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們》電影7點評價:隨著年紀越是增長,道別的力道就越強勁|香功堂主

文 : 2023-12-20

《之前的我們》影評1、

(一)《之前的我們》(Past Lives)片中,娜英(葛麗塔李 飾)跟海聖(劉台午 飾)提過《王牌冤家》,海聖很快去找電影來看。因為在乎對方,會把對方說過的事放在心裡,這樣就能創造話題,也能更接近對方的興趣一些。不只海聖如此,娜英的丈夫學習韓文也是相同的意義:想要跟心愛的人處在「同一個世界」中的努力。

▎之前的我們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之前的我們》影評2、

(二)《王牌冤家》的金凱瑞跟凱特溫絲蕾曾經是一對,分手後,他們洗掉記憶,想要徹底遺忘對方。然而失去記憶的他們再次重逢再次相戀,甚至在發現真相後,依然想要給予彼此再一次的機會,只是重新開始的他們就能好好地攜手走完人生,或者在數個月後又再次陷入相同情境?

娜英和海聖的狀況也是如此,倒不是不愛對方,而是他們始終有個跨不過去的線,海聖想要留在韓國,娜英想要在美國發展,他們一直都很堅持自己的決定,才令他們無法成為彼此的伴侶。

《之前的我們》影評3、

(三)娜英的丈夫亞瑟曾對妻子說,如果她在藝術村認識別人,那個人剛好也住紐約,剛好能給予娜英劇作上的指導,剛好可以讓娜英獲得綠卡,那麼娜英最後會不會跟那個人在一起,而不是跟自己?

戀愛中的人們,或許都曾想過:「如果不是天時地利人和,也許我們的愛情不會展開?」

或許在另一個宇宙,娜英確實有可能跟其他人在一起吧。但在這個宇宙中,她選擇了亞瑟。如果我們用《王牌冤家》來解讀娜英和亞瑟的愛情,那麼亞瑟的擔心其實是多慮的。《王牌冤家》片中,伊利亞伍德竊取金凱瑞的記憶接近凱特,伊利亞說跟金凱瑞一樣的話,做跟金凱瑞一樣的事情,即便他真的跟凱特短暫成為一對,但是凱特對伊利亞並無心動的感覺,甚至到後來覺得這個人很煩。

同樣的話、同樣的事交給另一個人來做,感覺是完全不同的。亞瑟與娜英的愛情不會在另一個人身上成功複製,一如亞瑟也無法複製娜英對海聖的感情。

《之前的我們》影評4、

(四)娜英最後抱著亞瑟哭泣的畫面真是太揪心,有些事情是勉強不來的,所以只能讓它成為心理那份永遠放不下(但又只能接受)的遺憾。

《之前的我們》影評5、

(五)《之前的我們》第一幕,12歲的海聖和娜英道別,他們心裡就算有些不捨,也沒有表現得太明顯,說完再見便掉頭就走。24歲的海聖和娜英道別,逞強依舊,關上電腦的一刻,娜英落淚。36歲的海聖和娜英道別,海聖多問了一句,如果這一世是我們的前世,是不是下一世我們就能成為一對(這一世無法成真的夢,只能寄望下一世)?而娜英在跟海聖道別後,倒在丈夫的懷中痛哭,因為她徹底明白自己有多在乎這個人,但她應該是沒有機會跟這人在一起了。

隨著年紀越是增長,道別的力道就越強勁,年輕時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年紀越大才發現時間有限,要放下越來越難,要「接受無法改變的狀態」越來越讓人感到心痛。

《之前的我們》影評6、

(六)娜英有機會獲得奧斯卡提名,但我真心覺得片中三人都值得提名,演員的表現太有說服力,才讓每一場戲都顯得如此充滿力量。

《之前的我們》影評7、

(七)我太喜歡《之前的我們》的構圖,以這張照片為例,鏡頭要不是三個人同時出現,就是只有海聖和娜英在對話(亞瑟被排除在畫面之中),或是只有亞瑟單獨一人占據畫面。在這場戲哩,亞瑟確實像是個局外人,明明身處在同一個空間,又不隸屬於隔壁兩人的世界。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之前的我們線上看 >>MyVideo 線上看

邀請您留言鼓勵MyVideo並給5星好評!

還喜歡使用MyVideo 嗎?邀請您到軟體商店為MyVideo 留言鼓勵並給5星評分支持!
iOS: https://myv.psee.io/5cqzl2
GooglePlay: https://myv.psee.io/5ezy4t

MyVideo 邀請五星好評

|延伸閱讀|

 ▎《之前的我們》影評​:八千層因緣成就

 ▎12月強檔電影推薦片單一次看!花月殺手搶先看!