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級漫畫《鏈鋸人》劇場版「雷潔篇」製作中 動畫化5大討論:早川家 淀治、帕瓦與阿秋看點

文 : 2023-12-17

MAPPA於2023年12/17公布《鏈鋸人》劇場版「蕾潔篇」製作消息,劇情將銜接動畫第一季內容,並由上田麗奈為蕾潔獻聲。漫畫第一部劇情雖於 2021 年正式完結,不過第二部立即連載於少年 Jump+,目前也持續在連載中。蕾潔篇被粉絲認為是在這部邪道漫畫裡面,最有溫度的篇章,消息一出獲得廣大討論,既期待畫面呈現也害怕被刀。目前MAPPA尚未公布《鏈鋸人》劇場版「雷潔篇」什麼時候上映,我們將即時更新日本、台灣上時間資訊!

鏈鋸人線上看

藤本樹邪道漫畫《鏈鋸人》動畫化消息釋出後,最熱絡的討論是—–《鏈鋸人》的動畫究竟好不好看?日本近年來最火紅的漫畫家藤本樹首部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邪道漫畫《鏈鋸人》,也是好評不絕,精彩的原作再加上MAPPA社的一流班底,《鏈鋸人》動畫可說是2023最令人期待的作品。

《鏈鋸人》漫畫不僅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2021》男生組第一名、第66屆小學館漫畫獎,截至2022年8月,漫畫銷量更突破1,500萬本! 就讓我們來看看《鏈鋸人》動畫化後的前後差異及看點比較!

▎鏈鋸人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鏈鋸人》動畫化比較1、

動畫不是漫畫,不同載體無法直接比較

在整理觀眾們的意見前,小編一定要先釐清一件事,那就是動畫不是漫畫,不可能「完美還原」原作,就跟小說改編成漫畫、動畫與電影一樣,無法神還原回小說的文字,如果只是因為漫畫與動畫都有畫面能讓大家比較,就要求動畫一定要跟原作一樣,對動畫以及背後的工作人員都是不公平的。

因此討論《鏈鋸人》動畫時,要單純就動畫作品分析,進一步還可以看動畫是否有抓到原作的精髓,如果期待動畫與漫畫完全一樣的話,就沒有特地將漫畫改編成動畫的必要了。

《鏈鋸人》動畫化比較2、

畫面太精美也有錯?粉絲表示少了這一味

眾所皆知,藤本樹老師是重度的電影迷,甚至最早的志願是想成為一位導演,在他的筆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簡潔的畫面與堪比電影的分鏡都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而《鏈鋸人》製作組也非常用心,除了片頭曲致敬多部電影外,劇中的畫面、細節,甚至是背景音都帶有很濃的電影感,好像真的在看一部電影,可以細細品味每一格的故事。

不過另一派觀眾不這麼認同,雖然日常畫面或人群的流動非常有電影感,但反而抹殺了藤本樹老師的特色,藤本樹具有狂氣的畫風與《鏈鋸人》快速的敘事是絕配,但動畫因為作畫太精美,說故事的速度反而變慢了;再來是細節部分描繪太多了,因為太細所以劇情進展的太慢,而且會一下接受太多(不重要)的資訊,把精力放錯地方反而本末倒置了。例如第八集仔細聽可以聽見槍枝上膛的聲音先行出現,再來才看到槍,這也是一種電影的表現手法,可以想想看是否有必要做這麼細?

《鏈鋸人》動畫化比較3、

打戲卡卡的?動作場面始終不夠精彩

如果說前一點可以說是個人喜好不同,不能算動畫的鍋,但動作場面這一點可說是觀眾們都有同感,《鏈鋸人》動畫的打戲的確不夠精彩!

原作的分鏡不僅有速度感,還因為中間留白讓人更有想像空間,改編動畫想要超越漫畫是有難度的,可惜《鏈鋸人》動畫不僅沒有做的比漫畫更好,反而在許多打戲轉場、動作流暢處都卡卡的,讓粉絲感覺不夠痛快淋漓,甚至太快就沒頭沒尾結束打戲的高潮。例如第八集阿秋終於動用到禁忌之劍,會縮減生命的必殺武器,結果好像浪費掉前面埋的伏筆,詛咒惡魔的出場沒有令人震撼的感覺,甚至摸不著頭緒這東西到底出來幹嘛的?

《鏈鋸人》動畫化比較4、

欠了一首神級BGM有利有弊?

在《鏈鋸人》動畫宣布每一集都會有不同片尾曲與動畫後,所有粉絲可說是為之瘋狂,這該是多大的手筆啊?製作組真的很用心!而在《鏈鋸人》動畫播出後,卻好像缺了一首畫龍點睛的BGM。如果是平淡的日常也就算了(其實日常也可以有適合的BGM,但可能是為了配合細膩的畫面而放棄了這一塊),在打戲部分也沒有能夠讓人燃起來的BGM,伴隨的致命傷是這些場面也欠缺了記憶點。

例如第八集打戲搭配的BGM可說是神級,畫面與音樂完美到令人起雞皮疙瘩,但卻突然結束進入片尾曲,讓人覺得空虛、燃燒不完全,如果說這也是個人喜好問題,第九集就非常明顯了,忽然中斷的BGM讓劇情節奏也跟著斷了,觀眾實在搞不懂接下來要抱持怎樣的情緒看下去。

《鏈鋸人》動畫化比較5、

雖然無法滿足所有人,但或許是一次新的嘗試

《鏈鋸人》早在宣布動畫化時,早就有一批原作粉絲是又怕受傷害又期待,因為改編的難度相當高,有很多畫面與表現手法是只有漫畫才辦得到的,動畫如果不是大幅變動呈現方式,就只能保守地穩穩製作動畫。

鏈鋸人》動畫很明顯是選擇了前者,想做新的嘗試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雖然無法滿足所有人,甚至有人戲稱是「文青風」。但也有許多觀眾給《鏈鋸人》動畫給出了好評,認為動畫是一場精緻的饗宴,細膩的畫面給整部作品帶來濃濃的電影感,在日常劇情上非常成功,可以感受到製作組對動畫的熱愛。當然,無論你是以上哪一派,《鏈鋸人》動畫的確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關於它的兩極評價在網路上吵的火熱,也可以看出《鏈鋸人》擁有非常多的觀眾,討論熱度短期內還會繼續延續下去。

▎鏈鋸人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從弱者逆襲成強者!人氣韓漫動畫化《我獨自升級》線上看爽度破表五大看點

▎《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幕後神推手|MAPPA 的 4 部超強動畫絕對讓你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