super Mario Galaxy,2007)的遊戲發布會時,一名年輕人向他說:「梅爾布蘭克(Mel Blanc)(即兔巴哥 Bugs Bunny配音員)是我父親那一代人的聲音,而你是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聲音。」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上映時,許多遊戲迷與影迷為馬爾蒂內叫屈,認為他才最夠格為瑪利歐配音。但看過片的觀眾如果耳朵豎起來認真聽,卻會發現馬爾蒂內其實並沒有缺席。他在片中飾演了瑪利歐兄弟的父親朱塞佩,這個安排,也有點薪火相傳的意味在。

一再遭到責怪的克里斯.普瑞特也在受訪時坦言片初的廣告場景,他的聲音表演其實就是刻意在向馬爾蒂內致敬。他表示:「我們是有能力做出那樣的聲音的,但之所以不這麼做,是希望觀眾在欣賞一部九十分鐘的電影時不會覺得我們太惱人。」

為顧及宣傳和票房考量,最新問世的《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確實看見了許多知名影星的大名,除了克里斯.普瑞特,還包括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塞斯.羅根(Seth Rogen)等一線卡司加盟。不過就成果看來,一眾明星確實成功賦予了角色鮮活的靈魂。

在《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之中,形影不離的水管工兄弟瑪利歐兄弟因故落入了神秘綠色水管,進入到了另一個地下世界。瑪利歐急於找到與之分散的路易吉,只好找碧姬公主合作,同時一起聯手對抗大反派庫巴的邪惡計畫。對於從小就看著瑪利歐兄弟長大的朋友來說,這部作品實在太令人感到親切。

各位影迷,你最喜歡哪一個超級瑪利歐兄弟的角色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為什麼電玩遊戲改編的電影多半難看?《音速小子2》以經典角色打破限制開啟另一條路|無影無蹤

▎經典桌遊改編《龍與地下城》寫下魯蛇們的故事讓休葛蘭感動接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