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Kenough」嗎?雷恩葛斯林《Barbie芭比》成為約會試金石 帶起芭比流行語及現象!

文 : 2023-08-07

【文/太空小姐】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Barbie芭比》在全球掀起粉紅熱潮,如今更成為女性約會時的試金石!有位TikTok用戶就貼出男朋友對電影的反應,「這就好像是你和某人初次約會或是交友軟體簡介裡的新問題:你對《Barbie芭比》有什麼想法?」

《Barbie 芭比》劇照

「他是艾倫(Allan)嗎?他是否具有『Kenergy』?是否『Kenough』?最重要的是,他是否理解這部電影?」這些是女性們在思考關於他們的男性伴侶或未來潛在伴侶的一些新問題。在社群媒體上許多女性互相鼓勵用這部電影作為一個試金石,來評估他們的男性約會對象是否能夠理解,或至少接受其中所蘊含的女權主義訊息。

一名TikTok用戶妮可赫夫勒(Nicole Hoefler),來自德國科隆32歲女性,稱這個現象是「芭比測試(Barbie test)」,「這就好像是你和某人初次約會或是交友軟體簡介裡的新問題:你對《Barbie芭比》有什麼想法?」、「因為如果一個男人真的不想看這部電影或不願意討論它,甚至更糟的是看完之後還覺得這不是一部好電影、不理解其中的重點,我認為這有點無法接受。」

結果赫夫勒開心地透露男友通過測試。原本她只打算穿上粉紅色裙子獨自前往享受《Barbie芭比》,也沒有指望男友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直到對方要求加入她的行程,還特地找了一件淺粉色襯衫來配合她的裝扮。

《Barbie 芭比》劇照

赫夫勒和其他接受《NBC News》訪問的女性表示,看《Barbie芭比》就像看到她們的日常活生生在大銀幕上演。赫夫勒表示,在聽到這麼多男性對這部電影做出防禦性的反應,她很慶幸自己有一位願意主動討論父權體制影響的伴侶。

「他讓我確認了很多我一直很想知道的事,比如他的同理心和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有多高,我覺得對於女性來說理解這部電影很容易,但我沒想到他能在這程度上理解其中所有的含意。」

這些《NBC News》受訪女性表示,她們對於伴侶能接受《Barbie芭比》之所以震驚,是因為來自這樣的假設:願意參與並支持女權運動的男性很難找到。

(圖/Getty Editorial)

另一名TikTok用戶,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凱蒂阿爾瓦雷斯(Catie Alvarez),也發表一部影片分享自己的觀點,透露自己無法理解那些哀嘆自己男友不理解這部電影的女性。阿爾瓦雷斯說,她的男友主動提議並計劃了整個約會,包括找到一套芭比主題的服裝,專門來配合她的裝扮。在看完電影後,男友甚至傾聽並肯定了她分享的有關作為一名女性生存在世界上的想法。

阿爾瓦雷斯說,「我有很多朋友的男友會說『這跟我無關』或『我對那不感興趣,所以不想去看。』很多男性光是看到《Barbie芭比》就會說不,但我很驚訝有一個男人能夠讓我保持自己的意見,且不試圖加入他自己的詮釋。」


《Barbie 芭比》劇照

來自法國敦克爾克18歲的哈斯娜布德拉(Hasna Bouderra)在TikTok影片中透露,《Barbie芭比》將成為她未來約會男性時一個新的契合度測試,如果他們不理解其中的重點,那麼雙方可能並不適合在一起。「我認為如果男性能夠都去看《Barbie芭比》會很好,也希望他們能夠理解這部電影。這就像是吸收另一種新的觀點,讓他們看到自己對女性產生的影響,以及女性所感受到的情緒。」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21歲女性萊莎阿茲紮赫拉(Raissa Az Zahra)分享了相同感受,她發現自己和《Barbie芭比》產生許多共鳴,也相信這部電影能幫助那些沒有經歷過女性生活的觀眾,例如男性或年幼的孩子,更好地理解女性觀點。而她與男友看完電影後,男友更表示自己渴望了解她和芭比經歷的相似之處。

「我記得他說他意識到做一個女性是多麼不容易。」、「他一直是一個很好的伴侶,但他告訴我,在看完《Barbie芭比》後,他認識到很多起初他可能沒有看到的面向。」

《Barbie 芭比》劇照

阿茲紮赫拉相信男性對於看到《Barbie芭比》的反應,可能成為評估他們對女性尊重的有效標準。「也許有些男性討厭《Barbie芭比》這部電影,但仍尊重他們的女友,讓她們感到安心和舒適。但在我個人看法中,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測試,可以看到男友對事物的觀點。」

對某些人來說,《Barbie芭比》也成為結束不合適伴侶關係的催化劑。一名美國達拉斯的27歲女性特蕾莎阿爾薩特(Theresa Arzate)說,她前男友在電影院給她的反應,成為她一個「頓悟的時刻」,現在她正在尋找公寓,準備下個月搬出兩人原先同居的房間。

阿爾薩特說,「他非常討厭電影的某些場景,甚至非常震驚地問我『你在哭嗎?!』這讓我非常灰心,」她在Twitter上談到了自己的分手經歷。「他對《Barbie芭比》的反應真的讓我很意外…這不是我想要的伴侶類型。」

(圖/Getty Editorial)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阿爾薩特表示在男性主導的領域中作為一名女性,給她帶來重大的心理和情感壓力,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中提到的許多議題讓她深感認同。

「對我來說,《Barbie芭比》讓我感動也讓我難過,因為我正盡我所能地成為一個自己心目中的女性,然而,我必須把我的伴侶留在原地了,不是因為我想這樣做,而是因為他無法和我同行了。」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你的伴侶「Kenough」嗎?《Barbie芭比》成為女性約會、交往時的試金石

 

 

|延伸閱讀|

▎《Barbie芭比》電影影評:塞滿政治正確不正確的討論 帶出自己真心的渴望

▎抱回7.7億美金!《芭比》創下瑪格羅比生涯票房新高

▎是現實還是夢境?!導演諾蘭在13年後終於親自解釋了《全面啟動》的結局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