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閃電俠》彩蛋:翻開《回到未來》環球當年選角秘辛

文 : 2023-09-06

你知道嗎?《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1985)原本的男主角其實另有其人,而這個被片方殘酷撤換掉的演員為此遭受了嚴重的打擊。

《回到未來》男主角原本不是米高福克斯?

說「原本」並不完全精確,因為當時擔任監製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和導演羅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的首選其實一直都是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只是當時他的戲約實在太滿。

環球影業的西德尼史恩伯格(Sidney Sheinberg)執行長於是親自拍板,找來當年以《面具》(Mask,1985)獲得金球獎提名的演技新星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取而代之。

演技太好卻模糊焦點? 方法演技獨樹一格

艾瑞克史托茲確實參與了演出,與「怪博士」克里斯多福洛伊德(Christopher Lloyd)也真的拍了多場對手戲(附圖)。不過拍攝了六週,大導史匹柏看了一些現場狀況和演出片段,立刻發現不太對勁,商業潛力嗅覺敏銳的他,意識到這部片如果繼續讓艾瑞克演下去,肯定要垮。

並不是因為艾瑞克演得不好,而是因為他「演得太好」,把理應活潑生趣的酷男孩馬蒂演得很像是憂國憂民的文藝青年。過去受到名導彼得博格丹諾維奇(Peter Bogdanovich)親自指導的他,堅持把他的方法演技帶到《回到未來》片場,例如他堅持所有工作人員只能叫他戲中名字「馬蒂」,如果有人叫他「艾瑞克」,他頭也不回。這個堅持看在大多劇組成員而言很愚蠢,但為了幫助他融入角色,大家敢怒不敢言,只好勉強配合。

由此可知,艾瑞克沒有得到劇組成員的擁護,在片中飾演惡霸比夫的演員湯瑪斯威爾森(Thomas F. Wilson)事後更抱怨自己是艾瑞克的方法演技受害者,在一場餐廳的戲,他被艾瑞克弄到瘀傷,認為艾瑞克堅持自己的演法,甚至不顧可能傷害到別人。不過湯瑪斯卻也不否認艾瑞克的表演出色,只是他真的認為艾瑞克的表演不具有喜劇效果。

史蒂芬史匹柏指示換角

這種演法在《面具》當中或許可以成立,但在商業大片當中卻是完全不搭調。喊水會結凍的大監製史匹柏最後不顧天價損失,指示換角。不過在還沒有找上替換人選時,高層三緘其口,下令優先拍攝一些沒有艾瑞克出場的戲,而艾瑞克有好幾天都被蒙在鼓裡,絲毫沒發現導演看他的眼神已經不對勁了。


艾瑞克.史托茲在《面具》的精湛演出讓他一時被譽為最有潛力的新銳演員。


在導演羅勃.辛密克斯親自跟他本人解釋換角決定時,史匹柏也在一旁陪同。不出他們所料,當時年僅24歲的新人艾瑞克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心情一時難以平復。

這裡也有一個小趣聞,羅勃辛密克斯回憶當時自己帶著沉重的心情去找克里斯多福.洛伊德,告訴他艾瑞克將被換角一事時。克里斯多福一臉狐疑地問他「誰是艾瑞克?」辛密克斯腦筋突然才轉過來,跟他說就是「馬蒂」。結果克里斯多福居然回他:「喔!我以為他本名叫馬蒂。」(直到現在辛密克斯都不知道克里斯多福是不是在跟他開玩笑。)

而在作家凱森蓋恩斯(Caseen Gaines)為《Vulture》撰寫的換角秘辛文章之中指出,當時羅勃辛密克斯拿著擴音器在片場中喊著有「好消息和壞消息」要宣布,並公開解釋艾瑞克將被換角時。一個工作人員竟大喊:「這當然不是壞消息!」

環球與福斯協商 造就《回到未來》

艾瑞克於是黯然離開了劇組,片方則緊急找來起初婉拒出演的米高福克斯接手,當時他忙著演出情境喜劇《天才家庭》(Family Ties,1982-1989),但史匹柏等主創都認定不可能有比他更適合馬蒂的人選,所以只好與福斯公司達成協議,讓他軋戲上陣:上午演《天才家庭》,晚上演《回到未來》。


艾瑞克.史托茲在《回到未來》中的劇照在網上廣為流傳,比對圖更是不少。

這個超有魄力的換角抉擇,最後被證明是美國影史上最關鍵也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因為米高福克斯人如其戲,帶有一股輕快和玩世不恭的氣息,他的喜劇演法完全扭轉了整部片的調性與節奏,說他是救了這部片也毫不為過。後來的故事大家也不陌生,《回到未來》最後成了一部三部曲的經典商業大作,全球累積票房將近十億美金,對流行文化影響甚巨。

