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光漢《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影評:唯美純愛留下淡然遺憾

文 : 2024-03-14

真正的後悔,不是未曾把握時光,而是沒有好好地讓遺憾安置在人生的某個位子。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是一部純愛電影,但沒有絲毫矯揉的無病呻吟,每個環節就像是不經意的漣漪,當你回想那些輕盈的漣漪時,更深刻地感受到劇情埋藏的後勁,前面看似平淡的情節,最後卻讓人感受餘溫無盡。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充滿台灣與日本各種共同的文化回憶,從動畫《灌籃高手》到《五月天》,以及日本電影《情書》,試圖串聯起兩個國家最代表性的時代。雖然整部電影會有點像台日交流觀光宣傳片,但所有的安排都算自然。

|延伸閱讀>>15部日本愛情電影催淚高甜:《初戀》佐藤健、坂口健太郎成名作

許光漢活脫脫的就像是漫畫家井上雄彥筆下會出現的角色,他飾演年輕時代的自己輪廓菱角分明,但又能承接中年文書生的氣息感。每次青年時期的許光漢仰起頭部時,都會讓我想起《灌籃高手》漫畫結局櫻木花道仰頭說「因為我是個天才」的畫面,所以電影裡把他設計成喜歡灌籃高手的角色時,我真的覺得太配了!清原果耶會讓我想起90年代日劇的純情氛圍,早熟中還帶有些許的羞澀感,她的存在被置放於台灣也不會有突兀感。

|男神許光漢作品專區>>《你的婚禮》等代表作MyVideo熱播中

|清純女神清原果耶主演>>《快一秒的他》MyVideo熱播中

電影所有的畫面都很唯美、純淨,構圖都很精準,雖然沒有太動作性的分鏡,但會讓人忍不住投入進那個一切單純的世界。劇情前端的發展看似隨興,但到了後半段,便會察覺那些漫無目的的步伐,其實存在著重要意義的足跡,那些陌生旅途偶遇的過客,點出人生未曾察覺的面向。劇情的發展很令人揪心,但最後又能讓青春的遺憾充滿溫暖的釋懷,並沒有刻意將劇情詮釋成虐戀的感覺,輕盈的遺憾反而在心中留下無止盡的波浪。

當兩人決定在一起時,彼此的未來與過去都會成為嶄新的旅途,我們藉由追隨著彼此的足跡,認識自己的另外一面,我想,這就是愛情吧?追尋另一伴的足跡,認識另一伴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跟家鄉,認識另外一伴學生時代的同學,這些驚喜會激發出自己更多未知的內在,每一個人的背影,都是一段新旅程的路標。即便旅途戛然而止,但那些一起攜手前進的時光,早已成為永恆的祝福,照亮著未來每一條陌生的路徑。《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的主題是遺憾,但劇情的結局彷彿又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旅程。

18歲的遺憾之所以讓人刻骨銘心,是因為那時我們開始意識到自己有許多的無能為力,遙想當年無法握住的手,現在的自己才能理解那是一個貼心的殘忍。雖然年輕的自己相當脆弱,但中年的自己也會懷念那年什麼都想嘗試的心境,當我們能重拾那年的勇氣,那又是另外一段青春的起點。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很罕見地以電玩製作人為主角,但比較可惜的是電影中的電玩作品,是現實已經接近開發完成的作品,並沒有詳述主角的經歷與電玩內的意涵有什麼關聯,更多的效果其實只是打廣告增加電玩的知名度,至於有什麼聯結可能要實際玩過電玩才能知道。不過如果對電玩製作的過程又著墨太多,會模糊掉公路電影的架構,恐怕就變成電玩職人劇了,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很久沒看到這麼純樸但又不會令人覺得情緒太刻意的純愛作品。

▲ 本文轉錄自老爹談影粉絲專頁

許光漢x青原果耶主演純愛電影《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3/14全台上映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pse.is/5l5tar
GooglePlay: https://pse.is/5l5tbl

延伸閱讀

▎2024情人節10部電影推薦:《初戀那件小事》經典重溫、最新浪漫喜劇盤點

▎15部日本愛情電影催淚高甜:《初戀》佐藤健、坂口健太郎成名作

▎許光漢6部青春校園電影必看!盤點《青春18×2》到《想見你》超帥高中生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