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點的道別、小蘭給阿猴的錄音帶,回顧《天橋上的魔術師》十大催淚好戲

文 : 2021-03-30

公視年度旗艦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上週播出精采結局,感人的情節逼哭不少觀眾。而《天橋》自開播以來就話題不斷,從第三集開始「洋蔥」可說是愈加愈多,讓觀眾既期待劇情發展,又怕被虐到哭啊!

以下來就跟各位回顧《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十大催淚好戲!在一邊複習的同時,也一邊回味這齣精采好劇帶給我們的感動與省思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n4l4


一、阿派阿猴小蘭三角戀,「不是你的人,終究不是你的」


第三集曖昧難解的猴派蘭三角戀中,隨著劇情到尾聲,阿派對阿猴難以言喻的情感也逐漸明朗。當阿派想改動訂做的西裝並送給即將當兵的阿猴作為餞別禮時,西裝店唐先生一句「不是你的人,終究不是你的」點破了阿派不願承認的內心。

最終阿派看著派對上甜蜜熱吻的阿猴與小蘭,他選擇將送給阿猴的禮物留在桌上,成全他的幸福,這一幕留給觀眾無限餘韻與想像。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三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xl77

 

二、「老師,那你會檢舉你爸媽嗎?」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四、五集聚焦在解嚴前的威權議題上。大珮、小珮的父親所經營的書店,因涉嫌印刷禁書而被警察、特務盯上,最後為了躲避追緝而發生了火災的意外,全家僅剩大珮生還。大珮因過度思念妹妹而被老師用藤條狂揍,老師還一邊辱罵她「裝神弄鬼」,甚至脫口而出:「你為什麼不去檢舉你爸媽?去檢舉了你今天就不會有這種下場。」

而大珮最後淚眼汪汪地看著老師,問她:「老師,那你會檢舉你爸媽嗎?」一句話跟一個眼神就讓老師啞口無言,而飾演大珮的林潔宜所展現出的超齡演技,也逼哭了螢幕前的一票觀眾。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uzzz

 

三、書店火災的真相,小珮救了大珮


在大珮被老師狠揍辱罵後,她躲回了已被燒成焦黑的書店廢墟內,堅持不肯從高處通風的窗口離開,被阿派抱走時口中還大喊著:「小珮!」

原來火災發生當下,父親先救的是小珮,但當他要去營救大珮時便被嗆昏了,所以最後是小珮讓出了那個位子讓大配先逃出去,沒想到小珮後來也昏了過去。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人們被大火吞噬,也造成了大珮難以磨滅的陰影……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uzzz

 

四、小八化為羽毛,老張要他「不要再回到這個無情的地方來了」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六、七集則關注在小八與 Nori 的身份認同上。

性別氣質與眾不同的小八,在中華商場經常遭人嘲弄訕笑,但小八不以為意,仍舊勇於展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但某天夜裡,小八在公共廁所遭商場的混混戲弄、欺負,卻不慎釀成悲劇,隔天一早才被人發現陳屍的廁所中。

領養他的老張得知噩耗後,看著宛如小八化身成的羽毛而發自內心感慨,要他離開「這跟無情的地方」,好好在另一個受人尊重的世界過活。老張對於兒子無私的愛與包容在這場戲中表露無遺,而這個悲劇,也讓一旁看著的 Nori 選擇離開這裡,前往屬於自己的九十九樓。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六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3c4v

 

五、小不點用超時空手錶呼叫哥哥


在 Nori 一聲不響前往九十九樓後,小不點一家也陷入混亂。家裡的電話不再響,電鍋裡也不再有飯菜。爸爸成天坐在鐵道旁喝酒,要青少年別闖平交道,媽媽則是背著尋人啟事到處遊走,而「他們只記得到處去找你,卻忘記自己在哪裡」。於是小不點對著哥哥送他的超時空手錶呼喚著他,希望他能從九十九樓捎來音訊……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七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s78c

 

六、點媽美枝子終於夢見 Nori 與衣櫃裡的櫻花雨


因為兒子失蹤而疲於奔命的點媽美枝子,產生了兒子的幻覺而近乎癡狂。後來偶然從來訪鞋店的日本客人留下的火柴盒中找到線索,她在 Nori 暗藏秘密的衣櫃裡做了一場奇幻的夢境。

