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非殺人小說》劇情3看點:殺人不是重點 慾望和謊言才是核心

文 : 2024-01-26

茁劇場懸疑台劇《非殺人小說》ep3、4劇情中,林夢(隋棠 飾)的死因被證實是窒息身亡,同時倒敘社區住戶與她生前互動,將林夢這個第一集就死亡的角色人物形象更加立體化,不過最新第三集中又有人領便當了!兇手又是誰呢?本文整理第三、四集的三大看點,一起跟著劉冠廷挖掘真相!

▎李銘順x溫昇豪最新犯罪懸疑劇《誰殺了她》>> MyVideo 熱播中
▎《茁劇場》系列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非殺人小說》看點1、

呼應《非殺人小說》劇名:殺人不是故事重點

作為一部懸疑推理劇,找出殺人兇手應該才是劇情核心內容,但《非殺人小說》卻以「非殺人」命名,其中似乎暗藏玄機。有別於其他懸疑劇如《誰殺了她》、《模仿犯》,是透過釐清大量線索,到結局才揭曉殺人兇手是誰,而《非殺人小說》在第一集劇情中,就直接大膽透漏張澤東(劉冠廷 飾)似乎是犯人。擁有上帝視角的觀眾卻不會因為被劇透而失去追劇動力,反而代入劉冠廷作賊心虛的心態,在他好幾次差點東窗事發的關鍵時刻跟著提心吊膽。

我們無法討厭張澤東這個「窮凶惡極的兇手」,反而漸漸融入這個角色心理狀態,理解他起初不願面對已殺人的事實,一起跟著劉冠廷找出線索為自己脫罪。觀眾隨著劇情推展,不只專注在解謎這件事情上,也被背後真相涉及的人物故事吸引。這也是為什麼《非殺人小說》觀看起來,並沒有典型懸疑劇線索盤根錯節交織在一起,導致劇情艱澀難懂的印象。他讓觀眾不用絞盡腦汁去思考誰是兇手,而是專注在劇中的人物互動,這也是劇情想要闡述的重點:殺人案件不是核心,而是人性。

《非殺人小說》看點2、

慾望與謊言交織的死亡悲劇

林夢(隋棠 飾演)的死,是由張澤東歷經電影試鏡失敗、與女友小路(王淨 飾演)長跑多年感情麻木,為尋求激情在慾望驅使下發生一夜情而導致的悲劇。慾望成為事件一發不可收拾的開端,張澤東只能不斷透過更多謊言去掩蓋真相逃脫罪名,卻又促成下一個死亡悲劇。在ep3、4中,張澤東先是向女友小路以及警察以各種謊話假裝不知情,同時為了安撫意外撞見他與林夢屍體在一起的越南看護妮妮,決定將她藏起來避免警察盤問,並幫助偷渡回家鄉越南。他向妮妮解釋林夢的死因是「鵝膏菇」中毒,不料妮妮在偷渡當晚從新聞中得知林夢是因窒息而死!害怕會被滅口的妮妮情急之下跳車逃離張澤東,卻不幸被尖銳物刺穿,當場命喪黃泉。

平安社區表面上的和平也是靠著謊言維繫,第一、二集劇情線索中,林夢房東的太太手指上出現不明傷口,而一度被警察懷疑是嫌疑人,就在第四集正式揭露傷口成因。林夢生前曾聽到房東家中出傳出小孩哭聲,她上前關切狀況時觀察到房東太太神色緊張,這才發現房東兒子嘴裡被灌滿白飯有虐待之嫌。原來是房東太太心理疾病發作,而房東為了不在選舉期間傳出負面形象,刻意不讓太太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手上深刻的傷痕也是因為發病時用手指反覆摳出來的。性慾與對權力的慾望,交織著無數謊言,讓住在平安社區的大樓住戶們一點也不平安。

《非殺人小說》看點3、

劇中劇諷刺劉冠廷不如意的人生

劉冠廷在劇中飾演當了萬年臨演的張澤東,即使用盡全力試鏡導演父親的電影,仍被其他人衝康偷換劇本,導致發揮失常而不被認可。電影講述一對大學時期戀人,分手多年後男方與新婚妻子搬家再次相遇並舊情復燃;女方拒絕男方想要離婚再次復合的想法,男方卻一氣之下持刀殺害她。電影中男女病態關係,正如同張澤東與林夢的一夜情,女方也同樣都是以死亡終結。林夢命案發生不久,父親給他第二次試鏡機會,劇本與現實交錯讓他分不清虛實,懷著真切的殺意本色演出情殺劇情。

而正是如此,他才第一次獲得父親的認可。張澤東人生走下坡之際,自己渴求的星途卻越來越順遂;甚至在誤殺妮妮的當下,被通知接到人生中第一個不是跑龍套的角色,追求多年的幸運接踵而來代價卻是一連串的不幸,一切顯得格外諷刺。

▎《誰殺了她》>> MyVideo 熱播中
▎《茁劇場》系列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第四集中,小路似乎察覺林夢與張澤東關係異常,甚至為了洩憤在林夢車門上留下深刻的刮痕!小路是否也牽涉在案情中呢?敬請期待下週第五集最新集數!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myv.psee.io/5cqzl2
GooglePlay: https://myv.psee.io/5ezy4t

MyVideo 邀請五星好評

延伸閱讀

▎犯罪懸疑劇《誰殺了她》李銘順扮鬼父偷窺女兒洩慾|劇情、角色介紹線上看

▎《非殺人小說》隋棠第一集遭殺害劉冠廷是兇手?5大嫌疑人、播出時間一次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