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60】影帝入圍分析|台灣五帥爭鋒 許光漢林柏宏家人反目吳慷仁無聲演技狂 王伯傑戰人性 阮經天能靠惡人摘金?

文 : 2023-11-02

第60屆金馬獎由國際大導演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大師課陣容更堅強到令人頭皮發麻,包括威尼斯金獅獎得主北野武、威尼斯最佳導演李滄東與坎城影帝役所廣司、日影帝后妻夫木聰及滿島光,全排開繁忙工作共襄盛舉。而萬眾矚目的影帝獎項,是台灣五帥爭鋒,《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許光漢林柏宏從“家人”變敵人,演活了馬來西亞底層喑啞勞工的《富都青年》吳慷仁來勢洶洶,詮釋人性善惡絲絲入扣的《疫起》王柏傑會抱走大獎?或是《周處除三害》的阮經天會“除掉”大家呢?

2023年影帝候選人都是台灣面孔,許光漢、吳慷仁和王柏傑都是首度入圍,算是金馬獎“菜鳥”,而林柏宏和阮經天則是二度入圍金馬影帝,林柏宏7年前還抱走過53屆的最佳男配角,阮則早在13年因《艋舺》已摘過金馬桂冠,時隔十多年再次出擊,備受注目。以下介紹五帥的金馬入圍與演出經歷!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許光漢(入圍:1 / 得獎:0 )

  • 2016《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首度入圍金鐘獎戲節目男配角獎
  • 2022《許光漢》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 202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2023入圍金馬,讓許光漢成為台灣少見三金皆入圍的表演者,他近年以演員身份得到許多掌聲,但其實他最初原本是要以歌手身份出道,也曾和唱片公司簽約,但卻在培訓期間和戲劇結緣,朝演員之路走去。只是,他一直沒有忘卻歌手夢,2021錄製首張專輯《許光漢》並且入圍隔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33歲的許光漢演藝之路尚稱平順,2015年演員培訓班結束,隔年便因主演驚悚推理劇《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中的性成癮者而入圍金鐘獎,“鍍金”後的他戲約不斷,也因此磨練了純熟的演技,演活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中的直男警察,終讓他入手了第三金-金馬獎。

▎⠀許光漢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林柏宏(入圍:2 / 得獎:0 )

  • 2009《 帶我去遠方》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和最佳新人獎
  • 2016《六弄咖啡館》榮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 2020《怪胎》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二度入圍金馬,林柏宏同時要和「老公」許光漢共同角逐影帝之座,家人變敵人,誰會勝出,還是會雙雙槓龜,應該是金馬60的大看頭之一。

長相斯文,身材精壯的林柏宏在《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飾演正義感十足的同志「毛邦羽」,從《超級星光大道》出道,林柏宏卻成為一位專業演員,而且首部電影作品《 帶我去遠方》便讓他入圍2009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和最佳新人獎,從此一路與「金」結緣,2020也以《怪胎》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這一次,他能否抱走大獎呢?

▎⠀林柏宏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富都青年》吳慷仁(入圍:1 / 得獎:0 )

  • 2015年《麻醉風暴》榮獲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 2016《一把青》榮獲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 2017《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望月》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 2019《我們與惡的距離》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 2023《富都青年》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吳慷仁是個戲精,已是金鐘獎的常勝軍,但這是首度入圍金馬獎,而且還是詮釋一位在馬來西亞底層社會的啞巴勞工,戲劇演出非常多產的他,每次的作品都令人耳目一新,戲路之廣,讓他也可以駕馭《華燈初上》的變裝皇后打扮。

他在《富都青年》和陳澤耀飾演一對沒有身分證、無國籍的兄弟,身為哥哥的他,對命運逆來順受,他是啞巴不會講話,但卻用表情眼神、肢體動作等,將聲音化作語言,情感張力大爆發,無聲勝有聲的演出,讓人激賞。

▎⠀吳慷仁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疫起》王柏傑(入圍:1 / 得獎:0 )

  • 2008年《九降風》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
  • 2023《疫起》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2006年出道,2008年就以首部電應作品、青春校園片《九降風》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演藝之路有好的開始;近年在《華燈初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台北女子圖鑑》等片的演出也獲得肯定。

《疫起》講述2003年台北和平醫院爆發SARS群聚感染封院的故事,王柏傑飾演胸腔科主治醫師夏正,和實習醫生李心妍(項婕如飾)、熱血護理師安泰河(曾敬驊飾),以及只為挖第一手消息而入院的八卦記者金有中(薛仕凌飾),一起飆戲。

封院當天,原本夏正可以返家和女兒慶生,卻陰錯陽差為了病人留在院區。當恐懼蔓延時,他從閃躲與自私,漸漸轉變為承擔與付出,最終他審視了自己,選擇當一個他想要成為的人。電影中許多場內心戲,讓人看到王柏傑實力派的演技。

▎⠀王柏傑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入圍:2 / 得獎:1 )

  • 2010《艋舺》首度入圍並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 2015《軍中樂園》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

《周處除三害》是香港導演黃精甫第一部在台灣編導的作品,阮經天飾演的男主角陳桂林,決心在死前私了兩大通緝犯,以惡報惡,以暴易暴,與飾演警察的李李仁、大哥袁富華,以及大哥的女人王淨有許多精彩對手戲。電影中阮經天造型有別以往帥氣小生形象,不僅頂著一顆接近光頭的髮型,還滿臉鬍渣蓬頭垢面。其中一幕他頭被槍指著,但整個人卻失心瘋般的大笑,那種豁出去與不顧一切,令人發毛。

▎⠀阮經天更多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睽違13年再度入圍影帝,阮經天已不見青澀,回頭看2008年他與陳喬恩主演的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以及《艋舺》中那位血氣方剛的街頭青年,對照如今《周處除三害》同樣在街頭上狂奔的男子,可以看出阮經天的蛻變,而這樣的改變,會讓他再度摘金嗎?想知道答案,就記得 11/25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60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入圍3亮點:睽違13年再戰影帝、金馬50缺席成為遺憾?

▎⠀許光漢 x 林柏宏 新生代男神集合6大共通點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火花滿滿(上)

▎電影《周處除三害》影評:台灣最成熟的警匪黑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