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士是什麼?透過《生生世世》了解臺灣4、50年助產士發展興衰!

文 : 2020-07-07

文 / awoo(Kai, Flora)

 

在民國40、50年代,醫療設備並不發達,對女性來說生產本身危險性很大,這時就需要仰賴技術高超的助產士來幫助其順利生產。但對現代人來說,大多是由醫師負責接生,對助產士一詞並不了解。這次《生生世世》將藉由戲劇來帶領大家認識助產士一職,並帶領大家了解助產士的興起與衰落。

助產士是什麼?

在臺灣生產的歷史中,由於早期的農業社會醫學並不發達,故大多數的女性會選擇在家裡生產。由於早期男性為主的社會,認為生孩子是女生的事情,男生不得參與。故助產士大多也會以女性為主。

早期臺灣產婦以讓產婆接生為主,民國32年時臺灣訂定《助產士法》,將領有執照的產婆改稱為「助產士」。在那個年代,接生還是以助產士為主,醫師僅在難產時才會接手。而此職業在民國40、50年代興盛,在農村中隨時可看見踩著腳踏車的助產士挨家挨戶的接生。直到70年代開始,全面由婦產科醫師取代助產士,而使得此行業逐漸凋零沒落。

透過《生生世世》了解助產士行業

《生生世世》是由台視自製的八點檔大戲,由方文琳、米可白、林雨宣、薛仕凌等人主演。此劇可說是將助產士一職,詮釋得淋漓盡致令人動容。想快速了解助產士這項充滿時代感的職業,追《生生世世》這部戲準沒錯!

劇情簡介

全劇以40、50年代的助產士為主軸,並結合蕉農、農會等產業的互動,描繪出一部溫馨的早期時代劇。出身貧苦的女主角-明珠,因為親眼目睹母親難產死亡,又參與了淑莊老師接生的過程,因而一頭踏入助產士的行業。

由於母親難產死亡、父親病重,明珠只好放棄學業到香蕉大王林家當工人。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明珠參與了一場面臨著生死交關的接生;她看著助產士淑莊的接生過程,不禁深深感到佩服,並認為若母親難產時是由淑莊接生,或許母親就不會過世。在此機緣之下,明珠拜託淑莊收她為徒,並立志成為一名幫助所有產婦的助產士…

主角簡介

主角 簡介
劉淑莊(方文琳 飾) 出身清寒家庭的助產士,由於其高超技術故在鎮上的助產所赫赫有名。善良的淑莊,看到明珠生活困難,因而將其收入羽翼,成為助產所中的一員。
葉明珠(米可白 飾) 性格開朗不怕吃苦的明珠,因親眼目睹母親難產死亡,而後又參與了一場歷經生死的接生。因而對淑莊產生高度的仰慕,並求其收為徒弟。
謝敏鳳(林雨宣 飾) 明珠的青梅竹馬,原為好朋友卻因暗戀對象而對明珠產生忌妒。當他知曉明珠要當助產士時,好勝的敏鳳也決定要加入助產士行列,打敗明珠。
陳建德(方大緯 飾) 淑莊兒子,一位充滿理想的年輕人;一輩子都在抗議社會的不公不義,因而讓淑莊傷透腦筋。雖說考上醫學院,卻參加社運活動,差點斷送生命。
謝玉樹(薛仕凌 飾) 敏鳳哥哥,藝術家性格,將所有情緒都寄託於繪畫之中。但在那個傳統的年代,其繪畫才華與心中祕密只能被壓抑。
趙英潔(曾子益 飾) 明珠青梅竹馬,從小活在父母的規劃底下,不敢表達自己的主見。認識明珠後,才發現整個人生都不一樣,好不容易與明珠在一起,卻被一場車禍給打斷…。

V編對於助產士這個行業,從一開始的困惑,到看了《生生世世》後了解其產業的辛苦。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一次次看著助產士的接生過程而跟著情緒起伏。40、50年代的生活,或許我們不懂,但可透過此劇來了解那個年代的辛苦與單純美好。現在就讓我們到myVideo註冊成為會員,一起透過戲劇了解助產士的興盛衰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