只是這看在艾瑞克史托茲眼裡,當然格外難受。而且他被換角的消息早已傳出,劇照也被外流,使得他長年面臨各式各樣的難堪議論,由於他主演《面具》等作的影響力有限,使得他最具知名度的「代表作」,居然是他最後根本沒出演的《回到未來》。

艾瑞克.史托茲在《回到未來》中的劇照在網上廣為流傳,比對圖更是不少。

《回到未來》編劇鮑勃蓋爾(Bob Gale)在2020年談起這件事時,強調關於艾瑞克的演出片段理應封存不得外流(雖然終究還是公開了),並緩頰道:「他來上工了,也盡力了。是我們犯了錯,選錯了人,我們後來也盡力去彌補了。但我們真不希望艾瑞克.史托茲會被當成『那個被《回到未來》換掉的人』而載入史冊。艾瑞克依然拍了一些很好的電影,無論是鏡頭還是幕後。」

艾瑞克史托茲換角後的人生

只要是《回到未來》的粉絲,對這段換角典故都不會陌生,但對於艾瑞克史托茲之後的去向,卻未必有多少人清楚。

很少人知道,自尊心嚴重受挫的艾瑞克後來整整休息了一年沒有工作,搬到歐洲生活,重新進修表演,後來還去紐約的劇場界闖蕩了一陣子。三十年後,當他再次受訪談到此事時,依然覺得心情矛盾,他認為自己也許當年有機會因為《回到未來》成為大明星,但也難保會不會因為突然爆紅而必須接受心理治療,雖然他說好處是,至少這可以讓他足以成為富翁。

不過就現在眼光來看,艾瑞克更慶幸自己當時被換角,艾瑞克說:「我恐怕再也不能正常行走在街上,這會是完全不同的命運。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而他也大方地承認取代他的米高.福克斯更適合馬蒂的角色,認為他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更令人意外的是,他甚至不在乎當時自己的演出片段被外流,因為他坦言連他自己都想看看差別在哪。


在歷史性的商業片中演出關鍵角色

多年後,艾瑞克被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相中,在《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4)中飾演毒蟲蘭斯一角,這個選角也符合塔倫提諾的一貫邏輯,他對於那些被遺忘、被邊緣化的好萊塢演員向來格外關愛。此後艾瑞克陸續得以在一些商業製作出演一角,例如在《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2004)中飾演的變態老爸,令人不寒而慄的精湛演技讓他被譽為經典反派之一。


艾瑞克.史托茲在《黑色追緝令》中飾演藥頭、毒蟲蘭斯

自2001年起,艾瑞克也開始嘗試執導演筒,拍攝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2005-)、《整形春秋》(Nip/Tuck,2003-2010)、《歡樂合唱團》(Glee,2009-2015)等影集的部分集數,並在2017年推出了個人首部電影長片《課堂排名》(Class Rank),也獲得不俗口碑。他的事業依然穩健地持續下去。


艾瑞克.史托茲在《蝴蝶效應》中飾演的變態爸爸讓他成為足以載入影史的經典反派

雖然其知名度與影壇影響力恐怕注定不如當年取代他的米高福克斯,但至少艾瑞克的演藝之路比他更持久,也有了更多元化的發展。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平行時空的存在,對他而言,這也許未必是最差的一個時空也說不定?


《閃電俠》致敬《回到未來》換角事件

說到平行時空,最新問世的《閃電俠》(The Flash,2023)就成全了這個奇想。當伊薩米勒(Ezra Miller)飾演的「閃電俠」貝瑞為了挽救母親性命而不惜改變過去之後,整個世界居然變成了另一個走向。在那個時空,貝瑞很驚訝地發現《回到未來》的主角不是米高福克斯,而是他根本聽都沒聽過的艾瑞克.史托茲。

看完《閃電俠》便知,這部作品對《回到未來》的致敬可不單純,這整部片的劇情設定,都與當年馬蒂的冒險密切相關。雖然兩位馬蒂沒有客串,但三代「蝙蝠俠」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齊聚,仍讓人興奮不已。在這一集,擅自改變時空規則的伊薩.米勒將與「超少女」薩莎卡勒(Sasha Calle)一同對抗「薩德將軍」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的進犯,精彩可期。

當然,我們不知道艾瑞克史托茲會對《閃電俠》的「致敬」作何感想。但對於《回到未來》粉絲來說,看見這個安排大概不免會心一笑吧!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閃電俠》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閃電俠》影評:安排得宜的多重宇宙與英雄傷痕

▎【電影幕後】《那個男人》日本電影談論隱藏在社會結構下的歧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