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影評解析:深入刻劃的細節與扎實的日常感

文 : 2023-11-23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總體來說是很奇妙的作品,我不特別喜歡,但又覺得整部電影的完整性很強。《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很像華麗的散文,所有的細節刻畫得很深入,日常感的堆砌很紮實,但每個情節很難連貫成一個主要的情緒,所有的惆悵都有各自獨立的形體,但放在一起又呈現出生命若有似無的連貫狀態。

情感交織的非三角戀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若要用一般商業性電影的邏輯拍攝,劇情結構大概可以是在劇組工作的女主角遇到挫折,突然接到父親重病的消息,所以回到鄉下接手爺爺留下來的旅社,整個過程又跟過去的戀人藕斷絲連,然而《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並沒有選擇這樣的架構,情感、親情以及事業都被分散到不同的段落裡,只有對於已逝爺爺的思念,隱隱約約地串起所有的情節。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出現了兩個主要男性角色,當初看預告片時,會以為林依晨夾雜在阮經天跟周渝民的愛情三角課題,然而實際上兩名男性沒有任何火花的交會,他們的存在反而是為了呈現女主角不同的人生態度。如果編劇上真的朝三角戀情的方向深鑿,我覺得歷史文化元素的鋪展就會被壓縮,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明明劇本鬆散,但情感上還是有動人的地方,因為所有人文性的描繪都能充分的空間展現。

文化歷史在日常生活的凝視

電影對於文化與歷史元素的展現,並沒有過於刻意的宣揚,而是在各種現代角色的舉止之中,不留痕跡地展現過去歲月在新生命裡造成的影響,透由景色、美食等很日常生活的元素,透露出已經牢牢扎根的歷史記憶。女主角對於爺爺的回憶,就像是一條隱形的繩子,把所有台灣元素很自然又不做作的方式串聯在一起。這部電影的鏡頭也很漂亮,除了有侯孝賢導演擅長的長鏡頭手法外,還能透由人物的走位產生許多遠、近景的變化,更深刻地把所有事物的細節呈現出來。

不過就如前段所說的,電影裡沒有一條清晰主要的衝突線,所以看不太到精彩的翻轉,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溫柔,即使描寫過去歷史曾發生的悲劇,但也不會特別強調沉重的悲愴感,即便劇情帶到嘉義日治時代曾被空襲的歷史,但也沒有重現人間地獄的景象,這會讓我想起宮崎駿執導《風起》時,沒有重現《螢火蟲之墓》的濃重悲苦,而是在艱苦時代的隙縫裡夾雜光明的呼籲,過去雖然曾發生過很多悽慘的事,但也有我們值得惦記的美好,那份美好便是我們未來人生藍圖的路標。

真摯情感串連的嘉義之美

認真地說,《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很像嘉義的觀光宣傳電影,但整體而言並不會顯得很刻意,而是透由一段真摯的情感,連結出跟這片土地最真實的樣貌。思念的人雖然已經遠去,但他們的背影,卻成為我們人生最清晰的方向。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電影《周處除三害》影評:台灣最成熟的警匪黑幫電影

▎【聚焦金馬60】影帝入圍分析|台灣五帥爭鋒 許光漢林柏宏家人反目吳慷仁無聲演技狂 王伯傑戰人性 阮經天能靠惡人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