夢中美枝子穿著 Nori 的制服,搭著火車前往名為「愛你99」的神秘店家。然而在那,美枝子卻宛如經歷了一場地獄巡禮,也在夢中終於釋懷兒子了的性別自我認同,最終 Nori 現身在媽媽的夢裡,他化身觀音像踏著高跟鞋在鋼管上優美漫舞,表情柔和而慈祥。夢醒後,點媽在 Nori 的衣櫃裡下起了一場美麗的櫻花雨,直至此刻,美枝子才真正接納了兒子真實的樣子。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七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s78c

 

七、阿猴對小蘭的最後一次溫柔「我們都要記得現在很愛很愛的樣子」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八集延續了第三集的故事,講述阿猴當兵時與小蘭分隔兩地的遠距離戀愛,但距離其實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兩人的生活環境太過不同而造成價值觀的差異,讓兩人間儘管有愛卻仍被現實阻擋著。

阿猴誤以為小蘭因為移情別戀而與他分手,而舉著軍中偷出的槍枝想和小蘭同歸於盡,但小蘭無畏地面對他並摸著眉毛,喚醒了阿猴兩人曾經的承諾:

「就算有一天,我們沒在一起了,我們都要記得現在很愛很愛的樣子。」

而最後,阿猴放下了槍,也終於放下了對小蘭的執著。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八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c3z6

 

 

八、「之後,就是不同的風景了」小蘭給阿猴的最後一捲錄音帶


在猴蘭戀正式落幕後,小蘭替阿猴錄下了最後一捲錄音帶作為告別。他替懷念商場的阿猴,錄下了關於中華商場的一切聲音,進站的火車、麵茶攤的叫賣、水燒滾的聲音、打鑰匙的聲響,還有遊樂機台的音效,種種回憶都被收在這捲錄音帶裡。

最後小蘭留下了一段話:

「火車來了,來台北的人會先遇到這個彎,後來火車也會很慢地再一次過這個彎,讓離開的人,能夠好好地再看這裡一眼。之後,就是不同的風景了。」

以火車為隱喻,為這段感情劃下了一個溫柔的句點。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八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c3z6

 

 

九、「不要聽也不要回頭看 金魚的泡泡就不會破掉」


在 Nori 離家後,小不點在家受盡冷落,漸漸地他已感受不到家人對他的關愛,於是他打算跟著同樣受到家人暴力對待的特莉莎,一起躲進金魚的泡泡裡,然後跟著特莉莎的姐姐一起逃到墾丁。但在最後一段路上,不同於特莉莎,小不點還是受到來自朋友、家人的關心,讓他的內心開始動搖。最後,小不點的泡泡破掉了,只剩下特莉莎隨著姐姐的步伐離開了中華商場。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九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u7c9

 

十、「蛤哭辣、蛤哭辣,三雙兩百」小不點最後的道別


在《天橋上的魔術師》大結局中,小不點雖然沒跟著特莉莎離去,但一回到家還是跟家人發生了衝突,而媽媽一句:「為什麼不見的不是你?」更是戳中小不點心中的痛處,讓他下定決心離開這裡前往九十九樓。

魔術師透過魔術讓小不點進入了電影《戀戀風塵》的世界裡,而小不點的父母也因為兒子的消失才發現他的重要。他們在每場電影中找尋小不點的身影,小不點卻總是背對著他們作為報復,直到電影即將下檔,被困在電影世界的小不點也將隨著膠卷塵封。

於是在最後一場放映中,小不點聽了魔術師的話,打算在他們心中留下最美的印象。他拿起鞋墊叫賣著「舶來品、舶來品,三雙兩百」,努力想保持微笑,卻又忍不住哭了出來。小不點完美詮釋了小孩對父母矛盾的情緒,動人的演出都感染到了螢幕前的觀眾,讓人忍不住跟著他落淚,絕對是《天橋上的魔術師》中最催淚的一幕。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十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mpbm


看了以上十大催淚好戲,是不是也勾起了你跟《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滿滿回憶?你心目中最感人的場景又是哪一幕呢?

想回味精彩動人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就快到 myVideo 線上收看!全十集加上獨家的幕後特輯都已上架,讓我們繼續在影像中回味苦澀而美好八〇年代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n4l4

|延伸閱讀|

▎⠀《天橋上的魔術師》大結局滿滿電影魂!不只走進《戀戀風塵》,原來還致敬了這些電影!
▎⠀阿猴與小蘭的最後一次溫柔《天橋上的魔術師》第8集劇情解析,阿猴有沒有扣下扳機?錄音帶AB面的不同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