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2023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戰況:女主殺出程咬金,女配上演台灣內戰?

文 : 2023-11-23

【最佳女主角】

胡伶《菠蘿.鳳梨》
林品彤《小曉》
鍾雪瑩《填詞撚》
陸小芬《本日公休
余香凝白日之下

說實在,起先以為此局大勢已定,不過現在看來卻仍有變數。曾在1983年以《看海的日子》封后的陸小芬,闊別40年挑戰二封。而且陸小芬大概在2001年就已經息影,一復出就入圍金馬獎,誰會不愛這般東山再起的動人故事?她在《本日公休》當中飾演社區理髮廳老闆娘,表演穩如泰山,既有堅毅面貌,也有暗自為兒女擔憂的柔情流露,展現影后之風。儘管我的髮型設計師批評她剪髮的手勢與姿態一看就知是外行人,但我想除非評審有理髮專業,否則大概不會在意這個問題。

主演《菠蘿.鳳梨》的胡伶殺出,讓我覺得陸小芬未必穩得。入圍名單公開之前,沒什麼人聽過胡伶的大名,但她其實曾演出《頤和園》(2006),也堪稱資深。這次她在《菠蘿.鳳梨》中演出愁著讓女兒考上頂尖大學的母親,為達目的,她放下尊嚴與身段,甚至不惜犧牲色相。本片對角色的刻畫更為深入,充滿戲劇性的情節也讓演員有充分機會展現表演實力,而胡伶近乎完美扛起了這個陰鬱的角色,甚至可說是扛起了整部電影。對比下來,猶如《本日公休》其實並未給陸小芬太多明確的演技場發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今年最佳男主角入圍五人都是台灣演員,這反而對胡伶勝出更有利。以金馬獎的歷史記錄來看,若男女主角其中一獎有至少一位非台灣籍的入圍者,金馬獎評審通常還是會顧及平衡,不會將影后與影帝通通都頒給台灣演員。這個慣例在2020年和2021年曾經打破,當時男女主角入圍者都有非台灣演員,不過這可能也是因為許多中國、香港電影抵制產生的結果。奇妙的是,再往前推,上一次男女主角都被台灣演員包辦,正好就是1983年陸小芬封后的那一年,當時孫越與她分別奪得帝后獎項。

另外三位演員也許資歷較淺,但都展現了不俗表現。余香凝在《白日之下》中飾演赴湯蹈火追求真相的記者,表演穩健,成功牽動觀眾情感,闖出重圍得獎並非不可能;個人也很鍾愛鍾雪瑩在《填詞撚》中的表演,她飾演一個堅持築夢的作詞人,從學生時期一路演到體驗社會險惡心酸,鍾雪瑩的出色表演能讓普羅大眾都能得以投射,只是片型比較吃虧;曾演出《美國女孩》(2021)的林品彤在《小曉》之中飾演過動症少女,表演有職業等級,無論是跟車戲還是家長會的落淚,未來性不可限量。

【最佳女配角】

劉奕兒《老狐狸》
陳意涵《小曉》
萬芳《五月雪》
方志友《本日公休》
梁雍婷《白日之下》

本屆女配角競爭性稍低一些,因為只有主演《小曉》的陳意涵是真正貫穿全場,幾乎接近女主角戲份。其它演員並非不好,就是戲份太少。其中主演《五月雪》的萬芳也許機會大一些,在電影後半段才出現,不過身為台灣演員的她,針對馬來西亞華人口音做足準備,滄桑形色與結局對故人追悼的戲,都成功為電影達成定錨之效,得獎可能性不低。

梁雍婷在《白日之下》之中飾演慘遭性侵的弱智人士,雖然搶眼,但此類角色因為難以做出層次展現,未必容易得到青睞,此外其戲份也偏少;方志友在《本日公休》的表演其實著實讓我驚艷,幾場情感爆發的氣場都非常強,儘管有些影迷詬病她的台語不夠輪轉,但就角色設定來說,本就沒有特別將之設定為以台語為母語的人物,但的確可能會有評審將之視為缺點;劉奕兒在《老狐狸》中飾演房東助理,其演出或許不是哪一場戲演得特別好,而是她就像是完全融入了那個時代,讓人挑不出毛病,完全讓人難以與她同年的另一部片《最愛的笨男人》(2023)產生任何連結。

陳意涵在《小曉》中展現了她奇佳的表演天份,我甚至覺得這個角色本色的塑造並不是劇本給的,而是演員將自己的靈魂盛裝了進去。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對母職感到厭煩與苦惱,但同時仍帶有少女般童心的年輕婦人,因為現實的困局所逼,她在女兒面前公然外遇,甚至還有諸多不適任母親的行為。這個角色要是換個人來演,就極可能讓觀眾覺得反感,但陳意涵卻成功讓我們同時看到了她的可恨與可愛,這無疑是今年最可觀的女性演出之一。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5 日  MyVideo 官方指定直播 <<

 

▎⠀【聚焦金馬 60】最佳劇情片亮點:《五月雪》國際屢獲好評 與北影大贏家《疫起》、奧斯卡代表片《關於鬼》一同競爭寶座

▎⠀【聚焦金馬60】影后入圍分析|老薑還是初生虎勝出?陸小芬拚第二座獎 12歲林品彤將受封最年輕影后? 胡伶可望揭神秘面紗 鍾雪瑩、余香凝香江女將虎視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