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影評:大鍋炒也能炒出新滋味|香功堂主

文 : 2022-10-19

【香功堂主影評專欄】長久以來,外星人會將囚犯偷偷關在人類的身體中作為懲罰,人類的死去即體內外星人的死期。偶爾會有外星囚犯試圖逃出人體,外星機器人卡德和森德,專門追捕逃犯,維護人類世界的和平與穩定。1380年,一名人類宿主在臨死前將幼女以安託付給卡德照顧,森德以研究人類為由,將以安帶回到六百年後的未來世界生活。以安入學後,不斷跟師長說她的父親是外星人,卻沒有人願意相信她的話,直到一艘外星船艦大鬧首爾,意圖解放所有囚禁在人體內的叛亂者。另一方面,1391年的高麗時期,道士無勒、能夠發射雷電的神秘女子、擁有各種神奇法寶的神仙黑舌和青雲,以及一群神秘的面具客,都在尋找一把擁有豐沛能量的「神劍」下落,上演一場爾虞我詐的「神劍」爭奪戰…

▎《外星+人》 >> MyVideo 線上看

一直以來都覺得韓國電影的最大優勢,是他們對於類型電影的熟稔,懂得將不同元素混在一起,講出一個帶有點新意的故事。《我的野蠻女友》、《與神同行》和《屍速列車》如此,崔東勛導演/編劇的《外星+人》也是如此。


金宇彬在《外星+人》中飾演護送外星人囚犯的管理者「卡德」。(圖/車庫)

 

外星科幻電影多如天上繁星,還能怎麼玩?

來點溫馨親情戲:外星機器人撫養人類女孩,讓不懂得愛的機器人,開始懂得談情。

▲《外星+人》是金宇彬罹癌康復後,首部大銀幕作品。(圖/車庫娛樂)

來點世界末日災難戲:外星惡徒打算侵佔地球,要把地球改造成適合外星人居住的環境,保護人類的外星機器人和外星囚犯展開大規模戰鬥。

《外星+人》蘇志燮在劇中飾演被外星人追捕的刑警(圖/車庫)

來點時空元素:神劍的能量可以讓人跨越時空,為了阻止外星人摧毀地球,630年前與630年後的時空命運緊密相連,相互影響。

柳俊烈在《外星+人》飾演追尋懸賞「神劍」彆腳道士(圖/車庫)

此外,電影還加上愛情戲調味,道士無勒和雷電女患難見真情,情愫在兩人間滋長,順便增添點懸疑推理風味,以拼圖的方式,帶領觀眾慢慢看見事件的全貌。內容還不夠澎湃?不如把影片拆成兩半,一半拍外星科幻災難片,一半拍成飛簷走壁的武俠片。既然連武俠片都來湊一腳,乾脆再來點奇幻色彩,把神仙也給請出來,最好帶點奇門遁甲的味道,外加各種神奇的小道具等等。

柳俊烈在《外星+人》中飾演四不像道士「無勒」,有不少武俠動作戲。(車庫娛樂提供)

外星+人》的劇情豐富得讓人嘖嘖稱奇,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人物繁多,資訊量龐大,前半場呈現出令人困惑的混亂感,搞不清楚導演葫蘆裡賣什麼藥,加上影片風格不斷在武俠、奇幻和科幻類型之間轉換,導致觀影情緒有些斷裂(幸好影片後段已經能接受快速轉換的影片風格),而作為電影後段的重大劇情轉折(大魔王「設計者」在高麗時代的真正身份),也因為導演給的訊息太過明顯,使得片尾秘密揭曉時,少了分意料外的驚喜感。

金泰梨與柳俊烈二度合作,劇中逗趣互動讓觀眾笑不停。(車庫娛樂提供)

儘管《外星+人》不盡完美,但它在我心目中仍是一部高分過關的商業娛樂大作,不容忽視的優點有三。

金宇彬在《外星+人》中飾演管理外星人囚犯護送任務的「卡德」一角。(圖/車庫提供)


1、漫威電影宇宙花了很多時間去說服觀眾:這個世界有外星人、天神、超人類,還有魔法師。《外星+人》直接跳過說服觀眾的階段,讓外星人、超人類、神仙同處一個世界。從小看慣武俠電影、金光布袋戲、衛斯理傳奇系列的台灣觀眾,應該不會對《外星+人》有水土不服的狀況,甚至會覺得這部片「有點親切感」吧。

▲柳俊烈推薦安德魯加菲爾德、湯姆克魯斯看《外星+人》。(圖/車庫娛樂)


2、《外星+人》後段成功地將四散的故事線一一地收攏整合起來,兩個時空之間的連動關係變得清晰,續集(對,《外星+人》會有續集)「走向」呼之欲出:阻止「哈瓦(改變地球空氣的致命武器)」爆炸、卡德、森德與以安的「父女情」,讓他們與外星囚犯的對戰勝率提升,而「情感」的力量(無勒和雷電女的感情線),應該會是續集主要的衝突點與解決事件的關鍵。

▲《外星+人》集結柳俊烈、金宇彬、金泰梨(左)、蘇志燮(右)等大咖共演。(圖/車庫娛樂)


3、《外星+人》的武打戲、災難戲、動作爆破場面都拍得有模有樣,與好萊塢大製作的電影相比,也不顯得遜色。當好萊塢的主流商業片越拍越公式、越拍越乏味,韓國電影持續在類型片中玩出「變種」花樣,未必每一部片都拍得成功,但至少看得出電影人的努力與嘗試。今年看了《茲山魚譜》、《分手的決心》和《外星+人》等片,不得不佩服現今的韓國電影產業,能拍出好看不落俗套的藝術片和文藝片,拍起好萊塢擅長的娛樂大片,也是經營得有聲有色。


《外星+人》集結了柳俊烈、金宇彬、金泰梨、蘇志燮、廉晶雅、趙宇鎮、金義盛、李荷妮等大咖實力演員演出。(圖/車庫)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外星+人》大鍋炒也能炒出新滋味!|影評

 

▎《外星+人》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克里斯汀貝爾:我的角色都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挑剩的
▎《偶然與想像》影評: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不能跟最親近的人說實話,那要跟誰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