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丸與玲修成正果?淺談神樂與玲對於殺生丸的意義

文 : 2020-07-28

文 / awoo(Kai, Terry)

 

犬夜叉是許多人的童年經典動畫,而犬夜叉的哥哥──殺生丸更在當時圈粉無數,在長大後重看一次,對於殺生丸的心境感受更是別於孩提時期。隨著犬夜叉新作的消息流出,又讓殺生丸、小玲跟神樂這三方關係再次燃起了討論熱度,想知道為什麼嗎?跟著V編一起看下去~

犬夜叉、殺生丸二代降臨,再開犬夜叉新作!

為什麼殺生丸、玲、神樂這三人又會再度引起話題呢?主要是因為犬夜叉續作《半妖的夜叉姬》消息流出,當聽到續作中登場的主角群,犬夜叉迷可就坐不住了(精確來說是殺生丸迷)。


(圖片來源:《半妖的夜叉姬》日本官網

就已公布的消息指出,《半妖的夜叉姬》正是以犬夜叉以及殺生丸的後代為主角,但除了明確提到犬夜叉後代的母親是阿籬外,卻沒有說明殺生丸究竟是和誰一起生的小孩?或許是官方想要留給大家一些想像空間,卻因為『殺生丸小孩的媽媽是誰?』的猜測,讓網路上CP黨爭最常出現的「小玲派」與「神樂派」都熱鬧(?)到不行,而這兩位人物究竟對殺生丸有什麼影響呢?

殺生丸的基本資料

在談到玲與神樂與殺生丸的關係之前,先跟各位V粉複習一下這位戰慄貴公子的基本資料吧!


(圖片截自 myVideo《犬夜叉》

殺生丸,犬夜叉同父異母的哥哥,與半妖犬夜叉不同,是個百分之百的強大妖怪。殺生丸不只實力高強,自尊心也極高,睥睨一切的他,會對弱小的存在感到不耐,對礙眼的敵人也是絲毫不留情面,有著不怒自威的氣場,每一次登場都留給人深刻的印象。

犬夜叉第五集『戰慄的貴公子,殺生丸』初登場,甫出場便展現出對於阻礙的殘忍無情,以及自我孤高的個性,儼然就是個大反派的角色。而後也顯露出了對父親留下的牙刀「鐵碎牙」的執著,並毫無保留的展露對犬夜叉的厭惡,但隨著故事劇情的發展,尤其是與玲相遇之後,殺生丸便開始有了許多轉變。

玲與神樂對殺生丸的意義

一蓮托生的存在-玲

曾讓殺生丸親口說出「與玲對等的東西……根本就不存在」這樣的猛爆性台詞,玲(或稱小玲)絕對是讓殺生丸轉變最劇烈的存在。


(圖片截自 myVideo《犬夜叉》

玲(初登場在犬夜叉第35集)是居住在一個貧瘠村莊、身世坎坷的善良女孩,恰好遇到了被鐵碎牙重創後跌落樹林、無法動彈的殺生丸,平常人類看到妖怪不是落荒而逃就是干戈相向,殺生丸也是馬上對玲露出兇相(剛被弟弟打敗外加重傷,心情一定超差….),但玲不但沒有逃開,反而留下了水跟食物,讓殺生丸也漸漸對玲產生好奇,甚至開始主動關心。

在玲被野狼攻擊而死亡時,也是殺生丸首次使用天生牙救回的性命,玲被救活之後,便一路跟隨著殺生丸,並在她也不知情的狀況下,一點一滴讓殺生丸意識到,除了追求強大力量外,還有更重要、更不能失去之物,也讓殺生丸開始留意著以前從未留心的事物,冷傲的外表下逐漸醞釀著不同以往的情感。

而最經典、也是讓V編認為殺生丸轉變最明顯的一幕,莫過於在《犬夜叉冥道篇》中,殺生丸為了理解更完整、強大的冥道殘月破而來詢問母親,然而母親卻未言明方法,卻將玲與琥珀送往冥界,殺生丸為了救玲便前往冥界(還被老媽酸了句「你變得可真溫柔了呢」,果然這傲嬌天性是會遺傳的…..)。

但玲卻在冥界中再次喪失性命,當殺生丸發現天生牙竟無法將玲救活,他拋下了手中的劍,首次丟下他一直追求的力量象徵,因為此刻的他終於深刻且悲痛地了解,追逐力量、父親的背影,以及自己的自尊,跟玲相比根本就微不足道(才會出現那等同告白的猛爆性台詞)。而在官方日後釋出的廣播劇中,讓殺生丸用繞口令的方式,十分Drama的向玲求婚,至今提起仍是讓許多玲殺派津津樂道喔!

渴望自由的風之使者-神樂

神樂出場於犬夜叉第39集,身為犬夜叉終極Boss奈落的第二個分身,對於犬夜叉一行人而言,始終是以反派之姿出現。


(圖片截自 myVideo《犬夜叉》

但對於殺生丸,神樂的立場就顯得模糊許多。神樂以風之使者的形象出場,但諷刺的是她受制於奈洛,始終無法像風一樣自由。在初見識到殺生丸的強大力量時,原先算計著想利用那股力量殺死奈洛,進而獲得自由,但卻不自覺被殺生丸的自由無拘、任性自我的特質所吸引,逐漸產生出傾慕之情。

在神樂想著自己即將孤獨逝去時,感受到神樂即將消逝的殺生丸,也是趕在她完全消散之前到來,雖企圖用天生牙挽救,但也明白已無力回天,所以選擇靜靜陪伴,好好地送神樂一程,讓神樂露出了滿足笑容,終於成為自由自在的風,遊走於天地間。

儘管殺生丸未必完全理解這份情緒,但足以證明神樂在殺生丸心中已經別於其他妖怪,這份情感也能從殺生丸聽到敵人嘲諷神樂之死時,表達出的強烈憤怒中窺知一二。

以上兩位可說是出現在殺生丸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性,也讓殺生丸從最初的冷酷無情、盲目追求父親的背影、對於一切都憤恨不平的叛逆青年,逐漸正視自我內心,找到對自己真正重要之物,並成為在犬夜叉中圈粉無數的最佳代表(其實在轉變以前就已經很多粉絲了…),想要重溫殺生丸在《犬夜叉》的精彩表現嗎?就快來myVideo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