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榮恩」魯伯特.葛林特:永遠無法超越《哈利波特》時期的成就

文 : 2023-04-25

以「榮恩」一角為世人所知的魯伯特葛林特(Rupert Grint)說他相信自己永遠不可能超越《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成就了。

回顧自己人生出演過這轟動的八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他坦言自己唯一能反覆重看的只有《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2001),後面某幾部續集他甚至沒看過(因為他認為看到自己很尷尬)。

「我很喜歡第一集,一方面是因為我能更超然地看這部片,因為拍這部片真的是太久以前的事了。」魯伯特表示:「就像是在看一部家庭電影,那畢竟就是我的童年。」

▎《敲敲門》線上看>>MyVideo熱播中

對於《哈利波特》的三位童星來說,他們的演員發展軌跡自然是與常人不同。他們都在12歲左右就享有全球性的盛名,而且幾乎沒有正常人擁有的童年和青少年生活,從他們被認識以來就喪失了自己的隱私。即便在表演上有再多雄心壯志,都幾乎不可能再突破外界對他們的認識。當他們推出新作時,媒體還是只顧著請他們談《哈利波特》和對J. K. 羅琳(J. K. Rowling)爭議的看法。

另一個角度來說,自小就靠這個IP賺進數億美元的他們,多少也喪失了一些努力的目標,他們大可以退休享清福,不過最後三位主人翁都選擇繼續留在電影圈。只是三人的發展也各有不同,「哈利」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選擇另闢蹊徑,不計片酬成本去演一些能讓他玩得開心的電影。而「妙麗」艾瑪華森(Emma Watson)則繼續領銜出演一等一的好萊塢大片,雖然最近的她投入環保倡議運動的時間還多過演戲。

反而最少有人注意的,是「榮恩」之後的發展。對了,魯伯特.葛林特說他一點也不介意大家叫他榮恩,他大方地說:「這就是我第二個名字。」

在《哈利波特》後轉戰影集

在2011年完成整個《哈利波特》系列之後,魯伯特只接演了五部真人電影的演出,而且全是小眾獨立電影。在2015年的《嗨咖上月球 》(Moonwalkers)之後,他整整七年沒有登上大銀幕。之所以如此,也是因為他將重心放在影集,深受歡迎的《靈異女僕 》(Servant,2019-2023使他再次進入主流視野。

在這段期間,《哈利波特》的同齡演員們也依然沒有斷聯,三位主角之外還包括「馬份」湯姆費爾頓(Tom Felton)等人都在一個名為「Potterheads」的WhatsApp群組裡。對於魯伯特來說,自己與同片演員們的密切程度幾乎超過了自己的家人,畢竟也真的只有這些最能理解彼此的遭遇。他們都像是從一個泡泡之中,一起走進了現實的世界,而且很長時間也都不知道該如何與之應對。

《哈利波特》「海格」羅比寇特蘭離世

魯伯特說對他而言最痛苦的,就是要去處理十幾年來陸續離他們而去的叔叔和阿姨們。例如在宣傳《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2002)時,有人捎來校長「鄧不利多」李察.哈里斯(Richard Harris)的死訊,他永遠難以忘記當下內心的震動。

不過要說與這些資深演員有私交也是騙人的,當被英國版《GQ》雜誌問到是否有出席「海格」羅比寇特蘭(Robbie Coltrane)的葬禮時,魯伯特坦言自己並沒有參加。他說:「我並不會去聲稱我認識工作以外的他,儘管如此,我們年輕演員與這些成人演員的關係還是很密切的。」

這個答案或許讓許多人意外,但對於粉絲而言,的確是時候該區分戲劇與真實了,片中角色的關係再好,也不代表現實也是如此。魯伯特也承認自己一直都在處理這件事情,除了回應外界的誤解之外,也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誰,是「榮恩」、還是「魯伯特.葛林特」?以及自己是不是真的享受演戲這件事情。他承認演榮恩到最後,自己與角色的界線非常地模糊,幾乎已經沒有「表演」這件事了,這讓他不免陷入迷失。

