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導演再奪金獅,小潘潘 潘妮洛普奪影后|第78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4大亮點

文 : 2021-09-13

台灣時間 9 月 12 日凌晨,第 78 屆威尼斯影展迎來閉幕式與頒獎典禮,由鍾孟宏執導的台灣電影《瀑布》雖入圍地平線單元,但可惜最終與獎項擦身而過。

本屆正式競賽的評審團由南韓導演奉俊昊領軍,在經歷 10 天的評選後,他們從 21 部入選作品中頒發出 8 座大獎,以下就來介紹今年得獎名單的四大亮點。

 

1. 史上第一次,女導演連兩年奪金獅


在今年 7 月,坎城影展才剛迎來影史第二位榮獲金棕櫚獎的女導演,而在兩個月過後的威尼斯影展上,最高榮譽金獅獎也再度頒給了法國女導演 Audrey Diwan 的第二部長片《Happening》(L’Événement)。《Happening》改編自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以尚存有墮胎禁令的法國為背景,講述一名意外懷孕的女大生所發生的故事,電影在首映後便獲得影評與媒體的一致好評。

而這也是繼去年《游牧人生》榮獲金獅獎後,威尼斯影史第一次連續兩年將金獅獎頒發給女性導演,而去年的得主趙婷也是今年的評審之一,其時代意義濃厚。

 
▎⠀金獅得主《游牧人生》>> myVideo 線上看
 

 

2. 阿莫多瓦助攻,小潘潘 潘妮洛普奪第二座三大影展影后


作為第一位拿下奧斯卡獎的西班牙女演員,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出道近 30 年來演出過無數作品,同時也是西班牙殿堂級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的御用演員之一。

2007 年,潘妮洛普與同劇的女演員們即憑藉阿莫多瓦執導的《玩美女人》(Volver)共同登上坎城影后的寶座,而今年她再度主演阿莫多瓦的新片《平行母親》(Parallel Mothers),並成功拿下威尼斯影后的獎盃,距離三大影展影后滿貫只差一步。


▎⠀潘妮洛普登上坎城影后之作《玩美女人》>> myVideo 線上看
 

此外,阿莫多瓦  2019 年於坎城影展首映的作品《痛苦與榮耀》,亦成功讓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奪下影帝頭銜,堪稱影帝影后製造機。


▎⠀坎城影帝《痛苦與榮耀》>> myVideo 線上看
 

 

3. 串流出品大贏家,3 片包辦 4 獎


而格外令人矚目的還有國際影音串流大廠 Netflix 出品的作品能夠拿下幾座獎。

今年 Netflix 帶著《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The Lost Daughter》三片迎戰威尼斯,沒想到三部作品全數獲獎!

曾以《絕美之城》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這回與 Netflix 合作推出《上帝之手》,在威尼斯首映後好評不斷,最終也不負眾望拿下評審團大獎,而片中主演的 Filippo Scotti 不僅被譽為義大利的提摩西夏勒梅,也獲得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


▎⠀保羅索倫提諾執導《上流世界》>> myVideo 線上看
 

而以《鋼琴師與他的情人》成為史上第一位榮獲金棕櫚的女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今年以 《犬山記》回歸威尼斯影展並強勢拿下最佳導演獎;至於從演員轉戰導演的 Maggie Gyllenhaal,則以首部電影長片《The Lost Daughter》收下最佳劇本獎。

 

4. 東南亞出頭天!菲律賓演員 John Arcilla  奪影帝


近年來東南亞電影在國際影壇能見度愈來愈高,曾以犯罪動作片《末日殺神》(On the Job)驚艷影壇的菲律賓導演 Erik Matti,睽違 8 年帶來續集《On the Job: The Missing 8》首度闖進威尼斯競賽,成功將主演 John Arcilla 推上影帝寶座。這也是菲律賓電影繼 2016 年《離開的女人》榮獲金獅獎後,再度在威尼斯影展奪獎。


▎⠀菲律賓金獅得主《離開的女人》>> myVideo 線上看
 

 

第 78 屆威尼斯影展 正式競賽得獎名單


● 金獅獎

▸《Happening》
▸ 法國

● 評審團大獎

▸《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
▸ 義大利

● 最佳導演

▸ 珍康萍(Jane Campion)/《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 紐西蘭/澳洲

● 最佳女演員

▸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平行母親》(Parallel Mothers)
▸ 西班牙

● 最佳男演員

▸ John Arcilla/《On the Job: The Missing 8》
▸ 菲律賓

● 最佳劇本

▸ Maggie Gyllenhaal/《The Lost Daughter》
▸ 希臘/美國/英國/以色列

● 評審團特別獎

▸《Il buco》
▸ 義大利/法國/德國

● 最佳新演員(馬切洛・馬斯楚安尼獎)

▸ Filippo Scotti/《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
▸ 義大利

 

 

|延伸閱讀|

▎⠀第 71 屆柏林影展得獎名單出爐!日韓導演奪大獎,羅馬尼亞《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擒金熊
▎⠀一個影后的誕生|從動作片女神白寡婦到女版斷背山《美好未來》 威尼斯影后Vanessa Kirby的演技進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