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 60】最佳劇情片亮點:《五月雪》國際屢獲好評 與北影大贏家《疫起》、奧斯卡代表片《鬼家人》一同競爭寶座

文 : 2023-11-03

兩岸三地最重要的電影盛事金馬獎今年邁入第 60 屆,其中最佳劇情長片一直是大眾矚目的焦點,今年的競爭也十分激烈:屢獲國際影展喜愛的《五月雪》、北影大贏家 《疫起》、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亞洲電影節開幕片《年少日記》與入選威尼斯電影節的《石門》將一同競爭寶座,戰況十分激烈!

與此同時,在《疫起》飾演胸腔科主治醫師的王柏傑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這也是王柏傑第一次入圍金馬獎;《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更是雙喜臨門,兩大男主:飾演鋼鐵直男警察的許光漢與同志新手鬼林柏宏雙雙入圍,男神們不僅演技大爆發,也將加入爭奪獎盃的戰局,讓人更加期待!

今天就跟著 MyVideo 編輯室一起來看第 60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亮點吧!

 

《五月雪》入圍 9 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於國際屢獲好評

《五月雪》以馬來西亞 「513事件」為背景,藉由「普長春班」粵劇戲班的興衰故事,將劇情分為1969 年「竇娥」、2018 年「阿英」兩篇章節,透過時空交談、兩代女性的遭遇對比,試圖喚起觀眾對於 「513事件」的集體記憶。

《五月雪》不僅獲選為 2023 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更同時獲得第 60 屆金馬獎 9 項提名,分別為: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以及最佳音效獎。此外,也於第 80 屆威尼斯影展獲得 Musa Cinema & Arts Award (電影藝術獎特別提及),日前更傳來入選第 61 屆奧地利維也納國際影展的消息,獲得多個國際評審與專業影評人的讚許,可以說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電影!

不只喚起疫情記憶更描繪人性 《疫起》

獲北影 4 項大獎、入圍金馬 8 項大獎

《疫起》改編自 2003 年 SARS 發生時,和平醫院院內群聚感染而封院的故事,劇情闡述每個人面對疫情時所產生的不安、卻也同時擁有更多使命感與勇氣,透過鏡頭切換,但觀眾探討人性的不同面向,該片由《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執導,前期耗時三年進行田野調查,書寫台灣人曾經走過的疫情時代。

《疫起》作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的同時,也於第 25 屆台北電影獎表現亮眼,不僅入圍 13 項大獎,最後更抱回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視覺效果。本次也獲得金馬 8 項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等,入圍獎項之多,緊追《五月雪》,可以說競爭非常激烈!

融合傳統與創新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以恐同又怕鬼的直男警察因誤「撿紅包」而被迫冥婚開展劇情,巧妙地融合少數群體、職場歧視、環境保育等議題,並用詼諧的方式呈現,結合推理辦案、靈異驚悚、喜劇等元素,成為今年叫好又叫座的強檔國片之一。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同為今年的獲獎高手之一,於第 25 屆台北電影獎入圍 5 項奪下 3 項大獎,獲得第 25 屆義大利遠東影展競賽片提名、更奪下第16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觀眾票選獎、納沙泰爾國際奇幻影展最佳亞洲電影獎、紐約亞洲電影節觀眾票選獎。來到金馬 60 入圍 8 項大獎,與此同時,將代表台灣角逐第 96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值得矚目!

▍《年少日記》簡介

《年少日記》闡述課室中發現一封沒有署名的遺書,為找出班上企圖輕生的學生,中學老師鄭Sir(盧鎮業飾)不得不重新面對充滿暴力與遺憾的童年往事的故事。該片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五屆大專組得獎作品,並獲得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基金與創意香港資助,入圍第 60 屆金馬獎 5 項大獎,包含: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

▍《石門》簡介

《石門》敘述作為留守少女成長起來的女大學生林森為父母償還債務的同時,正視自己腹中嬰兒命運的故事,電影結合導演親身體驗,探討中國當代社會零工經濟的現象 。入圍第 60 屆金馬獎 4 項大獎,包含: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並入選第 47 屆多倫多電影節、2022 威尼斯電影節 – 第19屆威尼斯日單元等。

▍金馬 60「最佳劇情長片」入圍名單

《五月雪》

《疫起》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年少日記》

《石門》

今年最佳劇情長片各個都是競賽常客,競爭十分激烈,究竟獎落誰家?快鎖定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官方指定直播平台,和我們一起揭曉驚喜吧!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60】影帝入圍分析|台灣五帥爭鋒 許光漢林柏宏家人反目吳慷仁無聲演技狂 王伯傑戰人性 阮經天能靠惡人摘金?

▎⠀【金馬60】 《八戒》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等大獎立下台灣動畫新高標 世界首映配音卡司華麗陣容公開! 男神許光漢獻聲「最帥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