不再強求自己超越而是克服

在2013年,為了繼續證明自己,他投入了傑斯.巴特沃斯(Jez Butterworth)的劇作《魔咒》(Mojo)。他還記得自己有一次在排練時遲到了,巴特沃斯把他叫到一旁,狠狠地責罵了他。就在那一刻,他突然清醒了,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再是過去可以天之驕子,也真正要去面臨成為一個「演員」的壓力。

最後他終於有了個結論,那就是意會到自己永遠不可能再超越《哈利波特》的成就了。

魯伯特說:「我想我已經到達了我的事業頂峰了,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讓自己『接受』這一點,而不是去『克服』它。」

不過他發現自己的確享受演戲,透過《靈異女僕》等作品的參演,他逐漸找到了自己覺得舒服的狀態。

在接受《Bustle》專訪時,魯伯說如果真要講,自己想要克服的是世人對童星的刻板印象。他表示:「我一直有種期望,希望我們不會只是成為那種刻板印象的童星。這一直是我們要對抗的東西。」另外他也對每次媒體將他們(指《哈利波特》童星們)視為競爭對手相互比較的報導感到不滿,他說「我們都是完全不同的人,沿著不同條路前進」。

導演直言:『什麼東山再起不應該發生在他的身上的』

相比許多走向崩壞的童星,魯伯至少做到了,這也讓導演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對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其實兩人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有過接觸,奈.沙馬蘭曾受邀執導《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2004),不過最後沒有談成。

奈沙馬投入監製和執導《靈異女僕》時,魯伯特成為了他的主演首選,他起初對魯伯特打趣道「你根本不應該存在的」。他解釋道:「魯伯特葛林特來自一個幾乎等同宗教的IP,什麼東山再起、改頭換面,不應該發生在他的身上的。」但正也是因為這樣,他才想讓他叛逆地起用魯伯特。而且在他的最新力作《敲敲門》(Knock at the Cabin,2023)中,他甚至不讓魯伯特出演第一主角。

在《敲敲門》之中,魯伯特飾演了一個性格粗魯的鄉下人,聲稱與戴夫巴帝斯塔(Dave Bautista)飾演的雷納德等人集體看到了一個異象,於是相約來到一個小屋,要求屋中度假的三個家人自相殘殺,並表示只有這樣才能阻止世界終結。情節本身就已經極度詭異,發展也是出乎意料。

更妙的是,魯伯特竟說他對這個故事竟然還真的存在某種共鳴。因為前幾年他在家裡臥室觀賞《愛爾蘭人》(The Irishman,2019)時,竟發現一名男子趴在自己家的客廳,他當下這個人僵住了,只能靜靜地觀察這個人到底要幹嘛,深怕他會不會持有武器。

結果後來他發現這個人就是一個沒什麼威脅性的小偷,發現客廳什麼都沒有之後,他拿起了魯伯特的最愛、在日本買的抹茶口味奇巧巧克力就這麼吃了起來。魯伯特很納悶地想:「難道他是為了奇巧來的嗎?」

現在保安當然也加強了,而且就在隔年,魯伯特終於與愛妻迎來了自己的寶貝女兒。他現在會陪著她一起欣賞《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即便女兒才兩歲。他說:「我想她不知道裡面有我,不過等她長大了,我會很期待跟她一起看。」

魯伯特還買了一個霍格華滋長袍給她,當然是葛來分多的。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女兒的名字與《哈利波特》竟然完全無關,反而叫「星期三(Wednesday)」。

早在Netflix同名影集爆紅前兩年,魯伯特就給她取了這個名字。

「嗯⋯⋯我是不太願意承認是因為《阿達一族 The Addams Family》才取這個名字,不過確實是有受到一點影響啦!」魯伯特咕噥道。

(Photographer: David Urbanke)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敲敲門》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人物焦點】點從《瘋狂亞洲富豪》到《別擔心親愛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陳靜
▎【人物焦點】取代強尼戴普演「葛林戴華德」大受好評!《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丹麥影帝感謝J.K.羅琳給予信任創造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