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本日公休》真摰關心,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重點就在括號裡

文 : 2023-11-29

電影第一個畫面,是一雙手。

​她正將自己的家私( ke-si)放進皮套:美髮剪刀、直式剃刀、棕色刷子、梳子…等等。她像是要外出,匆匆忙忙,將上頭有使用痕跡的牛皮皮套塞進包包就急著出門,連幾分鐘前泡好茶的水壺都忘了拿。

​她的左手有只翡翠玉手鐲,一如許多台灣媳婦,手腕總有一只從年輕戴到年老的手鐲,不知是婆婆那邊傳承下來的聘禮,還是媽媽塞給自己的私奇(sai-khia)。

​鏡頭一拉遠,她身上那件印著玫瑰的上衣,底色是伊蕾名店的紫,玫瑰是巧玲瓏的粉,尋常台灣媽媽的穿著,但她沒有要搭公車、捷運、計程車。她拿著鑰匙,在門口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後,就開著那台保養的不錯的「瑞典國寶」VOLVO 240 GL,出門了。

 ▎《本日公休》>>MyVideo 線上看

​這位理髮師中年婦女,開著車,她要去哪裡?這是《本日公休》在最開始要讓觀眾承接下來的懸念。

​《本日公休》由傅天余導演執導,源起於十年前一支紀錄短片《阿蕊的家庭理髮》──在台中深耕多年的阿蕊,正是她的家庭理髮師媽媽。阿蕊一如六七○年代的台灣女性,從小離鄉去外地工作賺錢,幫忙家計。她在13歲時拜師學藝,被老闆帶去台中,從美髮廳當學徒開始,掃地、洗頭、用自己膝蓋練剃刀…一剪就是數十年。

​年輕時,有客人帶嬰兒孩子來修胎毛,後來嬰兒長大結婚生子,又帶自己的小孩來修胎毛,一雙手咔擦咔擦修著客人髮尾的阿蕊,成為許多家庭的傳承見證者。

​而電影《本日公休》最可貴的,正是「阿蕊」:劇組邀請多年未拍片的陸小芬來飾演這位台灣尋常可見、但曖曖內含光的「家庭理髮」阿姨&會在LINE群組傳早安圖的媽媽。

​陸小芬本人的草根,將這位理髮時會跟男客人話家常的阿蕊,演出了台灣女人的堅韌。一如本片監製吳念真寫過的一句話:「查甫人常常只會出一張嘴,而妳們,都是化身十八隻手的觀音」,而會開車、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盤的阿蕊,總是走得比許多人又快又遠。

​電影裡的阿蕊,每天都很忙:每天早上拉開鐵門就等於開始工作,叫她退休,她碎唸回嘴說,做人本來就是要工作啊;操煩三個不成材的孩子,唸他們,會被白眼,只得在旁邊默默擔心,去廟裡拜拜,對神明求的都是他們;

​每天面對的,都是剪了幾十年的客人,比他們還清楚他們的後腦杓、理髮時喜歡聊什麼、什麼時候不聊天,阿蕊只擔心自己不在他們要去哪邊剪頭髮。所以,日復一日。

​《本日公休》沒有什麼奇峰迭起的戲劇高潮,但充滿了平凡裡的不平凡──當妳把一件事,用心做到最好,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簡簡單單,台詞裡甚至沒有一句談情說愛,但這部電影充滿了感情,不善言辭,總是把自己的真摰關心,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如同「阿蕊究竟開車去何處」這個問題的源頭,最初的起心動念與最終的情感真相,都來自於家庭,以及人與人相交時那份最美的良善。

​《本日公休》在本屆金馬獎入圍了四個獎項: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男配角(喜歡傅孟柏在裡面的台語口音)、最佳女配角(飾演二女兒的方志友,演出了繼承自阿蕊的「固執」)、以及無庸置疑的最佳女主角──陸小芬在裡面的演出,讓我想到從我國中剪到當兵前去剃三分頭、理我的頭髮理了十幾年的家庭理髮阿姨。

​​另外, MyVideo 影音隨看 提供了500組7天豪華月租體驗券,只要點進連結,登入後就可以兌換免費看7天MyVideo影視:https://twm5g.com/xnEA

​當然,最歡迎在MyVideo看《本日公休》:https://twm5g.co/jD41

▲ 本文轉錄自 重點就在括號裡 粉絲專頁

支持MyVideo,邀請您給予 MyVideo App 5 星好評!
App Store: https://myv.pse.is/59p8jk
Google Play: https://myv.pse.is/5askya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60】影后入圍分析|老薑還是初生虎勝出?陸小芬拚第二座獎 12歲林品彤將受封最年輕影后? 胡伶可望揭神秘面紗 鍾雪瑩、余香凝香江女將虎視眈眈
▎【金馬60】2023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戰況:女主殺出程咬金,女配上演台灣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