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教你看懂《怪胎》!5 個你可能漏看的《怪胎》細節

文 : 2021-01-20

林柏宏謝欣穎主演的奇幻愛情電影《怪胎》,1 月 15 日獨家上架 myVideo 啦!

《怪胎》以全 iPhone 拍攝為噱頭,上映前就引發了一陣討論。靠著好口碑成為去年暑期檔的票房黑馬,《怪胎》更風光入圍了 6 項金馬獎,林柏宏與謝欣穎也雙雙入圍影帝后。

除了國內外獎項的肯定,怪胎結局兩次的大反轉更是觀眾熱議的焦點,雖然導演明說了這「不是開放式結局」,也點出了劇中的「壁虎」與「拍立得」是解謎的兩大關鍵元素,但這反而讓觀眾有了更多的討論。

如今,《怪胎》終於登上 myVideo OTT 平台,讓當初錯過上映沒看到的影迷,或是看了還是看不太懂的觀眾,終於有機會再多看幾遍,把《怪胎》的細節通通看清楚!

在訪談中,主角林柏宏透露了一些跟結局有關的線索,我們整理出了幾個解讀《怪胎》結局的關鍵,還有你可能漏看的導演巧思!到底壁虎跟拍立得代表了什麼?「怪胎」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還有服裝設計跟攝影的超多細節!
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 警告:以下內容有大量雷 ※ 
 ※ 還沒看過《怪胎》的觀眾先到 myVideo 看看吧!※ 
 

▎⠀myVideo《怪胎》線上看 >> https://pse.is/3b7l8y

 

1 . 壁虎與鴿子到底代表什麼?

 

導演廖明毅在訪談中明確說明了「壁虎」是解讀結局的關鍵。除了整部電影中偶爾出現的壁虎叫聲,壁虎唯一一次現身,就是陳靜從「夢」中甦醒後,在客廳窗戶上看見的那隻壁虎,而為了趕走壁虎,陳靜才發現自己的 OCD 消失了;與之對比的,則是陳柏青一覺醒來看見的窗外的鴿子,在走到屋外後,陳柏青也因而發現自己的 OCD 消失了。

因此,可以把「壁虎」視作陳靜的象徵,「鴿子」則代表陳柏青。

陳柏青是嚮往自由的鴿子,飛離了家;陳靜是守在屋子裡的壁虎,最終消失。這似乎暗示了陳柏青最後為了自由離開了陳靜,而陳靜因為悲傷過度而服藥自殺。所以最後陳靜的幻想,是她在瀕死之際想像的畫面。

 

2 . 拍立得兩次出現暗藏玄機?

 

電影中兩次出現拍立得,分別是兩人正式交往的第一天,陳柏青初次造訪陳靜家,兩人在陳靜的家門口拍攝了照片。而第二次,則是出現在電影的最後一顆鏡頭,照片緩緩列印出來,配上陳靜內心的獨白:「該結束了嗎?在我做這一切傷害他之前。

這邊可以解讀成,早在交往的第一天,陳靜就已經想過這一切可能會發生了。因此也有網友認為,說不定在交往過後發生的所有事都是陳靜的幻想,她早在交往的第一天就已經預想到了分手的可能。這樣的詮釋雖然沒有獲得導演的證實,不過這突破了框架的解讀,也得到了一群網友的讚賞。

 

3 . 突破景框限制,迎向自由世界

 

為了詮釋 OCD 患者的世界觀,電影不僅在美術陳設、服裝設計上下足功夫,攝影風格也相當考究,除了對稱的置中構圖、機械式的攝影機運動,還用了 1:1 比例的正方形景框來呈現角色的世界,不僅代表了他們對於細節、整齊的追求,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他們的視野與行動。

直到電影中段的轉折處,陳柏青起床後看著窗外的鴿子,推開家門時,正方形的景框也跟著悄悄擴張開來,展開成 16:9 的銀幕比例。代表了陳柏青的 OCD 症狀已消失,所以他的世界與視野不再被侷限。

 

4 . 不只雨衣裝,這些服裝竟然有這個含義!

 

電影中獨特的「雨衣裝」是《怪胎》搶眼的視覺符號之一,但除了這樣明顯異於常人的服裝設計,電影在其他服裝細節上也都暗藏巧思。

  •  a. 與眾不同的雨衣裝 

雨衣裝是陳柏青與陳靜兩人外出時的穿著,除了表現出他們與其他人的不同,也將他們兩人連結成「同路人」,於是認識了彼此。

  •  b. 互補的顏色與服裝設計 

相較於外顯誇張的雨衣裝,他們在屋內的穿著就沒那麼特殊了。陳柏青是湖水綠的短袖上衣配長褲,陳靜則是紅色長袖上衣配短褲,不僅在色系上撞色,就連長袖配短褲 vs. 短袖配長褲都能看出彼此「互補」的細節,體現了兩人一個主動、一個被動的性格差異,或是工作能力上的互補。

  •  c. 漸行漸遠的陳柏青與陳靜 

當陳柏青的 OCD 消失後,從偶爾出門採買,到最後進公司上班,他衣著已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湖水綠上衣,而是從深藍色的外套,漸漸轉變成墨綠色的上衣,到最後是全黑的襯衫配西裝外套。隨著衣服的飽和度逐漸降低,陳柏青漸漸融入了外面的世界,也跟穿著大紅色上衣的陳靜漸行漸遠,導演透過服裝揭示了最終他們分開的必然。

 

5 . 誰才是怪胎?其實我們可能都是

 

雖然對於結局的解讀,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但無論真相是如何,其實都無損電影的核心價值,那就是——愛情

《怪胎》以 OCD 患者為主角,搭配上搶眼、風格強烈的視覺作為包裝,講述兩人之間古怪又曲折的愛情,但從電影許多細節中都能看出,這些事不僅會發生在陳柏青與陳靜兩人身上,許多情侶之間也可能會發生。

兩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人,靠著雨衣裝認識彼此,就像是兩個人被彼此相同的的特質給互相吸引。也他們因為性格上的不同、互補,而成為了工作上的夥伴。

在熱戀期時,為了有更多時間能跟對方相處,陳靜發明了「細菌大挑戰」遊戲,為此他們不惜打破 SOP、跳脫出舒適圈 ,就如同情侶之間,會為了彼此而妥協、改變自己的過程。

然而隨著時間遞嬗,人也有可能改變。陳柏青的 OCD 消失,代表著兩人的感情狀態生變,於是過去吸引彼此的特質已不再是優點,兩人的生活模式、話題的差異也愈來愈大,最終只好走上分開一途。

其實,這就是電影副標「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所想傳遞的意思。這不僅是一部關於「怪胎」的電影,而是講述所有身處在愛情裡的人的故事。

 

除了以上電影細節,訪談中林柏宏還透露了自己最喜歡《怪胎》的一場戲,還自爆了自己生活中的強迫症,想知道答案?就在完整訪談裡唷!

▼▼▼

看了以上 5 點《怪胎》你可能漏看的細節,是不是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呢?那還不快上 myVideo 多看幾遍《怪胎》,驗證看看以上說法你認不認同,說不定還有更多細節等著你發現喔!

▎⠀myVideo《怪胎》線上看 >> https://pse.is/3b7l8y

|延伸閱讀|

▎⠀《怪胎》林柏宏的啟蒙電影超冷門!還是李滄東跟楊德昌大導演的粉絲|【大明星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