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惡真相》電影評價:一起墜樓死亡案件引起的人性辯證|香功堂主

文 : 2024-02-21

《墜惡真相》電影劇情

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墜惡真相》(Anatomie d’une chute),從一場墜樓死亡案件的偵查,去拆解顛覆我們對於事實與真相、婚姻與愛情、男性與女性、成功者與失敗者的看法。女作家被控殺害丈夫,但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只有一段兩人爭吵的錄音檔,或是女作家在她的著作中提及對丈夫的怨懟,或是近乎失明的兒子對於父母關係的猜想等,所有的證據都是間接而非直接,如果你是法官,該怎麼判決是非對錯?

|《墜惡真相》台灣2/23上映

當謎霧籠罩,評斷的依據是什麼?

依據有限的證據作出評斷,憑藉的不再是證據本身,而是內心的價值觀信仰以及對複雜人性的種種臆測,這樣的判斷有沒有盲點?有。這些判斷是不是全然正確?未必。即使如此,我們依然得在無解中做出抉擇。畢竟,生活若只有一連串的不確定性而沒有任何確切的基礎,你的心將會崩潰,你的生活也將分崩離析。

「愛」如何證明?

該怎麼證明愛的存在?如果無法證明就代表愛不存在嗎?或說,愛是可以被證明的嗎?爭吵的背後代表著什麼含意?真相會帶來怎樣的傷害(與救贖)?而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的成形,是變成一道深刻且難以癒合的傷痕,或是跨入成年禮的第一步(明白了生活的矛盾)?精彩的作品不會直接給出答案,而是邀請觀眾進行思考。好看的電影不會懶散的告訴觀眾對或錯的答案,而是把人性複雜的一面給展現在銀幕上。

《墜惡真相》人性辯證細膩

完全被 Justine Triet 導演的《墜惡真相》所收服,它有近年來最棒的法庭戲、它有對人性與真相與科學的反覆辯證、它有出色的剪輯,以及強大的群戲,飾演女作家的 Sandra Hüller,每一場戲都牽動人心,在其冰冷的表情之下,藏著分不清是恐懼或悲傷的神色。飾演兒子的 Milo Machado Graner,表演也是強大到讓我覺得他絕對值得奧斯卡入圍(可惜獎季鮮少被提及),就連片中的狗狗都演得超好,現在才年初,《墜惡真相》幾乎確定會是我的年度愛片前幾名!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艾瑪史東《可憐的東西》影評:當我們從自由和禁錮的罅隙中醒來|文字裡的貓

▎《之前的我們》電影7點評價:隨著年紀越是增長,道別的力道就越強勁|香功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